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29/2018
[WRC]蒙地卡羅站:打破紀錄!S.Ogier完成蒙地卡羅5連霸業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7,093
經過2017年12月的短暫休息之後,2018年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世界拉力錦標賽,於今年1月25日至28日舉行WRC傳統的年度開幕戰:蒙地卡羅站。蒙地卡羅拉力 (Monte Carlo Rally) 是WRC所有分站中歷史最悠久的一站,今年安排有17個SS,而天候狀況跟往年一樣的變化多端,時晴、時陰、時雨、時雪,是讓眾車手非常頭痛的一場戰役。


2018年WRC開幕站,經過17個SS的競爭,最後是由Ford廠隊車手S.Ogier拿下勝利。

經過17個SS的激烈競爭,賽程尾聲聚焦在Sébastien Ogier與Ott Tänak之間的競爭上,最後是由Sébastien Ogier成功抵擋住前隊友的追擊,以58.3秒的距離成功摘下2018年蒙地卡羅站的勝利,同時這也是S.Ogier自2014年以來連續第5年在此贏得比賽,打破了Tommi Mäkinen在1999年至2002年連續4勝的紀錄。

Ford重回廠隊之列,與Citroën、Hyundai及Toyota四強鼎立

2018年的WRC賽程,在賽事規章及車輛部分大致與2017年相同,並沒有劇烈的調整與改變,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車隊及車手的異動。

其中在車隊部分,2012年退出廠隊之林的Ford,在今年重新返回WRC賽場,並繼續與M-Sport車隊合作,共組M-Sport Ford World Rally Team。雖然廣義來說,Ford這幾年其實從未離開過WRC賽場,Ford Fiesta WRC賽車甚至幫助M-Sport車隊及S.Ogier拿下2017年賽季的車隊及車手年度總冠軍。

Ford今年重新返回WRC賽場,並深化與M-Sport車隊在技術與資金上的援助,讓雙方共同組成的M-Sport Ford WRT在今年有更強的競爭力。

不過今年Ford將加強M-Sport在技術上的支援強度與深度,同時在資金上也會有所援助,也就是說M-Sport將擁有Ford原廠作為後盾,並與位在美國的Ford Performance進行合作,無論比賽期間或是新車的開發,都將更有餘裕可以施展拳腳,展現出更強的競爭力。

而在Ford的加入後,也讓今年WRC賽季形成Citroën、Ford、Hyundai與Toyota這四強鼎立的狀態。這四支廠隊的正式名稱,分別為:

M-Sport Ford World Rally Team
Hyundai Shell Mobis World Rally Team
Toyota Gazoo Racing World Rally Team
Citroën Total Abu Dhabi World Rally Team

今年WRC賽季將會更加精采,因為在Ford重新加入後,形成Citroën、Ford、Hyundai與Toyota四支廠隊鼎立的狀態。

Ott Tänak改效力Toyota廠隊,拉力天王S.Loeb今年將出賽3場

而在車手異動的部分,最值得關注的是待在M-Sport車隊已久的Ott Tänak,今年改投入Toyota廠對麾下,將與Jari-Matti Latvala及Esapekka Lappi一同駕駛Toyota Yaris WRC賽車出征。另外,去年未獲正式合約的Mads Østberg,今年則是暫時投入Citroën廠隊,將會在2月份的瑞典站中駕駛C3 WRC賽車,與Kris Meeke及Craig Breen一同出征,但目前雙方只談妥該站的合約,後續會如何發展還沒有定案。而原本部分分站可駕駛C3 WRC賽車出賽的Stephane Lefebvre,今年則正式被降至WRC2等級。

去年是M-Sport車隊的Ott Tänak,今年轉投入Toyota廠隊。

Citroën車隊的消息還沒完,曾在2004至2012年橫掃WRC賽場、連續拿下9次世界冠軍的拉力天王Sébastien Loeb,將會在今年回歸WRC賽場與Citroën廠隊,他將在3月份的墨西哥站、4月份的法國站及10月份的西班牙站,取代Craig Breen的位置出賽。

拉力天王S.Loeb,才剛結束1月的達卡拉力賽事,便傳出他將在今年重回Citroën廠隊懷抱,駕駛C3 WRC賽車參與3場分站賽事的消息。

全年維持13個分站,但波蘭站取消、改由土耳其站取代

至於賽程部分,2018賽季與去年相同,依然是全年共13站的規畫,主要更動在於波蘭站取消,取而代之的是許久未見的土耳其站。而全年賽期如下:

第1站 蒙地卡羅站 1月25~28日
第2站 瑞典站 2月15~18日
第3站 墨西哥站 3月8~11日
第4站 法國站 4月5~8日
第5站 阿根廷站 4月26~29日
第6站 葡萄牙站 5月17~20日
第7站 義大利站 6月7~10日
第8站 芬蘭站 7月26~29日
第9站 德國站 8月16~19日
第10站 土耳其站 9月13~16日
第11站 英國站 10月4~7日
第12站 西班牙站 10月25~28日
第13站 澳洲站 11月15~18日

夜賽開場,S.Ogier率先取得領先

回到本站賽程部分,著名的蒙地卡羅拉力,圍繞著摩納哥與法國一帶的阿爾卑斯山麓舉行,雖然是柏油路面分站,但由於海拔差異及氣候多變,讓路面狀況非常難掌握,不僅有爛泥、結冰及積雪的狀況,有時更會出現起跑點是晴天,但終點處卻是大雪紛飛的現象。

賽程初期的SS1與SS2是夜戰,將更加難判斷哪裡有冰及雪,車手必須繃緊神經,專注讓車輛穩當行駛在滑溜的道路上。果不其然,才開賽沒多久,S.Ogier就發生打滑橫在路中央,好在車輛沒有損傷仍能繼續比賽。O.Tänak也發生失控並受困,損失了近40秒的時間,而隊友J.Latvala也滑出賽道兩次,K.Meeke和T.Neuville則是均發生失控打滑,並卡在路旁一段時間,整體戰況相當慘烈,最後是由S.Ogier取得領先,Adreas Mikkelsen第2,Dani Sordo排在第3。

Hyundai廠隊的挪威籍車手A.Mikkelsen,在賽程初期擁有很好的表現,可惜SS4前車輛發生故障,迫使他退出比賽。

SS3,O.Tänak拿下加入Toyota車隊的首個SS最速成績,顯然換車對他來說沒有適應上的問題。之後天氣轉好,路面是乾燥狀態,並沒有結冰與積水,S.Ogier分別在SS4及SS5跑出最快及第4快的成績,讓他持續保持在領先地位。比較可惜的是A.Mikkelsen的Hyundai i20 Coupé賽車在前往SS4的RS路段中引擎發電出出現故障,最後選擇退出比賽,拱手讓出第3名位置。

O.Tänak再度於SS6跑出最快成績,成功將和S.Ogier之間的距離縮減至33.9秒,而此時氣象預報已久的雨開始落下,雖然沒有預期中的大,但依然替戰況增添許多變數。SS9,天候更加惡劣,不僅降雪,路面更佈滿積雪與泥巴,讓抓地力非常難掌握,而此賽段是由A.Mikkelsen取得最速成績、S.Ogier第2、J.Latvala排在第3。幸好天氣在SS10轉趨穩定,不只可見太陽,路面也沒有積雪,所有車手得以盡情奔馳,不過O.Tänak此時回報懸吊似乎有問題,替他的頒獎臺之路種下不確定因子。

本站最精采的便是S.Ogier與O.Tänak之間的競爭,雙方持續處於拉鋸狀態。

S.Ogier領先超過1分鐘,O.Tänak在後苦追

在SS10結束之後,S.Ogier手中握有1分03秒4的領先優勢,O.Tänak排在第2、J.Latvala排在第3。相較於S.Ogier採用保守跑法來確保不失誤,O.Tänak則是奮力直追,在SS11取得最速成績,比第2名快了15秒,SS12也跑出第2快,讓他和S.Ogier之間的差距瞬間縮小至40秒內。

SS13,S.Ogier依然位居領先,但O.Tänak和他之間的距離只剩33.5秒,後方分別是J.Latvala、E.Lappi和K.Meeke。其中只有O.Tänak對S.Ogier造成威脅,J.Latvala則是在第3位獨跑,E.Lappi和K.Meeke之間也各有1分鐘以上的差距。

賽程尾聲,S.Ogier依然保持在領先地位,而此時O.Tänak已經放棄追擊來確保第2名的位置。

 
 

O.Tänak放棄追擊,S.Ogier順利拿下今年WRC開幕站勝利

SS14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因為此賽段中包含了著名的Col de Turini路段,S.Ogier在此跑出最速成績,將領先差距再次擴大至45秒的距離。而這位家鄉就在蒙地卡羅舉辦地點不遠的法國籍車手,於SS15再下一城,將領先差距擴大至46.2秒。此時距離賽事結束只剩兩個Stage,O.Tänak已經放棄追擊S.Ogier,他認為沒有必要在抓地力詭譎多變的賽段中冒風險,改以保守跑法力保第2。

SS14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因為此賽段包含著名的Col de Turini路段,由多個髮夾彎所組成。

最後,S.Ogier順利的在SS17結束之後,以58.3秒的差距拿下2018年WRC開幕站的勝利,同時這也是他自2014年在此站的5連勝。第2名與第3名是同屬Toyota廠隊的O.Tänak及J.Latvala。至於SS17則是由K.Meeke取得最速成績,獲得5分Power Stage獎勵積分。

2018/02/19 [WRC]瑞典站:又穩、又快,T.Neuville主宰全場奪勝
2018/04/08 [WRC]法國站:S.Loeb再度出賽,最後由S.Ogier主宰全局摘勝
2018/04/30 [WRC]阿根廷站:O.Tänak手感發燙,摘下今年賽季首勝
2018/06/10 [WRC]義大利站:瘋狂一役!Neuville 0.7秒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