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2/6/2020
[F1]Sakhir站排位賽:Hamilton缺席Bottas稱王,Russell代班排第2,Mercedes AMG再次鞏固頭排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326
2020年F1第16站Sakhir站在臺灣時間12月6日凌晨0100在巴林國際賽道以外環賽道配置進行。在Lewis Hamilton因為確診COVID-19而缺席的狀況下,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跑出53.377秒的成績,拿下桿位。而為Hamilton代理的George Russell則以53.403秒的成績,以0.03秒打敗Red Bull王牌Max Verstappen,居於第2位,Verstappen僅居第3位,Mercedes AMG車隊本季第13 次包下頭排,Bottas也拿下本季第5次桿位,F1生涯桿位累積達第16次。

Bottas駕駛77號賽車本季第5次停在桿位位置上。


2020年F1第16站Sakhir站排位賽正式成績

賽道變化不及車手變化來得大

Sakhir站賽事與巴林站賽事有相當的差異。其比賽時間較巴林站晚,而賽道亦是使用F1首次使用的外環賽道,僅有11個彎,長度也僅有3.543公里,比僅摩納哥站長200公尺。由於本季摩納哥站取消,讓其成為本季最短的賽道配置,而比賽圈數亦高達87圈。

相對於場地的變化,Sakhir站最大的變化來自於出賽車手的改變。巴林站因為嚴重大火意外而雙手灼傷的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雖然已出院,但仍未痊癒,無法出賽,因此需要代班車手。而最重要的是,7屆世界冠軍Hamilton在11月30日因為身體不適檢測後,確認COVID-19陽性,讓Mercedes AMG車隊也需要找代班車手,讓這個1次性開到F1最快賽車的空缺,成為眾多車手爭取的機會。

最後,Mercedes AMG從Williams召回體系車手Russell代班,做為實力檢測。而連帶Williams則找來Jack Aitken代班,Haas則是1972年及1974年F1車手冠軍之孫Pietro Fittipaldi代班。因此Sakhir站,成為代班車手大戰。

在3階段的自由練習之中,Russell在第1階段及第2階段均力壓群雄,跑出最快成績,Verstappen則在第3階段跑出54.064秒的最快成績,而Russell在第3階段僅跑出第7位。而Bottas在3階段的表現均不出色,分別僅跑出第4位、第11位及第2位,讓全球車迷好奇排位賽的狀況會如何發展。

Russell是本次代班車手中最受關注的。

第1階段:Giovinazzi晉級

第1階段排位賽準時開始,而比賽由Haas代班車手Fittipaldi率先上場拉開序幕,他做出55.884秒的成績,隨即被隊友Kevin Magnussen以55.464秒所取代。接著上場是Williams的2位車手,Nicolas Latifi做出55.608秒,而代班的Jack Aitken則是55.580秒,雖然都不具有競爭力,但是代班車手跑出比Latifi好的成績,而Latifi本賽季排位賽至今均落後隊友,讓人對其未來感到憂慮。

在開始3分鐘之後,McLaren的Carlos Sainz跑出55.334秒,跳上第1位。特別的是,他使用的是白色C2輪胎,而且在過程還略有鎖死,顯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之後車手開始密集出場,短里程的賽道配置,讓各車隊難以掌控放車時機,AlphaTauri車手Pierre Gasly就在衝線前碰到慢車,受到影響,但成績仍在55.311,超過了Sainz。

在Gasly之後,領先車隊的車手也一一做出時間,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一度站在領先,隨後Gasly隊友Daniil Kvyat也一度領先。但是Bottas做出的54.607,才算是進入狀況的成績。

隨著車手不斷上場,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Verstappen接著超過Bottas站上第1位。開始10分鐘之後,所有車手都有成績,Verstappen以54.037居於領先,Pérez居次,Renault的Daniel Ricciardo第3位,Bottas第4位。一席居於領先的Leclerc變成第10位,而Vettel則是第11位。而淘汰圈內則是2位Alfa Romeo車手、2位Williams車手以及代班的Fittipaldi。大多數車手都使用紅色C4輪胎,Mercedes AMG雙雄及AlphaTauri雙雄使用黃色C3輪胎,而Sainz是唯一使用白色C2輪胎的車手。

Fittipaldi隨即再跑1次,超過2輛Williams車手上到第18位,而原本輸給Aitken的Latifi也以第2次成績跑上第14位,領先代班車手。被Latifi擠進淘汰區的Sainz則換上紅胎出場後,做出第4位的成績,而Aitken則再做出成績上到第15位,把Latifi又擠進了淘汰區,此時淘汰區還有Gasly、Alfa Romeo雙雄與Fittipaldi。

在短暫休息之後,最後一波衝刺由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在剩4分30秒時的再次出場展開,這次各方車手都換上了紅色C4輪胎,以爭取最好的成績。Bottas這次跑出53.904秒的最快單圈,領先進入第2階段排位賽,之後的Verstappen以及Russell,都是54秒以上的成績。而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推進到第13位,逃出生天,Haas的Magnussen被擠進淘汰區,與2輛Williams、Räikkönen以及臨時隊友Fittipaldi一起止步於此。

Giovinazzi本季第3度突破第1階段排位賽。

 
 

第2階段:Albon止步於此

第2階段排位賽在臺灣時間0125展開,各車隊依舊是老神在在,一直到開始1分半鐘之後,McLaren的Sainz才第1個上場,但是其他車手仍按兵不動,讓他在暖胎圈獨享了整條賽道。

但當其準備進入計時圈時,大批車輛已經湧上了賽道,讓其面臨慢車的干擾,甚至在維修區出口併入起跑直線時,出維修區的車輛還停在賽道上讓Sainz先過,形成奇特的景相,也再次說明Bahrain外環賽道對於車輛進出維修區的掌握極為困難。

使用紅胎的Sainz做出54.514秒,之後的Ferrari車手Leclerc則以黃色C3輪胎做出54.474秒,超過Sainz。但隨即被使用紅色C4輪胎的Gasly以及黃色C3輪胎的Bottas輪流超越,而Russell的成績也超不過Bottas,僅居第2位。

在第2階段進行到剩7分鐘時,所有車手均有了成績,剛做完計時圈的Pérez以53.787秒的成績,居於領先,站在2位Mercedes AMG車手之前,而其隊友Lance Stroll暫居第4位,Racing Point表現出色,Verstappen還在第5位,後面跟著隊友Alexander Albon。而淘汰區內則是2輛Ferrari、2輛McLaren以及Giovinazzi。2輛的Ferrari均是使用黃色C3輪胎。

Sainz緊接再跑1圈上到了第3位,2位Ferrari車手也均再試1次,Vettel到最後階段發現無法突破,直接回到維修區,而Leclerc則以黃色C3輪胎的第2次挑戰,上到了第6位,突破淘汰區。Renault的Esteban Ocon以及Gasly,則是被擠進淘汰區的2名受害者。

各車手都回到維修區整備,為最後衝刺進行調整。原本黃紅輪胎各半的態勢,除了Mercedes AMG雙雄之外,所有車手均都換上紅色C4輪胎,以求有最好的性能表現。

在剩下不到2分40秒時,McLaren的Lando Norris上場,揭開序幕,並在剩下1分15秒時開始計時圈,第2階段的結果即將分曉。

不料,起步極佳的Norris在3號彎之後車輛失去了速度,讓人以為是車輛故障,但是在賽道的後段又恢復的速度。原來是Norris在操作上發生失誤,限制了動力輸出,浪費了最後機會,只能直接回到維修區,成為第1位確認淘汰的車手。

Ocon一度逃出,卻又被擠了回去,以第11位被淘汰。最令人意外的是Gasly以第10位晉級,反而是Red Bull車手Albon掉到第12位,跟著Vettel、Giovinazzi以及Norris,一起被淘汰。

原本在巴林站站上頒獎臺,被認為對其在Red Bull生涯有所幫助的Albon,在此淘汰,其隊友Verstappen則以53.647秒拿下領先,晉級第3階段排位賽。兩相映襯之下,Albon的表現,連領隊Christine Horner也不禁搖頭。

對於Albon止步於第2階段,Horner表達出不滿。

第3階段:Bottas拿下桿位,Russell打敗Verstappen

在第2階段排位賽被Verstappen以及Pérez所超過,雖然可歸因為黃色C3輪胎性能差異所致,但是Bottas以及Russell仍在賽道開放前就在維修區出口排隊,積極應戰。而Gasly以及Verstappen亦跟著排隊,搶做成績。

因此Bottas在開始後1分20秒,就開始展開計時圈,跑出53.760,Russell則居於第2位。不過隨後Verstappen以53.591秒超了過去,站上領先。

有意思的是,Gasly在這次的成績表現不好,才發現他是使用黃色C3輪胎上場,一反常態,或許是車隊對決賽輪胎的調配所致。

隨後上場的Leclerc以53.613的成績,超過了Mercedes AMG雙雄,讓其個人十分滿意。不過Leclerc在回到維修區之後就下車,擺明不再進行計時圈,不知是覺得車輛極限已到,或是車輛出了問題。

Bottas以及Russell自然不會坐以待斃,隨後再次計時,Bottas做出53.377秒的成績,站上領先,而Russell也以53.519秒的成績,站上了第2位,把Verstappen擠到了第3位。

另外,Kvyat也是以黃色C3輪胎上場,但是計時圈未完成就回到了維修區,因此到了剩最後5分鐘時,成績仍是空白。

2輛Mercedes AMG的賽車回到了維修區之後,在剩下2分20秒時再次上場,展開了最後的衝刺,而Verstappen及其他車手也跟在Mercedes AMG雙雄之後。

這次,Bottas未能突破,Verstappen雖然推進到53.433秒,但是Russell也推進到54.403秒,繼續領先Verstappen,唯仍不能超過Bottas,最後排位賽就以Mercedes AMG雙雄站上頭排,Verstappen第3位的成績做結。而最後一次未能上場的Leclerc,仍能拿下第4位,讓全球Ferrari車迷為之一振。

第5位則是表現不俗的Pérez。而第3階段一直沒有成績的Kvyat,在最後衝刺跑出53.906秒的成績,站上了第6位,令人驚豔。而在其後則為Ricciardo、Sainz、Gasly以及Stroll。

Russell最後關頭力拒Verstappen,拿下第2位。


決賽是Bottas與Russell驗證實力的關鍵時刻

經過排位賽之後,Bottas以及Russell都在某種程度上證明了自己身為車手的價值與實力。但對於車手而言,最重要的是在決賽中能夠拿下名次與積分,Bottas在本次有多次桿位起跑失誤的狀況,而Russell更是在15場比賽中排位賽場場勝過隊友,卻一分未得、排名還落在隊友之後。2人是否能在決賽做出符合車隊期待的表現,將對2人未來的F1生涯有關鍵的影響。


2020年F1第16站Sahkir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2/04 星期五2130-230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2/05 星期六0130-030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2/05 星期六2200-2300
排位賽12/06 星期日0100-0200
正賽12/07 星期一0110-0310

2020/12/09 [F1]Sakhir站決賽:Mercedes AMG車隊發生嚴重換胎失誤,拱手讓出頒獎臺,Sergio Pérez從最後1位一路突圍拿下1970年比利時站以來首座墨西哥車手分站冠軍
2020 GP Sakhir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