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3/2015
[WRC]芬蘭站:J.Latvala成功在家鄉奪勝
記者/林聖憲 本文已被閱讀6,064
2015年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世界拉力錦標賽,在2015年7月30日至8月2日於芬蘭舉行全年第8站賽事。芬蘭站向來以高速礫石賽段著稱,而地主車手Volkswagen廠隊的Jari-Matti Latvala,無疑是芬蘭站的奪冠大熱門!經過4天共20個Stage的賽程之後,J.Latvala果然沒有辜負鄉親父老的期待,以13.7秒的差距擊退隊友Sebastien Ogier拿下芬蘭站勝利!

芬蘭籍車手J.Latvala以13.7秒的領先距離拿下芬蘭站勝利,笑納個人生涯第14勝!

無標題文件
2015 芬蘭站成績
名次 車手 車隊 單站積分
1 J.Latvala VW Motorsport 25+2
2 S.Ogier VW Motorsport 18+3
3 M.Ostberg Citroen WRT 15
4 T.Neuville Hyundai Motorsport 12
5 O.Tanak M-Sport WRT 10

2015年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世界拉力錦標賽,在2015年7月30日至8月2日於芬蘭舉行全年第8站賽事。芬蘭站向來以高速礫石賽段著稱,而地主車手Volkswagen廠隊的Jari-Matti Latvala,無疑是芬蘭站的奪冠大熱門!經過4天共20個Stage的賽程之後,J.Latvala果然沒有辜負鄉親父老的期待,以13.7秒的差距擊退隊友Sebastien Ogier拿下芬蘭站勝利!

J.Latvala今年的表現依然起起伏伏,沒有像隊友S.Ogier那樣穩定,在芬蘭站奪勝之前,他的年度車手總積分甚至落後給Volkswagen二隊的Andreas Mikkelsen,讓J.Latvala備感壓力,幸好這次意義非凡的芬蘭站順利摘勝,不僅讓J.Latvala成功返回車手總積分榜第二名的位置,相信對他自己而言也是很大的鼓舞!

芬蘭站大部分賽段都必須在樹林間高速奔馳,幾乎沒有犯錯的空間,一旦失誤就會撞上路樹損壞車輛。

傾盆大雨讓芬蘭站賽事更添變數

首先在芬蘭站遭遇亂流的是Hyundai WRT車隊的Thierry Neuville,他在Shakedown階段就在一處左彎以時速80km/h的車速撞上路樹,幸好經檢查後防滾籠並沒有受損,在後勤團隊火速趕工維修後,依然趕得上7月30日的SS1。

在Harju舉行的SS1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在一連串柏油與礫石混和的高速賽段之後會緊接低速的狹窄彎角,再加上正式開賽前2小時降下的傾盆大雨,打亂了每個車手的用胎策略,讓大家都陷入苦戰當中。不過前幾站苦於擔任清道夫角色的S.Ogier,賽程第一天被安排在較後方發車的位置,先發車的對手高速通過後的氣流,讓賽道路面逐漸乾燥,使得S.Ogier得以有更好的抓地力來施展速度,並在SS1順利取得領先位置。

S.Ogier靠著後排發車位置的優勢,在賽事初段率先取得領先。

波蘭籍前F1車手Robert Kubica,持續被弔詭的壞運氣所壟罩,它的Ford Fiesta RS WRC賽車的差速感知器故障,導致賽車只剩下前輪驅動,讓R.Kubica完全無法在礫石路面上加速前進,之後又受爆胎之苦,讓R.Kubica始終只能保持在第9名的位置。

長達34.39公里的Ouninpohja賽段 (SS4),是所有車迷最期待的部分,也是WRC賽史中相當出名的一個SS。Ouninpohja的特別之處是車速飛快,且在34.39公里的賽程中共有約75個飛越跳台,讓比賽過程就像是坐雲霄飛車般起起伏伏,最後是由S.Ogier以15分53.9秒的時間完成SS4,緊跟在後的是J.Latvala和M.Ostberg。

第二天賽程的中後段開始,S.Ogier、J.Latvala和K.Meeke這三位車手的競爭相當激烈,從SS7一直纏鬥至SS15,三人互有領先,不過之後S.Ogier和J.Latvala拉開與K.Meeke的差距自成領先集團,K.Meeke則以將近1分鐘的領先距離穩穩保持在第三名,緊跟他後方的是隊友M.Ostberg。

Ouninpohja賽段有豐富的高低起伏,長34.39公里的賽程中共有75個左右的飛躍跳臺。

信賴消耗殆盡,Citroen高層不滿K.Meeke再次撞車

可惜的是K.Meeke在SS16時,被大雨所形成的滑溜路面影響,在一處右彎重重的碰壞了他的Citroen DS3 WRC賽車,失去了拿下第三名的大好機會。幸好補位的是同車隊的M.Ostberg,不過Citroen車隊領導人Yves Matton卻已經露出不滿之情,因為K.Meeke在先前的義大利站及波蘭站也都失控撞車,車隊認為K.Meeke在阿根廷站摘勝後,車隊對他所建立起的信心,在這幾次的意外事故後已經消耗殆盡,也讓K.Meeke在Citroen車隊的未來充滿了不定數。

近期「撞」況連連的K.Meeke,車隊領導人Yves Matton已經對他面露失望之情。

而賽前Shakedown撞壞i20 WRC賽車的T.Neuville,雖然賽程中遇到pace note與實際路況有出入,導致成績大受影響,不過經過校正之後,T.Neuville在SS8就已經追至第5位,SS16再靠著K.Meeke的退賽上升到第4,最終就以第4名的成績完賽,拿下12分積分。而J.Latvala自SS17之後,就將與S.Ogier之間的差距保持在10秒以上,未再讓S.Ogier逾越雷池一步,最後以13.7秒的差距在家鄉拿下分站第一。

 
 

這一勝是J.Latvala生涯第3次拿下芬蘭站勝利,也是今年賽季繼葡萄牙站之後的第二勝,不過芬蘭站之後,S.Ogier在車手積分榜的積分領先差距已經達到89分之多,眼看今年賽季只剩下5個分站,J.Latvala想要拉下S.Ogier幾乎可說是天方夜譚,看來今年S.Ogier再次上演提前封王的戲碼只是遲早的事。

芬蘭站過後,S.Ogier在車手積分榜擁有89分的領先優勢,幾乎可以斷定他今年會再度衛冕WRC車手總冠軍。

重返瘋狂年代?!2017 WRC賽車動力調升至380匹

隨著2015年賽季即將邁入尾聲,7月初在墨西哥舉行的FIA World Motor Sport Council世界賽車運動會議中,已經對WRC 2017年賽程的技術規則描繪出大輪廓。

與目前的技術規則主要差異之處,在於引擎渦輪限制器的口徑將會從現在的33mm放大至36mm,如此一來將會讓WRC賽車的最大馬力從300匹左右大幅攀升至380匹左右,對應更強的動力輸出,車寬將會增加55mm來容納更寬的前後輪距,同時也會配上更誇張的空力套件來提供足夠的下壓力。

簡單的說,2017年的WRC賽車不僅性能會更猛爆,外型也會更狂野!目前暫居車手積分榜的S.Ogier非常認同這樣的改變,他認為更多的動力,就能讓車手show出更具侵略性、更霸氣的過彎動作!看來喜愛WRC的熱血車迷,將來有機會一飽眼福,或是有機會更靠近Group B那個瘋狂年代一點點!

2017年的WRC賽車將擁有380匹的最大馬力,以及比現在更為誇張的外觀空力套件。

2015 WRC總成績

2015 WRC 總成績
車手排行榜
名次 車手 車隊 單站積分 總積分
1 S.Ogier VW Motorsport 18+3 182
2 J.Latvala VW Motorsport 25+2 93
3 M.Ostberg Citroen WRT 15 84
4 A.Mikkelsen VW Motorsport II 0 83
5 T.Neuville Hyundai Motorsport 12 70
車隊排行榜
名次 車隊 總積分
1 Volkswagen Motorsport 257
2 Citroen WRT 141
3 Hyundai Motorsport 139
4 M-Sport WRT 126
5 Volkswagen Motorsport II 49

 


2015/07/06 [WRC]波蘭站:S.Ogier從激烈競爭中摘勝
2015/06/15 [WRC]義大利站:Ogier奪勝,Hyundai包辦二三名
2015/05/25 [WRC] 2015葡萄牙站:VW大軍攻佔頒獎臺
2015/04/27 [WRC]阿根廷站:K.Meeke奪生涯首勝,將榮耀歸C.McRae
2015/03/09 [WRC]墨西哥站:O.Tanak意外落水,3小時修復完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