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19/2016
[F1]熱血朝聖,F1中國上海站周邊紀實
記者/吳加男 攝影/吳加男 本文已被閱讀12,684
在各位車迷的心裡,一定都存有個夢想,那就是能夠親臨現場觀賞F1賽事。說夢想好像很遙遠,其實,沒有你想像得那麼遠! 距離臺灣航程僅1.5小時、從2004年開始舉辦F1賽事的上海國際賽車場Shanghai International Circuit,就是實現夢想最近的選擇。這次就隨著U-CAR採訪組的腳步,一起踏入賽車世界的魅力之中。

在各位車迷的心裡,一定都存有個夢想,那就是能夠親臨現場觀賞F1賽事。說夢想好像很遙遠,其實,沒有你想像得那麼遠!

為什麼選上海國際賽車場

對於首次計畫現場觀賞F1賽事的人來說,上海有幾個優點。首先,由上海國際賽車場出入的主要機場 – 虹橋機場與浦東機場,不僅飛機航班多,從上海市中心也有地鐵11號線可以直達賽車場門口,交通相對便利。其次,上海國際賽車場可以使用中文,溝通相對簡單,不用擔心英文或日文等溝通問題。

上海國際賽車場有地鐵可以直接到達,另外公路交通也相當便利,但要注意塞車問題。

而伴隨著賽事舉辦期間,會有大批觀光客進入上海,就連平常沒甚麼人煙的上海國際賽車場周圍,都頓時變得人聲鼎沸;往另一方面想,上海市的腹地較鄰近幾個亞洲F1站更大,因此,如果是預算較為有限的網友,不妨可以用時間換取金錢,移動至郊區周遭或鄰近城市的飯店,節省下一筆可觀的住宿費。

早點出發,預留交通時間

上海市匯集了約2400萬人口,平時交通就已非常壅塞,遇到每周六、日時,其他非上海市車牌的車輛也能開進上海市的高架道路,再加上比賽期間湧進的人潮,可想而知會有多塞!

平日上午7點到深夜,上海交通都持為相當繁忙的狀態,如果選擇包車前往,那麼需要多預留些時間。另外在F1舉辦期間,賽車場周遭會不定時實施交通管制。

而不論是搭地鐵或包車、搭車前往,我都會建議可以提早出發,因為不僅可以減少時間,還有機會能在比賽開始之前,觀看如Porsche Carrera Cup等統規賽,讓熱血慢慢沸騰起來。其中,F1 Driver Track Parade車手賽道遊行約莫在中午的時間,此時衆F1車手會聚集在可能是巴士、敞篷車、或是花車上遊行,這時候是觀眾們與車手們最直接的接觸,現場會此起彼落地響起鼓掌聲或尖叫聲,你可以和周遭的朋友或觀眾一起吶喊歡呼,享受巴西嘉年華式的歡樂氣氛!

大概10點左右的時間,就已經聚集了不少的車迷觀眾。

12點30分,F1 Driver Track Parade車手賽道遊行開始,眾車手們會與觀眾們互動並接受採訪。

如果是搭乘地鐵來到賽車場的朋友,主辦單位特別告知安檢時間需要更長的時間;以我實際觀察與目測來猜測,從地鐵離開、取票、安檢、進入座位,至少也要花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再加上交通工具的運輸時間:地鐵從市中心約莫1.5小時、以及當天早上9點我從市中心搭乘包車約1.5小時,給網友參考。上海國際賽車場周圍的停車場位子相當充裕,但須要收費500元人民幣,同時還必須走一段路,若擔心雍塞問題的話,搭乘地鐵最單純。

現場設有取票窗口與購票窗口,賽事當天現場票全部售完。

地鐵站有安檢,取票後進會場前再有一次安檢,現場設有親子專用通道,若有帶小朋友可以走專屬通道。到下午3點比賽開始之後,仍有觀眾在排隊陸續進場,因此需要特別注意時間安排。

 
 

F1現場就是車迷同樂會

如果有去現場觀賞過賽車運動的人就知道,賽事總會聚集大量的車迷、車狂、以及車手粉絲,尤其又以賽車運動的最高殿堂 – F1最具話題;而從地鐵11號線上海賽車場站出來後,就可以看見大批大批的人潮、F1官方商品販售部、美食部、還有各式舉辦的周遭活動。有機會去參觀的網友,也能購買F1官方的衣服、帽子、模型車等周邊產品。

賽車場內外均設有F1官方紀念品商店,可刷Visa或Master信用卡。

賽車場的周邊,聚集有大量攤位、車廠展示、休息區等服務,讓觀眾一到現場就能感受濃烈的賽車氣息。

進入到賽車場內,時間還沒到11點就陸續聚集了不少的車迷,你可以看到他們舉著自己支持的車手旗幟、伴隨著吶喊、尖叫、歡呼,讓人很容易感受到這種悸動的賽車真實感;隨著時間愈接近正賽,從Pit傳出的引擎聲、汽油味也就愈頻繁,現場20萬人等待的起跑時刻終於來臨,巨大的引擎聲響以及飛嘯而過的賽車,帶來的衝擊與震撼感更是筆墨無法形容。

親臨現場,你可以看到車迷們舉著自己支持的車手旗幟、伴隨著吶喊、尖叫、歡呼,讓人很容易感受到這種悸動的賽車真實感。

隨著比賽開始的時間接近,各車隊開始整備車輛,此時從看台上可以一覽無遺。

即使這次U-CAR被安排在VIP Lounge包廂內,但絕大多數時間還是在戶外看台觀賞,畢竟這樣才有現場觀看的氣氛。

賽事開始後,受限於位置的關係無法看到太多細節,但透過大螢幕轉播(現場觀眾席的對面有超大型螢幕),即使是在Lounge包廂內,依然可以隨時從觀眾席聽到驚呼聲,就知道賽道上可能發生碰撞或有驚險鏡頭,這些都是你坐在家裡看轉播無法感受到的,現場彷彿是一場嘉年華會,賽事的細節可能不是那麼重要,而是能親身蒞臨體驗F1獨特的迷人魅力。

2016上海F1站賽事已經結束,如果你也想親身體驗F1的魅力,不妨可以開始規劃行程,順便參訪上海周遭的觀光景點。而2017年上海F1賽事將於4月14至16日舉辦,並於2016年11月25日下午在F1官網開放預訂,後續更多F1賽事報導也請持續鎖定U-CAR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