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27/2017
[F1]阿布達比站決賽:Hamilton禮讓,Bottas桿位領跑全場奪冠,Vettel順利拿下年度車手亞軍,Renault Sport打敗Toro Rosso多拿650萬美元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135
2017年F1的封關之站,在阿布達比的夜色中畫下了句點。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從F1生涯第4個桿位起跑,一路領先,並持續創下最快單圈紀錄,最終以1小時34分14.062秒的成績,以3.899秒領先隊友Lewis Hamilton,跑完55圈的賽程,拿下冠軍。唯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全程無驚無險,雖落後Bottas達19.330秒,仍以第3名完賽,順利拿下年度亞軍,Bottas僅能以年度第3名做收。

Bottas、Hamilton以及Vettel從前3名起跑,輕鬆拿下前3名。

2017年F1阿布達比站決賽成績

重點:車手亞軍、車隊第6名

阿布達比站的比站在11月26日當地時間下午5點準時展開暖胎圈,並順利接著展開比賽。車隊與車手的年度冠軍早已沒有懸念,所有在車手排行部份,觀賽的重點,來到年度亞軍的部份。然而Vettel在巴西站後,將積分領先拉大至22分,暫居第3位的Bottas必須確實拿下冠軍,並且Vettel名次不能優於第9名,方能逆轉拿下年度亞軍,因此Bottas必須戒慎恐懼,不能有任何的失誤;而Vettel則在策略上必須明哲保身,以順利完賽為前提。

Vettel在巴西站拉出了22分的優勢,讓他在阿布達比站的年度亞軍之爭站在上風。

此外,在中游車隊的名次上,則是另一個觀賽的焦點。車隊排名1至4名已然確定,Williams的第5名失手的機會微乎其微。但是第6名Toro Rosso僅領先第7名的Renault Sport以及第8名的Haas車隊4分及6分,3支車隊6位車手的任何1分得分,都可能影響車隊名次,進而改變年終分紅。甫轉隊至Renault Sport的Carlos Sainz Jr.已放話車隊會全力超越Toro Rosso,以爭取額外650萬美元的車隊獎金,讓中後段車手的競爭硝煙味十足。

Sainz在賽前就表現出Renault Sport車隊對於650萬美元獎金的勢在必得。

起跑順利,Mercedes AMG優勢擴大

在起跑的格位部份,僅有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因為動力系統更換,必須罰退10位,但其排位賽原本就在最後1位,所以對於起路格位沒有任何影響。


起跑的過程相對平順,前10名的車手雖然略有進行爭位的動作,但都沒有影響起跑的順利,依次進入第1號彎,後方則有Kevin Magnussen所駕駛的Haas以及1輛Toro Rosso滑出賽道,但是影響不大。但真正影響到比賽的是在3號彎處,Magnussen所駕駛的Haas賽車在彎道為了閃避Lance Stroll的Williams賽車,發生打滑,衝進了緩衝區,也因而掉到排名的最後面。唯其均在積分榜外,影響不大。

起跑相當平順,各車手大抵依起跑格位進入1號彎。Hülkenberg雖然為Force India的2輛粉紅戰車追上,但是煞車精彩,在入彎時取回位置。

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在本站表現不凡,起跑排位居於第7位,僅在3大車隊6位車手之後。雖然起跑略遜,在直線為2輛Force India所追上,但在1號彎靠著卓越的晚煞車技巧,取得位置。圈中雖然為Sergio Pérez所超越,但是未到第1圈結束,又在第3區段的多彎區域,再次拿回了位置。然而此拿回位置的過程中,Hülkenberg因為第2個DRS區的煞車過晚,錯過了11號彎的進彎點,連帶從緩衝區越過了12號彎,結果回到賽道時還超越了Pérez,讓Pérez在後續數圈持續要求車隊處理,而Hülkenberg也因而在之後被加罰了5秒。然而在處理之前,前12名車手在首圈結束後,順位維持起跑順序。

小將Stroll與Grosejan的攻防精彩

前12位車手的優勢在前15圈內並沒有受到太多的挑戰,其中Mercedes AMG雙雄則展出驚人的優勢,Vettel在第1圈結束就被Bottas拉開至2.384秒的差距,並在11圈就被拉大到5.227秒,隊友Kimi Räikkönen在11圈結束更落後達8.080秒,Mercedes AMG與Ferrari之前的速度有明顯的差距。前12名車手在第3圈時亦均已拉開至1秒以上差距,DRS系統無法啟用,自然不會出現貼身肉摶的畫面。這段時間的重頭戲在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對於上到第13名的Williams小將Lance Stroll發動激烈的攻勢。

Grosjean在數圈之間多次對Stroll進行攻擊,但是Stroll往往能立刻反擊拿回位置,2人速度及攻守十分相近,畫面相當好看。Grosjean在第11圈順利超掉Stroll之後,Stroll便進站更換輪胎,以不同的策略,留待後續的反攻的機會。

 
 

待退Massa與Fernando再次對上

接下來的數圈,暫排第10名至第12名的Williams老將Felipe Massa、McLaren的Fernando Alonso以及Renault Sport的Carlos Sainz Jr.串成了1串,在賽道上緊咬彼此不放。世界冠軍Alonso積極想要超越本站後即將退休的Massa,但是賽車的性能實在有段差距,Alonso僅能緊追之後,卻始終未能超越,相當可惜。

Massa、Alonso與Sainz在比賽初期形成一串的集團。

Ricciardo車輛故障,Sainz求好過頭,雙雙同位置退賽

在Stroll進站之後,各車隊開始有車手進站進行換胎,領先的Bottas亦在第21圈結束時進站,暫時讓出領先位置。然而此時場上的焦點,集中在暫居第4名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卻主動開進了5號彎旁的廣大緩衝區,退出了比賽。就轉播的畫面看,Ricciardo的車輛似乎因為不明的振動,造成鯊魚鰭豎板後方的T型小翼脫落,而Ricciardo則回報車輛的液壓系統故障,而無法繼續。是否亦為輪胎受損造成振動而造成此2問題,尚不得而知,但是Ricciardo已確定黯然退賽。

Ricciardo原本可以擠進前4名,但因為車輛故障退賽。

本站另一位退賽的車手,則是賽前放話會全力爭取積分的Renault Sport車手Sainz。Sainz在第31圈進站換胎時,暫居第7位,表現出色。然而似乎是過於積極表現給新東家看,在左前輪技師還沒有確實鎖上左前輪螺栓之時,Sainz已衝出了維修區,結果差點撞毀在阿布達比站獨有的維修區出口隧道,最後勉力滑行到賽道上,在與Ricciardo差不多的位置,退出了比賽。

甫轉隊至Renault Sport的Sainz求好心切,輪胎還沒有鎖緊就衝出維修區,不得不退賽。

車手名次變化不大,一路順序完賽

在Sainz退出比賽之後,車手進站的程也幾乎完成,前10名的車手,除了退賽的Ricciardo之外,唯一的差別就是Alonso利用Massa甫換上新胎、胎溫及抓地力未到工作範圍的機會,在Massa出站後在DRS區順利超過了緊咬多圈的Massa,上到第9名,Massa則在第10名,其後則是持續追趕、試圖超越的Haas車手Grosjean。

後半場超過20圈的比賽,各車手之間的差距逐步拉大,各車手的名次並沒有太大的變化,最後便由Bottas、Hamilton、Vettel、Räikkönen、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以及Hülkenberg拿到前6名。Bottas輕鬆奪冠、Vettel順利拿下年度亞軍,而Renault Sport在Hülkenberg一口氣拿下8分、2輛Toro Rosso均沒有得分的狀況下,拿下車隊第6名,順利增加650萬美元的獎金。

Bottas順利拿下最終站的冠軍,高興地在賽道上燒胎慶賀。

Hülkenberg拿下8分,讓Renault Sport車隊打敗Toro Rosso車隊,實現隊友的預告,拿下額外的650萬美元獎金。

2017年F1阿布達比站決賽成績

車手全速施為,較2016年好看

整體而言,2017年阿布達比站,就年度冠軍都已經確認的比賽而言,是算相當好看了。雖然按慣例,在Hermann Tilke設計的賽道上,不太會看到太多激烈的超越與肉摶,但是比起2016年各車手互相禮讓、彼此節制,不想涉入Mercedes AMG雙雄Hamilton與Nico Rosberg的世界冠軍內鬥,2017年的阿布達比站,各車手均開放速度全力奔馳,比起2016年的封關站好看太多了。

2016年的阿布達比站陷入心理戰,相當枯燥。

新時代即將展開

2017年的賽季正式結束,Felipe Massa、Jenson Button亦將正式離開F1世界。而Daniil Kvyat、Jolyon Palmer、Pascal Wehrlein在2018年出現在F1的機會亦不高,這些都說明F1的轉變。除了Pirelli倍耐力已宣布2018年會提供7種乾地配方之外,Liberty Media集團除已宣布2018年將有21站比賽外,亦在公布了全新F1的商標,在在說明2018年將會進入全新的時代。究竟F1還會有什麼變化?2018年3月25日的澳洲站,將見分曉。

Red Bull陣營全新的生力軍與主副車手的交替,亦是新時代的觀察重點。

比賽的香檳瓶上,已換上了F1的全新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