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2/9/2020
[F1]Sakhir站決賽:Mercedes AMG車隊發生嚴重換胎失誤,拱手讓出頒獎臺,Sergio Pérez從最後1位一路突圍拿下1970年比利時站以來首座墨西哥車手分站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0,254
2020年F1第16站Sakhir站決賽,Mercedes AMG車隊一路領先,但在第62圈發生嚴重換胎失誤,2位車手交出領先位置,首圈發生失誤掉到第18位的Racing Point車手Sergio Pérez已一路突圍到第3位,成功遞補上首位。代班車手George Russell一度追近Pérez卻又發生爆胎,無力挽回,最後Mercedes AMG雙雄無緣頒獎臺,由Perez奪冠,Renault車隊Esteban Ocon拿下亞軍,Racing Point車手Lance Stroll拿下季軍,Mercedes AMG本季第2度無緣頒獎臺。Pérez的冠軍亦是1970年比利時站Pedro Rodríguez駕駛BRM賽車奪冠之後,時隔50年再次有墨西哥車手拿下F1的分站冠軍。

Sakhir站Sergio Pérez從最後1位一路突破,最終拿下第1名。

時隔50年,Sergio Pérez讓墨西哥國旗與國歌在頒獎臺上飄揚。

2020年F1第16站Sakhir站決賽成績

Sakhir站使用巴林國際賽車場的外環賽道舉行,賽道長度僅有3.543公里長,在排位賽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還跑出53.377秒的單圈時間。在排位賽與自由練習之中,由於單圈短,車流狀況複雜,各車隊的進出維修站控制極為困難。

為求變化,Sakhir站特別使用巴林國際賽車場的外環賽道舉行,單圈時間不到1分鐘,讓策略執行難度極高。

在起跑格位部份,McLaren車手Lando Norris以及Haas代班車手Pietro Fittipaldi均被判罰從最後1位起跑。2人都是因為車輛的更換動力系統元件而受罰。因此,Norris從第15位掉到第19位,而Fittipaldi則維持原本的第20位。

此外,Russell則是史上第25位從英國出發的車手;F1歷史上已有299場F1分站是由英國車手所拿下勝利,因此Russell若能拿下冠軍,也將站在歷史的里程碑上,為英國賽車界拿下第300場的F1勝利。

Russell漂亮起跑立刻超越Bottas

在順利完成暖胎圈之後,決賽正式開始。而拿下桿位的Bottas,起跑控制再次失準,在節奏上了慢了一拍,讓第2位的Russell搶得先機,在直線底就由落後變成與Bottas並排,並領先由右側進入1號彎,卡住內線,站上了領先位置。

在Hamilton不在、自我表現的關鍵一戰,Bottas起步又慢了。

Bottas的起步落後,還因此受到第3位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以及第5位Pérez的夾擊。第4位起跑的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起跑速度拉起來不夠快,跟在Verstappen之後的Pérez因而一起跑就超過了Leclerc,並在Verstappen受到Bottas阻礙時變線從左方進行,因而在進1號彎時與Verstappen並排跟在Bottas之後,甚至車頭還略有領先。然而Verstappen在內線卡住位子,讓Pérez未能獲利。

據賽會所提供的資料,Bottas起跑到時速200公里的加速花了5.1秒,而Russell僅花了4.75秒,這是Russell取得優勢的原因。

Russell能夠從第2位領先Bottas半個車身進入1號彎,在於其起步至時速200公里加速比Bottas快了0.35秒。

Verstappen全力閃躲事故,事故自己找上Verstappen

比賽就在Russell快速拉開領先,Bottas居次,而Verstapen與Pérez並排的狀況通過3號彎。右左右的連續彎道,讓Verstappen沒能建立足夠優勢,甚至在3號彎之後的直線路段,Pérez還後來居上,領先了超過半個車身,變成Verstappen居中,右前方有Bottas、左前方有Pérez的夾擊狀況。向來樂於近身肉搏的Verstappen,在此時卻是放開了油門,甚至提前的煞車,以避免自己被2輛車夾擊,發生意外,再圖後續發展。

Verstappen退下之後,佔在有利路線的Bottas以第2位進入4號彎,Pérez與Verstappen則跟在後進入4號彎。

就在此時,2人後方的Leclerc從最右側追了上來,準備在4號彎以最內側進行超車攻擊。Leclerc以極尖銳的角度進入4號彎,路線直接與Pérez的路線交叉,Pérez沒能看到Leclerc的突進,右後輪直接撞上了Leclerc的左前輪,把Leclerc的左前懸吊撞斷,Pérez的賽車也在賽道上打轉,滑進緩衝區。而懸吊撞斷的Leclerc則只能依著慣性,直直地衝進4號彎外側的緩衝區,停在砂礫地面上,退出了比賽。

Sakhir站首圈就請出了Safety Car,帶著車手繞場以便處理。而在事故發生前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在3號彎出彎時失控揚起一大堆的煙塵,相比於事故也完全不值得深究。

在這場事故之中,受傷最深的,卻是第3方的Verstappen。跟在Pérez後方進彎的Verstappen,在發生事故的當下立刻扭轉方向盤向左,試圖從左側繞過事故現場,不料Leclerc與Pérez的賽車持續滑動高速逼近,Verstappen被逼得只能一路向左閃避,直接撞上了護欄,車身前半段受損嚴重,受損程度甚至超過Leclerc,只能退賽。所幸,相關3人都沒有受傷,退賽的Leclerc與Verstappen都能自行離開,回到維修區。而Pérez很幸運沒有撞上護欄,還可以重回賽事,只是掉到車陣的最後1位第18位。Pérez亦在首圈底進站把嚴重磨損的紅色C4輪胎換成黃色C3輪胎,重回賽事。


Sainz利用事故超過Ricciardo,上到第3位

值得注意的是,第8位起跑的McLaren車手Carlos Sainz Jr.原本跟在第7位起跑Renault車手Daniel Ricciardo的右後方,2人都在事故集團的後方。事故集團往左側移動,阻礙了Ricciardo的推進,讓Sainz在事故後上到了第3位,而Ricciardo則在第4位。AlphaTauri車手第6位的Kvyat雖被Sainz與Ricciardo超越,仍上到第5位,而後方第10位起跑的Stroll則超過了AlphaTauri的Pierre Gasly,上到第6位,Gasly暫居第7位。11位起跑的Ocon、第13位起跑的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以及第19位起跑的Norris,暫居積分圈內的第8位至第10位。Norris在起跑4個彎之內超過近一半的車手,表現犀利不在話下。


比賽在第7圈重新開始

Safety Car帶隊繞行到第6圈結束,比賽從第7圈重新開始。

Bottas對於代班的Russell跑在前面自然不會感到滿意,因此在第7圈的起跑直線上就變線打算對Russell進行攻擊,但是未能拉近距離,反而被暫居第3位的Sainz找到機會,並排進入1號彎。2輛Mercedes AMG均是以黃色C3輪胎起跑,使用紅色C4輪胎的Sainz因而有優勢,得以拉近與Mercedes AMG賽車性能的差距,對Bottas造成威脅。Sainz與Bottas糾纏了3個彎道,互有領先,在3號彎後的大直線,全油門的Mercedes AMG賽車終究還是佔了上風,Bottas拉開1個車身的距離,穩居第2位。Sainz雖然落後,但也還能保持緊跟,維持在第3位。

後方車手沒有太大變化,僅有Pérez在第7圈內超掉了Räikkönen以及為Haas代班的Fittipaldi,上到第16位。

而在第8圈一開始,Norris就在起跑大直線超掉了Vettel,上到第9位,而Vettel在第9號彎後的直線還被Red Bull車手Alexander Albon超越,掉出了積分圈,但在第9圈一開始的大直線再次反超回來,回到第10位。不過Ferrari性能的低落,讓Vettel撐了2圈之後,還是被Albon所超越,掉出積分圈。之後雖在換胎潮期間短暫回到前10位,但本站最終仍與積分無緣。

Pérez在第20圈重返積分圈

當Vettel在第11圈被Albon超車之後,隨之被從最後一路趕路而來的Pérez超越。Pérez在第11圈回到第11位,並在第19圈利用Norris在起跑直線擋住Albon之際,跟上了Albon,並在第20圈跟著Albon一起向輪胎性能衰退的Norris發動攻擊,Albon在起跑直線用DRS進攻未果,但有效縮小了距離,接著在4號彎前再以DRS與Norris並排,並在5號彎順利超越,而Pérez則同時利用空隙超掉了Norris。2人推進到第9位及第10位,輪胎無力的Norris則進站換上黃色C3輪胎,再從車陣最後的第18位繼續參賽。


前方車手中,Mercedes AMG雙雄自成一局,在前方遙遙領先,與第3位的Sainz相差近10秒。而Sainz後方1.5秒開始,Ricciardo、Kvyat、Stroll、Gasly串在一起多圈,一直未能有所變化。之後1.5秒有Ocon,再3秒就是Albon與Pérez。

Pérez在第21圈的4號彎向Albon發動攻擊,上到第9位。而Russell在第24圈已超過第18位的Räikkönen達1圈,速度驚人。

其他車手在第26圈至第31圈開始展開第1次的進站換胎,紅色C4輪胎車手多換成黃色C3輪胎,而黃色C3輪胎車手多換成白色C2輪胎。期間Sainz有2度差點發生失誤,第1次是Sainz換完胎之後急著出站,差點在車庫門口撞上要進站換胎的Gasly。而第2次則是Sainz緊跟在未換胎的Vettel後方,抓緊氣流想要超越在直線超車,Vettel一路向右偏移,Sainz也跟著向右,差點跟著Vettel再次進站,相當有趣,也可說明Sainz精神狀況十分緊繃。

第2波換胎潮前賽事穩定

Mercedes AMG雙雄、Ocon、Pérez以及Albon這5位已經使用黃色C3輪胎的車手則沒有在這波進站。令人驚訝的是,使用紅色C4輪胎起跑的Stroll也沒有進站。在31圈底,Russell、Bottas、Stroll、Ocon、Pérez、Albon等6位車手居於前6位,之後則是Sainz、Kvyat、Ricciardo以及Gasly。而Mercedes AMG雙雄領先Stroll的差距近20秒,並領先暫居第12位的Vettel達1圈。

換上新胎之後的中游車手,展開新一波的攻擊。不過一如之前的僵持一般,大家互有往來,但是始終超不過也甩不開。Ricciardo對Kvyat進行多次攻擊,包含數次啟用DRS,仍只能居第9位。

Russell一直到第40圈開始向車隊報告輪胎性能出現衰退,不過前一波沒進站車手由Ocon在第41圈進站開始一一進站,Russell因為交通問題,被車隊要求撐到第45圈,而Bottas則是到第49圈才進站換胎。6位車手除Stroll是換成黃色C3輪胎之外,其他5位車手都是換上白色C2輪胎,看起來準備1停到底。

換胎後Russell一度向車隊表達缺乏動力,但是圈速時間看起來還相當不錯,讓人錯以為他代班Hamilton同時也承襲了Hamilton的密語通訊,不過在車隊指點設定調整之後,就恢復正常。

其他準備2停的車手則在53圈開始進站。在第55圈時,Williams的Nicolas Latifi因為車輛故障,停在8號彎出口的緩衝區內。雖然看似安全,但是賽會仍啟動了Virtual Safety Car的機制做確保。有幾位車手趁此進站換胎,但是Sainz以及Ricciardo進站換胎時已來不及,VSC已結束,而2人的換胎也結束第2波換胎潮。

在第2波換胎潮之後,積分圈內車手的順序為Russell、Bottas、25秒外的Ocon、Stroll、Perez、9秒外的Albon、5秒外的Sainz、Ricciardo以及Kvyat與Gasly。

沒有合約在身的Pérez在第56圈時對於車隊少東Stroll發動強硬攻擊,持續進逼Stroll,在出3號彎後更一路緊逼Stroll,讓Stroll在4號彎時錯過煞車點,路線也因而跑開,Pérez輕鬆超越,上到第4位,Stroll則守住第5位,沒被Albon拉近。Perez的鬥志仍未減輕,在第57圈4號彎前,超過了Ocon,上到了第3位。從首圈的最後1位第18位,推進到第3位,前方僅剩下25秒外2輛Mercedes AMG賽車,成為準頒獎臺選手,將在土耳其站後本季2次站上頒獎臺。

 
 

Aitken自撞事故造就Mercedes AMG車隊史上最大烏龍

雖然比賽還有近30圈,由於每圈到不1分鐘,也代表比賽再不到30分鐘就將結束,各方多以為比賽再次由Mercedes AMG包辦冠亞軍結束,Russell也證明其具有升上頂級車隊的實力。不料,在第61圈時,第3區段出現黃旗,原來是Williams的代班車手Jack Aitken在出11號彎時失控,撞上了護欄,勾掉了前鼻翼。Aitken雖然很幸運可以直接進維修區更換零件,但是破損的前鼻翼就掉在起跑直線上,賽會先啟動了Virtual Safety Car後再派出Safety Car帶隊,以讓工作人員清理賽道。

在此狀況之下,車隊召喚車手進站更換輪胎,以更好的輪胎性能爭取更佳的戰果,合情合理,而對於有超過25秒優勢的Russell以及Bottas而言,進站以確保戰果亦屬合理,相當然而,Mercedes AMG車隊將2位車手叫回,準備讓他們以全新的黃色C3輪胎換掉用了15圈的白色C2輪胎。

不料,這次的進站,卻成為Mercedes AMG車隊歷史上最大的夢魘。車隊將Russell以及Bottas在同一圈叫進維修區,Russell率先進站,維修區工作人員手忙腳亂為Russell換上黃色C3輪胎,竟花了5.3秒,更有1顆輪胎滾了出去。隔5秒進站的Bottas只能在車庫前面等待,在Russell離開之後才就定位,結果Bottas的狀況更慘,工作人員慌張地裝上了黃色C3輪胎之後,又慌亂地拔下了該組輪胎,再次把白色C2輪胎裝回之後,讓Bottas回到賽道。白作工之外,還浪費了27.4秒的時間,讓Bottas出站之後,掉到第5位,Pérez、Ocon以及Stroll都趁機超越。

更慘之上還有悲劇,出站後回到領先位置的Russell,隔圈又被叫進維修區,再換上了1組用過的黃色C3輪胎,讓其在出站之後,掉到Bottas之後,暫居第5位。而Pérez、Ocon以及Stroll則遞補上了前3位。

整個狀況,讓各方人員摸不清楚頭緒,有Mercedes AMG車隊在無線電中告訴Russell首次進站輪胎有混用的狀況。而FIA與Pirelli倍耐力人員亦即刻到Mercedes AMG維修區進行調查。據賽後所公布的調查結果,Russell首次進站時換裝的是指派給Bottas使用的前輪,違反規則,因此在隔圈又進站更換;而Bottas原本裝上的輪胎則是前輪歸Russell所用,車隊即時發現,因而只好拆下之後,裝回原本的白色C2輪胎。

換胎的烏龍之後,Safety Car帶隊到第68圈底結束。在即將重新起跑之前,Ocon還利用節奏打亂了Stroll,差點讓Stroll違規超車,Stroll緊急煞車,讓輪胎冒出濃煙,所幸沒有造成影響。而比賽也在第69圈重新開始。


Russell新胎優勢輕鬆超過Bottas

Russell自然不會甘心,在2圈之後於第70圈趁著Bottas在4號彎跑開了,果斷切入內線,取得5號彎較好的攻擊角度,並在6號彎在外側與Bottas並排,並在7號彎超了過去,上到第4位,繼續朝原本屬於他的王位前進。

有換胎的Russell,輕鬆超過沒換胎的Bottas。


Russell在第72圈用大直線的DRS追上Stroll,以精準的煞車技巧在1號彎超掉了Stroll,上到第3位。隔圈又在起跑直線用DRS追近Ocon,並在3號彎後的直線用DRS超掉了Ocon,回到第2位。距離屬於他的王座僅有1步之遙。

Russell在第73圈跑到Ocon、Stroll之前,上到第2位,全力追趕前方的Pérez。

Russell追到第2位後爆胎,退到第15位重新開始

相對於裝上全新黃胎Russell飛奔而去,沒有再進站換胎的Bottas,白色C2輪胎的性能明顯居於弱勢,在第77圈被Sainz、Ricciardo超過,而隔圈又被Albon以及Kvyat超過,完全不若Mercedes AMG車隊近年制霸的英姿。相對於被車隊視為珍寶的Russell,透露出2號車手的無奈。

不過,當Russell將與Pérez的差距壓縮至2秒左右之時,車隊透過遙測數據,通知Russell左後輪在漏氣,好不容易追到第2位的Russell只能在第78圈進站換胎,裝上1組用過的紅色C4輪胎,以跑完全場。而出站之後,Russell從第15位重新出發。

只剩10圈不到的賽事,Russell自然已無力回天。不過年輕小將依舊全力以赴,從第15位首圈就超過Magnussen,接著超掉Alfa Romeo雙雄及Vettel,在第86圈大直線與前方的Norris與Gasly連成一串。Gasly因為可以對Norris開啟DRS,因而逃過了Russell的第1段攻擊,但在第2段DRS後,在4號彎無力防守,把積分圈最後位置讓給了Russell。而Russell最後一圈繼續超掉了Norris,以第9位完賽,加上最快單圈的加分,抱回了3分,2020年賽季終於不必再空手而回了。

Pérez、Ocon與Stroll站上頒獎臺

在Russell被迫離開戰場後,前3位的車手順利完成比賽,Pérez拿下F1生涯的第1場勝利,而Ocon則是F1生涯第1次站上頒獎臺,Stroll也拿下第2次的季軍。

Sainz在最後一圈試圖超越Stroll未果,以第4名收場,其後是Ricciardo與Albon、Kvyat,Bottas在第8名,僅較Russell高1名,Norris則拿下最後的1分。

Ocon(左)首次站上F1頒獎臺就拿下了第2名,Stroll(右)也在本季第2次拿下第3名。

2020年F1第16站Sakhir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20年F1第16站Sakhir站決賽賽事精華

在F1奮戰10年,Pérez終於拿下冠軍

Pérez在賽後自然十分激動,在F1征戰10年之後,終於拿下首場分站冠軍,亦是墨西哥自1970年國民英雄Pedro Rodríguez在比利時站奪冠後,時隔50年後的首座F1冠軍獎盃,自然意義非凡。然而面對2021年的合約仍沒有下落,拿下獎盃之後卻可能是必須離開F1,其心中自然是百感交集,也讓他和Gasly一樣,坐在頒獎臺上,陷入了沈思。

Pérez坐在頒獎臺的最高點沈思。

Ocon在2019年未獲得合約之下,以儲備車手身份堅持下去,並在2020年放棄Mercedes AMG陣營,轉投Renault。全季的表現並不突出,幾乎從媒體的版面上消失,而在Sakhir站拿下F1生涯最佳的亞軍,自然是欣喜萬分。Stroll也拿下了F1生涯第3座、本季第2座季軍,亦為F1生涯再創高峰。

原本冠軍在望的Russell,賽後自然情緒低落,難以平復。不過在整場中的亮眼表現,亦讓其獲得車迷的支持,成為當日最佳車手。

Racing Point積分大進補

在車隊排行榜部份,原本在巴林站1分未得而被McLaren車隊逆轉的Racing Point,在2位車手均上頒獎臺之後積分大進補,從落後McLaren車隊17分變成領先10分,重回車隊第3名;而Renault車隊也因為Ocon的亞軍,把對McLaren的27分落後縮小為12分,車隊年度第3名在最後一站還是有變化的可能。

雙雄站上頒獎臺,Racing Point積分大進補,在車隊排行榜再次登上第3位。

Mercedes AMG烏龍歸因無線電加上補救得宜,僅罰款不取消積分

在賽後的諸項調查,Leclerc在開賽的躁進成為事故的主因,下場比賽將被罰退3位起跑。而Mercedes AMG的換胎烏龍,據FIA的調查是Mercedes AMG Pitwall與Russell同時在無線電發話,造成工作人員無法獲得清楚指令,而造成輪胎的誤用。依F1運動規則的24.3e,使用不適當的輪胎可能需要罰退或是取消資格。不過因為此次烏龍是混用不同車手輪胎,而不是F1規則定義的同一車手不同規格輪胎混用,而Mercedes AMG車隊亦在1圈內糾正此問題,Russell以及Bottas都因為烏龍事件受損而未得利,因此裁判沒有取消成績,僅處罰車隊2萬歐元罰款,並請FIA加修規則內容,以為未來同樣狀況有更明確的規範。

有太多的假若可以討論

這次的Sakhir站有太多的可能性可以討論,Mercedes AMG車隊如果沒有最後一次進站,是否就會順利拿下冠亞軍呢?Bottas如果與Russell一樣再進站1次換上好胎,是否能夠拿下冠軍?Leclerc如果不躁進,是否能拿下好成績呢?如果Leclerc沒有躁進,Pérez是否也能靠實力威脅Mercedes AMG雙雄呢?Verstappen是不是能趁著Hamilton不在時打敗Mercedes AMG?這一切,相信都是車迷未來持續討論的話題。不過這一切都只能維持在想像與推論,因為比賽結果就此底定,再無翻盤的機會。

在巴林雙連戰之後,F1將移師至阿布達比進行最後1站的比賽。U-CAR將會繼續與所有車迷一起關心2020年F1的最終戰。

2020年F1第7站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2/11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2/11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2/12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12/12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12/13 星期日2110-2310

2020/12/06 [F1]Sakhir站排位賽:Hamilton缺席Bottas稱王,Russell代班排第2,Mercedes AMG再次鞏固頭排
2020 GP Sakhir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