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22/2018
[Dakar]告別前續寫傳奇,Peugeot廠隊贏得2018達卡拉力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8,024
被譽為史上最艱難賽事的達卡拉力賽 (Dakar Rally),2018年賽程自1月6日開始,並已經於1月20日結束。長達15天的馬拉松式賽程是達卡拉力的特點,而今年比賽路線規劃穿越秘魯、玻利維亞及阿根廷這三個南美洲國家,更必須穿越沙漠、高海拔山嶺及河谷,比賽總長度長達9,000公里,絲毫不愧最艱難賽事之名。

Peugeot廠隊今年組成黃金車手陣容,企圖在車隊告別達卡拉力賽前拿下好成績,而最後也確實不負眾望成功摘冠,並寫下自2016年以來的3連霸業。

而如同U-CAR早先的賽前報導,今年最受矚目的隊伍依然是Peugeot廠隊,所組成的黃金陣容,包含達卡先生Stéphane Peterhansel、西班牙老將Carlos Sainz、拉力天王Sébastien Loeb及5屆達卡冠軍Cyril Despres,均駕駛戰力再獲提升的2018年式3008DKR Maxi賽車參賽,但遺憾的是今年將是Peugeot廠隊最後一年參與達卡拉力。

西班牙老將Carlos Sainz,繼2010年之後,再次於2018年奪下個人第2座達卡拉力冠軍獎盃。

不過,西班牙老將非常爭氣,一路採取穩扎穩打的策略,最後幫助Peugeot廠隊在即將告別這項經典賽事的時間點,奪下第40屆達卡拉力汽車組別的冠軍,而2、3名分別是由卡達籍名將Nasser Al-Attiyah及Giniel de Villiers 駕駛Toyota賽車所拿下。

另外,機車組是由奧地利籍車手Matthias Walkner,騎著奧地利籍的機車品牌KTM,續寫品牌在達卡拉力賽連續17年拿下冠軍的傳奇。卡車組則是由Eduard Nikolaev駕駛Kamaz重卡,繼2017年之後再拿下一次勝利。

今年達卡拉力賽的機車組仍然是由KTM所拿下,卡車組則是由去年冠軍Eduard Nikolaev駕駛Kamaz重卡再次衛冕。

戲劇性轉折,S.Loeb副駕駛背部受傷、迫使拉力天王提早退賽

第40屆達卡拉力賽於今年1月6日在秘魯首都利馬發車,所有車手展開長達半個月的馬拉松越野賽程。被譽為沙漠專家的卡達籍車手Nasser Al-Attiyah,率先摘下Stage 1的勝利站上領先位置。而拉力天王Sébastien Loeb則是出師不利,一開賽就遇上車輛故障,幸好只損失5分鐘的時間。而這位身懷9屆WRC冠軍光環的明星車手,旋即於Stage 4取得分站最速成績,隊友Carlos Sainz與Stéphane Peterhansel分列2、3名,展現Peugeot廠隊的驚人氣焰。比較可惜的是同樣駕駛Peugeot賽車的Cyril Despres不慎撞上石塊導致後輪受損,損失了大量時間。

在秘魯的賽程初期皆為沙漠賽段,而拉力天王S.Loeb試圖攻上沙丘多次不成,最後反造成副駕駛背部受傷,迫使S.Loeb必須退出比賽。

首個戲劇性轉折出現在Stage 5, Sébastien Loeb兩次挑戰衝過沙丘失敗,不僅耗費了不少時間,且救援車將他的3008DKR Maxi賽車拖出後,發現副駕駛Daniel Elena的背部已經受傷。據報導,Sébastien Loeb說只要車速超過每小時30公里,Daniel Elena就會痛得哀嚎,讓Sébastien Loeb不得不選擇在Stage 5就宣布退賽。

達卡先生S.Peterhansel懸吊受損,衛冕路遭遇嚴峻挑戰

Stage 6是相當重要的一天,因為眾車手要從離開祕魯的沙漠地區,並一路朝高海拔的玻利維亞首都La Paz奔去。而Carlos Sainz在此拿下今年賽程的第一個分站勝利,並從Stéphane Peterhansel手中奪走領先地位。而在Stage 6與Stage 7之間的Rest Day,是達卡拉力賽傳統的休息日,讓眾車手有稍微喘息、調整的機會。而大會將Rest Day就安排玻利維亞的首都La Paz,海拔高達3,640公尺,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首都。

達卡拉力賽由於比賽地形特殊,因此經常出現美麗的經典鏡頭,這張是領跑者Carlos Sainz駕駛3008DKR Maxi賽車衝過水坑時,同時也出現彩虹的畫面。

結束了休息日,所有車手要從La Paz前往Uyuni鹽湖區。起跑後Stéphane Peterhansel便展現驚人的速度,一度從領跑的Carlos Sainz手中奪走領先位置,但後來Stéphane Peterhansel失誤撞上石塊,不僅撕扯掉車身後半部,就連懸吊也嚴重受損。過程中隊友Cyril Despres停下來幫忙,協助仍有爭冠機會的Stéphane Peterhansel重新上路,但也已經耗去1個小時又45分鐘的時間。

曾拿下5次達卡拉力冠軍的Cyril Despres,曾在賽程中幫助隊友Stéphane Peterhansel修復賽車重新上路。

 
 

穩扎穩打策略奏效,C.Sainz持續保持在領先位置

Stage 10,賽程進入阿根廷境內,高達40度的氣溫對車手及車輛來說都是極為嚴苛的挑戰。在此Stéphane Peterhansel雖然贏得分站勝利,但總領先者依然是Carlos Sainz,並保友50分鐘的領先優勢。Stage 13,在這個被視為最好超車、最容易追趕落後差距的賽段, Nasser Al-Attiyah把握住機會,成功跑出最快成績,並從Carlos Sainz手中追回19分鐘的差距,給予位居領先的Carlos Sainz極大的壓力。而前任冠軍Stéphane Peterhansel則是在這個重要的分站再次撞壞車輛,徹底喪失奪冠機會。

南非籍車手Giniel de Villiers,在最後一個賽段Stage 14取得最速成績。

領跑的Carlos Sainz,其實賽前並不被看好,但穩扎穩打的保守策略,卻一路確保這位西班牙老將在賽程中沒有嚴重失誤及車輛損壞。而在最後一個分站Stage 14,Carlos Sainz只要保持在前9名就能順利摘冠,因此他繼續採用穩定的跑法,來捍衛即將到手的冠軍。

C.Sainz成功拿下生涯第2座達卡勝利,Peugeot廠隊告別前完成3連霸業

最後,Carlos Sainz按照既定的策略,成功以第9名完成Stage 14,並且也順利與Peugeot廠隊及3008DKR Maxi賽車,共享奪得第40屆達卡拉力賽冠軍的榮耀。這一勝是Carlos Sainz生涯第2次贏得達卡拉力,上一次是在2010年駕駛Volkswagen Touareg賽車奪勝。而Peugeot廠隊則是在告別達卡拉力前,順利寫下3年勝的佳績。

賽前不被看好的Carlos Sainz,以穩定的比賽節奏,一路保持在領先位置,最後順利拿下個人生涯第2座達卡拉力冠軍。


2018/01/05 [Dakar]Peugeot夢幻陣容最受矚目,2018年達卡拉力賽即將展開
2016/01/19 [Dakar]薑還是老的辣,達卡先生Peterhansel奪第12冠
2016/01/12 [Dakar]2016達卡拉力賽程逾半,Loeb初次挑戰拔得頭籌
2014/03/28 [Dakar] 全新2008賽車即將現身,Peugeot宣誓重返達卡拉力賽王座
2020/01/20 [Dakar]老將C.Sainz駕Mini賽車奪2020達卡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