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21/2018
完成40天近1.3萬公里長征!台灣甲飽隊2018蒙古拉力賽完賽
記者/張旭 攝影/台灣甲飽隊、IF隊 提供 本文已被閱讀15,042
由3位臺灣年輕人隊長邱昱翔、以及黃昱綸與黃奕憲組成的「台灣甲飽隊」,日前駕駛一輛第1代Škoda Fabia Combi挑戰2018蒙古拉力賽,在經過多達40天、總計約12,869公里的長征後,3人終於在日前2018年8月18日抵達俄羅斯布里亞特共和國首府烏蘭烏德順利完賽,並獲得總名次第54名。而另一組由新北市立新莊國中老師陳信政組織的IF隊,目前甫離開蒙古邊境,即將前往位於俄羅斯的終點烏蘭烏德。

由3位臺灣年輕人隊長邱昱翔、以及黃昱綸與黃奕憲組成的「台灣甲飽隊」,日前駕駛一輛第1代Škoda Fabia Combi挑戰2018蒙古拉力賽,在經過多達40天、總計約1.2萬公里的長征後,3人終於在日前2018年8月18日抵達俄羅斯烏蘭烏德順利完賽,並獲得總名次第54名。(圖片來源:「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粉絲專頁)

蒙古拉力賽自2001年舉辦至今,慈善募款為目標

由The Adventurists所主辦的Mongol Rally蒙古拉力賽,自2001年至今年年舉辦,至今已舉辦達18屆賽事,而當初最早設定的路線為由起點英國倫敦出發、並一路將賽事延伸到終點站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比賽車行路線則沒有硬性規定,除起點與終點外則郊由各隊自行規畫。2018年的賽事則有所不同,將賽事起點改至捷克布拉格近郊處,而終點站則是由主辦單位自2015年起從原先的烏蘭巴托、改移至需再往北車行500公里左右的俄羅斯。

由The Adventurists所主辦的Mongol Rally蒙古拉力賽,自2001年至今年年舉辦,至今已舉辦達18屆賽事。2018年賽事則有所不同,將賽事起點改至捷克布拉格近郊處,而終點站則是由主辦單位自2015年起從原先的烏蘭巴托、改移至需再往北車行500公里左右的俄羅斯。

另外,每屆賽事也皆以慈善募款為目標,每組參賽隊伍需最少替慈善機構募款1,000英鎊以上。今年賽事指定的募款單位則為慈善機構Cool Earth,該機構主要是逾透過募款保護亞馬遜等3個重要的熱帶雨林,讓當地原住民擁有更好的收入與生活環境,進而避免熱帶雨林資源被開發或是被財團所併購。

蒙古拉力賽每屆賽事也皆以慈善募款為目標,每組參賽隊伍需最少替慈善機構募款1,000英鎊以上。今年賽事指定的募款單位則為致力保護熱帶雨林的慈善機構Cool Earth。(圖片來源:「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粉絲專頁)

一同熱血!2012年起臺灣人陸續參與

而歷屆賽事中,自2012年起首度由臺灣人林政翰等人組織「Hakuna Matata隊」參賽並完賽後,便陸續有許多臺灣人陸續組隊參與,2018年賽事則是有「台灣甲飽隊」與「IF隊」兩隊臺灣人參與。

 
 

「台灣甲飽隊」3人組隊,購買第1代Fabia Combi 參賽

「台灣甲飽隊」是由新北市新店區的Vespa蜂兵車隊3位隊友組成,由邱昱翔擔任隊長,並由黃奕憲擔任維修技師、隊友黃昱綸則為後勤補給。而由於賽事僅要求參賽車輛的排氣量需在1,200 c.c以下(最早為規定1,000 c.c以下),受捷克當地臺灣友人Kim的協助,「台灣甲飽隊」順利購買到一輛白色2004年份的Škoda Fabia Combi 1.2 HTP 12V,排氣量為1,198 c.c、最大馬力也僅為64匹的小車,隊友們皆將其暱稱為「小白」,3人相當順利於大會預定的開幕式7月16日起跑。

於賽事僅要求參賽車輛的排氣量需在1,200 c.c以下(最早為規定1,000 c.c以下),受捷克當地臺灣友人Kim的協助,「台灣甲飽隊」順利購買到一輛白色2004年份的Škoda Fabia Combi 1.2 HTP 12V作為比賽車。(圖片來源:「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粉絲專頁)

「IF隊」由國中教師等9人組成,目前仍在持續挺進中

而另一組隊伍「IF隊」,則是由新莊國中教師陳信政組隊,帶領另外5名國中老師、1名大學教授、1名媒體技術總監和1名成大學生等共計9人組成,9人共購買3輛款式年份不一的Vauxhall Corsa作為參賽車,因行程安排則改由7月15日於英國倫敦起跑,並沒有在7月16日捷克布拉格的開幕式上與「台灣甲飽隊」一同出發。

但「IF隊」此行也規畫行經13國,包括英國、法國、瑞士、德國、捷克、奧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俄羅斯、蒙古等,並且改由義賣自製T-Shirt與環保筷、杯墊、鑰匙圈、文具用品等商品來募款。目前該隊則剛離開蒙古邊境進入俄羅斯。

由新莊國中教師陳信政等共計9人組成的「IF隊」,共購買3輛款式年份不一的Vauxhall Corsa作為參賽車,因行程安排則改由7月15日於英國倫敦起跑,並將募款改由義賣T-Shirt等方式替Cool Earth募資。(圖片來源:「2018蒙古拉力賽-If隊」粉絲專頁)

根據「IF隊」粉絲專頁分享的最新動態,該隊目前則剛離開蒙古邊境進入俄羅斯,距離完賽只差最後一段路程。(圖片來源:「2018蒙古拉力賽-If隊」粉絲專頁)

別開生面的拉力體驗!「台灣甲飽隊」沿途趣事多

至於「台灣甲飽隊」則是因簽證及旅行時間考量盡量規劃往北歐走,並沿途透過拍攝紀錄片與Vlog等方式替Cool Earth募款。而從捷克離開後直奔德國到慕尼黑購買輪胎與相關補給品、參觀慕尼黑BMW博物館,持續項目的地車行時,也順道到奧地利、瑞士、列支敦士登等地欣賞風景,回到德國時則也有到司徒加特「朝聖」Mercedes-Benz博物館,甚至3人還直接將「小白」開到紐柏林北環賽道體驗此行難得的賽道駕馭。

「台灣甲飽隊」因簽證及旅行時間考量盡量規劃往北歐走,並在7月16日於捷克布拉格起跑,起跑時還興奮揮舞國旗,沿途則透過拍攝紀錄片與Vlog等方式替Cool Earth募款。(圖片來源:「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粉絲專頁)

「台灣甲飽隊」在途經德國司徒加特時還順道去參觀Mercedes-Benz博物館。左起隊長邱昱翔、黃奕憲(中)、圖右為黃昱綸。(圖片來源:「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粉絲專頁)

在德國不只參觀博物館等行程,「台灣甲飽隊」3人甚至還開著「小白」去挑戰紐柏林賽道。(圖片來源:「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粉絲專頁)

後續3人也陸續行經荷蘭、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等地,在波蘭隊長邱昱翔甚至在要更換底盤羊角總成時,還不慎把水箱撞破,成為行程中一段有趣的插曲。而在抵達拉脫維亞後,3人效法過去前輩的經驗從拉脫維亞首都里加一路直奔俄羅斯莫斯科,沿路路況為許多大直線,原先預估總計需行駛12個小時、超過900公里的路程,則因在俄羅斯海關排隊等待將近12小時而有所延誤,好在3人最後靠意志力撐到莫斯科才休息。

隊長邱昱翔在波蘭要更換底盤羊角總成時,還不慎把水箱撞破,成為行程中一段有趣的插曲。(圖片來源:「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粉絲專頁)

3人效法過去前輩的經驗從拉脫維亞首都里加一路直奔俄羅斯莫斯科,在俄羅斯海關排隊等待將近12小時而有所延誤,好在3人最後靠意志力撐到莫斯科才休息。(圖片來源:「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粉絲專頁)

而在俄羅斯境內的過程,因為3人有著不走高速公路的原則,因此像在鄂木斯克洲鄉間皆是大草原的路況下,人煙稀少、未舖裝路面也多,除了要盡量避免在大草原迷路外,對於車輛的狀況也是種考驗。而且後續許多路況有著許多坑洞,讓沿路高負載的「小白」後輪出現異音,後排氣管也被碎石擊破,好在在後彈簧接高後「小白」順利挺過此段路途的考驗,甚至在8月8日途經俄羅斯與蒙古邊境時,「台灣甲飽隊」還在幫忙拖車、協助拋錨在路邊的當地人脫困。

在俄羅斯境內的過程,因為3人有著不走高速公路的原則,除了要盡量避免在大草原迷路外,對於車輛的狀況也是種考驗。(圖片來源:「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粉絲專頁)

8月8日途經俄羅斯與蒙古邊境時,「台灣甲飽隊」還在幫忙拖車、協助拋錨在路邊的當地人脫困。(圖片來源:「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粉絲專頁)

進入蒙古科布多城後,路上8成都沒有鋪裝路面,3人一向仰賴的Google Map在此派不上用場、僅能做指南針使用,而且當地大風、下雨、土石流、龍捲風、下冰雹詭譎多變的天氣也是一大考驗。後續在前往蒙古巴彥洪戈爾的路上,沿路的荒漠也很難認出方向,但3人在途中還營救困在沙漠中爆胎的一家人,也順利聽從這一家人的建議避免進入無法過河的路段。

後續在前往蒙古巴彥洪戈爾的路上,沿路的荒漠也很難認出方向,但3人在途中還營救困在沙漠中爆胎的一家人,也順利聽從這一家人的建議避免進入無法過河的路段。(圖片來源:「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粉絲專頁)

而在由巴彥洪戈爾、取道阿爾拜赫雷到蒙古首都烏蘭巴托的路途中,「台灣甲飽隊」曾遇上另一隊英國隊,3人還曾與英國隊一同「尬車」,導至輪框撞歪、輪胎爆胎,甚至連帶排氣管掉下來跟油箱漏油,好在車況並未有大礙,就來到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反而是烏蘭巴托當地「黑暗」的交通令他們印象深刻。

由巴彥洪戈爾、取道阿爾拜赫雷到蒙古首都烏蘭巴托的路途中,「台灣甲飽隊」曾遇上另一隊英國隊,3人還曾與英國隊一同「尬車」,導至輪框撞歪、輪胎爆胎,甚至連帶排氣管掉下來跟油箱漏油,還好修復後對後續的挑戰並沒有大礙。(圖片來源:「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粉絲專頁)

賽程的最終段,3人從烏蘭巴托朝終點烏蘭烏德邁進,但途中油箱卻破掉,好在僅是破在油桶上方,只要不加超過半桶油就不會繼續流出來。3人也順便在路邊把震到掉下來的排氣管,放到車頂固定好繼續上路,凌晨來到蒙俄邊境碰到同行的英國隊,兩隊也輕鬆相互分享交換心得,徹底展現拉力精神。

賽程的最終段,3人從烏蘭巴托朝終點烏蘭烏德邁進,但途中油箱卻破掉,3人也順便在路邊把震到掉下來的排氣管,放到車頂固定好繼續上路。(圖片來源:「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粉絲專頁)

凌晨「台灣甲飽隊」來到蒙俄邊境碰到同行的英國隊,兩隊也輕鬆相互分享交換心得,徹底展現拉力精神。(圖片來源:「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粉絲專頁)

最後在熬過8小時的海關等待後,「台灣甲飽隊」順利來到終點俄羅斯布里亞特共和國首府烏蘭烏德,完成累計達12,869公里的賽程,在最後爬上主辦單位設置的舞臺時,「小白」還因為舞臺太高、再加上當地下著不小的雨,「小白」花了一段時間打滑爬上舞臺,而且剛好就在登上舞臺時沒有,象徵著「小白」與3人爭戰到最後一刻,3人也以總名次第54名之姿順利完賽。

賽事的終點,「小白」花了一段時間打滑爬上舞臺,而且剛好就在登上舞臺時沒有,象徵著「小白」與3人爭戰到最後一刻,3人也以總名次第54名之姿順利完賽。(圖片來源:「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粉絲專頁)

「小白」報廢零件留做紀念,3人回臺將進行分享

至於這輛Škoda Fabia Combi 1.2 HTP 12V「小白」,因為3人無長期在國外居住,因此在完賽後也僅能將「小白」在烏蘭烏德當地的報廢廠進行報廢,但3人也各自拆下水箱罩、車牌、彈簧留作紀念,紀念這輛陪伴他們征戰40天的好夥伴。而3人也在租車前往俄羅斯貝加爾湖遊玩後,將於8月22日左右回臺,也預計回臺後舉辦此次2018蒙古拉力之行的分享會。賽事歷程詳情讀者也可至「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和「2018蒙古拉力賽-If」粉絲專頁進行瞭解。

「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

「2018蒙古拉力賽-If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nfinite.Formosa/

因為3人無長期在國外居住,因此在完賽後也僅能將「小白」在烏蘭烏德當地的報廢廠進行報廢,但3人也各自拆下水箱罩、車牌、彈簧留作紀念。(圖片來源:「2018蒙古拉力台灣甲飽隊」粉絲專頁)

2018/03/16 培養拉力新星,2018 UCRA華盟拉力培訓營臺中速邑站將開跑
2018/05/20 [WRC]葡萄牙站:有機會終結Ogier時代,T.Neuville位居領先
2018/03/12 [WRC]墨西哥站:S.Loeb一度領先,最後仍由S.Ogier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