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14/2016
[Formula E]香港站正賽:Jaguar達成其首次參賽目標,Renault亂中取勝
記者/陸奕夫 攝影/陸奕夫 本文已被閱讀10,175
Formula E開幕賽香港站在2016年10月9日正式開賽,周日正賽很幸運的沒有被颱風所影響,在豔陽高照的天氣下進行。Renault車隊的Sébastien Olivier Buemi在混戰當中,成功拿下冠軍,首度加入Formula E的Jaguar車隊則拿下第12名的及格成績。

首度加入Formula E的Jaguar車隊則拿下第12名的及格成績。

本次香港站是以香港本島中環的渡船馬頭旁圍起周邊街道進行的比賽,賽道總長約2公里,共有10個彎角組成的順時針賽道。整個賽道最困難的地方為3號與4號組成的減速彎角,比賽日的撞車事故幾乎都是在這邊發生,超車熱區則是主直線底的1號彎、以及緊接著的後直線路段。

Formula E香港站賽道圖,順時針賽道、共繞行45圈。

Formula E依據賽事規定,車手必須進入Pit進行一次換車,這項獨特的規定,在香港站又會呈現另一種相當獨特的畫面,因為這條賽道的另一個特點,就是Pit區的分布。一般賽道車隊工作區會位於Pit區一邊,另一邊緊鄰賽道,但是由於街道賽地理環境因素,車隊工作區位於Pit區兩旁,車輛進入Pit會分向兩個方向,形成相當難得的畫面。

由於街道賽地理環境因素,車隊工作區位於Pit區兩旁,車輛進入Pit會分向兩個方向,形成相當難得的畫面。

自製動力單元為車廠投入電動車帶來絕佳試驗場

賽車的部分,Formula E賽事規章規定了車體與電池為統一規格,使用知名賽車大廠Dallara車架,每支車隊的不同主要是在動力單元的部分,包括電動馬達、電路、變速箱與冷卻系統,這幾個部分也是車廠在研發電動車時,最重要的幾個部分,同時還能在Formula E這樣嚴苛的測試場中進行測試。因此Jaguar投入Formula E,也可以看作這間英國車廠即將踏入市售電動車的第一步。

Jaguar投入Formula E,也可以看作這間英國車廠即將踏入市售電動車的第一步。

以初次參賽的Panasonic Jaguar Racing Formula-E Team為例,他們今年的參賽車輛Jaguar I-Type採用最大可發揮200千瓦(換算馬力約為272匹)的電動馬達,搭配Jaguar賽事用變速箱,從靜止加速到時速100公里不用3秒,極限速度則為每小時225公里。

相較於電動馬達,更重要的自然是電源管理系統與充電系統,Jaguar為這輛賽車所打造的快速充電系統,可以在1小時將賽車電瓶從沒電充滿;另外良好的電源管理系統,才能夠有效的為賽車在提供速度之餘,也要有效率的進行省電,提供更長的行駛距離,像這樣的技術,也都是未來應用在市售車上的重要技術。

 
 

香港站正賽

正賽開始時,一開始由NextEV車隊的兩位車手領先獨走,原先看起來很有可能輕鬆的獨走領先跑完比賽,不過在第17圈時,在3號接4號的減速彎發生了撞車事故,也讓安全車出場,完全抵銷了原先領先的優勢。最終Renault e.Dams車隊的Sébastien Olivier Buemi拿下冠軍。

香港站正賽最激烈的2號彎角。


對於首次參賽的Jaguar車隊來說,本身僅設定相當保守的目標,也就是成功完賽,本場比賽中表現也是中規中矩,兩位車手分別排在第14與16名出發,兩位車手的實戰經驗相當豐富,在正賽也慢慢的持續攀升排名中。不過車號20號的Mitch Evans在賽事中段遇到電子問題退賽,但Adam Carroll這位老將穩穩地跑完比賽,最終拿下12名的好成績。

Adam Carroll這位老將穩穩地跑完比賽,最終拿下12名的好成績。

相對安靜、有如軌道車一般的賽事

以現場觀賽而言,與一般賽事看起來最大的差別,就是起跑前的寧靜程度,由於電動馬達不需要怠速,因此比賽前不會像傳統引擎一樣必須要提升轉速準備起跑。因此會非常的安靜,僅有現場主播的播報聲。起跑後,會聽到20具電動馬達同時啟動,很快的,賽車群就會進入視線內,伴隨著輪胎尖叫聲、降檔的齒輪聲、碰撞聲一起擠入彎道內。


相對於汽油引擎高分貝的噪音,電動方程式最大噪音僅僅只有80分貝,聽起來更像是20輛電動四驅車在軌道中奔馳,賽車壓過路沿石發出的聲響,就跟四驅車在軌道碰撞的聲音幾乎沒有兩樣。

相對於汽油引擎高分貝的噪音,電動方程式最大噪音僅僅只有80分貝,聽起來更像是20輛電動四驅車在軌道中奔馳。

這樣安靜的比賽,對於筆者這種喜好高頻厚實引擎聲浪的人來說,少了一點熱血的感覺,但是多了一種新鮮感。輪胎的摩擦聲、甚至近身肉搏撞車的聲音,都少了被排氣聲浪掩蓋,因此更能清楚比賽的動向與脈絡。

Formula E為了彰顯其環保的特性,所有賽事都是在大城市的市中心舉辦,相較於大多數的傳統賽事,這樣的賽事更能貼近一般民眾,讓所有人能夠以更友善的態度來看待賽車,也更方便車迷前往觀賽,這樣對於賽車推廣來說,自然也是有非常大的助益。筆者希望有朝一日,能夠遇到Formula E來到臺灣舉辦,可以一起親身體驗賽車所帶來的熱血與震撼的感受。

Formula E為了彰顯其環保的特性,所有賽事都是在大城市的市中心舉辦。

2016/10/09 [Formula E]Jaguar電動之旅首航,2017年Formula E香港站採訪紀實
2014/09/25 從F1、24h Le Mans、PCCA到Formula E的無止盡戰鬥-車手董荷斌簡訪
2014/09/12 賽車運動新革命,全球首場Formula E電動方程式4小時後展開
2013/07/23 集名家之大成,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車出爐
2017/10/25 [Formula E]首家日本車廠加入,Nissan宣布將在2018年加入Formula E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