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12/2015
[F1] 2015年F1西班牙站正賽: N. Rosberg本賽季終於開胡!
記者/Bert. D 本文已被閱讀16,517
2015年F1西班牙站開始前,很多人也許跟我一樣,估計Mercedes-AMG車隊還有Lewis Hamilton,又可能主導整場比賽,如果你也是這樣想,那麼其實只猜對了一半。排位賽Nico Rosberg拿下桿位、L. Hamilton起跑後輪打滑拖累速度,為整場比賽開啟新局面,經過66圈的競爭之後,年輕的德國車手N. Rosberg,終於拿下本賽季第一座分站冠軍,這也是他繼2014年巴西站之後的首個分站冠軍。

賽車狀態良好、重建心理素質的Nico Rosberg,終於在2015年西班牙站嚐到了睽違多時的勝利香檳。

N. Rosberg重整旗鼓,重拾挑戰年度冠軍信心

正當各界不看好N. Rosberg今年的年度冠軍希望、猜測他的心理強度已經徹底被隊友擊潰時,但這場比賽之後他證明了自己。有人說,了解自己的永遠只有自己,因為他在比賽之前就透露,心理上已做足準備力拼隊友。雖然在西班牙站拿下冠軍後,兩人間的積分差距還有20分,但賽季14個回合,一切都還有可能,同時下一場比賽又是他最熟悉、最喜愛的摩納哥,相信他也會拿出一樣的水準演出。

N. Rosberg在開幕系列站一路處於被隊友壓著打的情況,但休兵期間他曾表示已經重新整理好自己的心理狀態,果然西班牙站奪冠也驗證了這一點,下一場就是他喜愛的摩納哥大賽,是否能夠維持這樣的氣勢呢?

L. Hamilton本站只有拿下亞軍,對他而言會感到特別沮喪嗎?對每一個冠軍車手而言,無法奪勝失望是必然的,不過他在比賽過後,卻沒有太多更負面的情緒,因為西班牙站,他本來拿下亞軍機會十分渺小的,但車隊在比賽前段立刻換成三停策略的大膽轉換,還有他換上硬胎後節奏的掌握,都是他能夠超越Sebastian Vettel的關鍵,即便是亞軍,但他也確確實實地打了漂亮的一仗。

L. Hamilton 雖然在比賽後難免對錯失冠軍有所失望,但他至少也漂亮地運用策略,拿下他起跑後一度沒望的亞軍。

N. Rosberg完美起跑, K. Räikkönen漂亮連超兩車

怎麼說最後能夠超越Sebasitian Vettel,現在就先回顧一下起跑時的競爭。五個紅燈熄滅的瞬間,N. Rosberg漂亮的邁開敏捷步伐,將車頭對準第一彎入彎點筆直向前衝去,本來排在第二位起跑的L. Hamilton,卻因離合器與轉速間控制不當,使他放開離合器那一瞬間造成後輪打滑、同時也流失轉速,因此就這樣被排於第三位的S. Vettel輕鬆超越。

第二位起跑的L. Hamilton因為起跑時的離合器問題而被S. Vettel超越。

比賽起跑時有另外的焦點就是另一位Ferrari的車手:Kimi Räikkönen,受制於賽車排位賽水準之下的表現,列於第7位起跑的他在起跑那一瞬間,緊抓住前方兩位Toro Rosso的菜鳥,雖然在進入第一彎之前沒有得逞,但他在接下來的連續彎中,運用走線的變位,大膽又準確的超越兩輛Toro Rosso,讓名次提升到第5名的位置,有利於比賽後期的競爭。

另外,芬蘭小將Valterri Bottas起跑、以及整場比賽的表現,再次值得給他掌聲;Lotus的賽車競爭力也有所提升,起跑後能夠維持在積分圈內的競爭,至於Red Bull和McLaren的賽車實力,兩車隊的四位車手在起跑後,只有Daniel Ricciardo能夠在10名以內競爭。

Kimi Räikkönen在起跑那一瞬間雖然沒有馬上超越前方兩輛Toro Rosso,但卻在之後的連續彎大膽地連超兩輛。

大膽換胎策略轉換助L. Hamilton一臂之力

起跑約莫10圈左右,狀態良好的N. Rosberg已經和S. Vettel拉開7秒以上的差距,L.Hamilton則靠著W06 Hybrid仍然顯而易見的速度優勢,自然而然地貼近S. Vettel的後方,並將差距縮短在1秒之內、並且展開積極的攻勢。不料,在超車機會相當少的加泰隆尼亞賽道,英國車手遲遲無法將紅色賽車追越,因此,車隊決定讓L. Hamilton早早在第13圈提前進站,採取與大多數車手不同的三停策略,直接換下僅抓地力好的白色中性胎,並換上另外一套白胎,如此可以避開慢車潮以及減輕賽車負荷,並爭取更快的單圈速度,縮減三停損耗的時間,這當時看似奇異的轉變,卻是他最後超越S. Vettel的關鍵。

這位英國車手在換上第-二套白色時再次得以貼近S. Vettel,但第二次進站要比德國車手早了許多,並換上第三套橘色硬胎時,利用空檔一次次飆出比S. Vettel用老舊白色胎還要快的成績,最後第三停換上全新白胎時,更是刷出本站最快單圈速度,種種因素使英國車手保住了第二名。

L.Hamilton因為在比賽前半段遲遲無法超越前方的S. Vettel,因此大膽的轉換成三停策略,在第13圈時就早早的進站換胎,策略的轉變是他能夠在最後保住第二名的一大關鍵。

使用兩停策略的S. Vettel按理說應該會穩穩拿下亞軍,但是比賽中間頻頻遇到慢車,還有不論是白色胎或是橘色胎在生命末期的退化,使他無法做出比L. Hamilton快的成績,比賽結束時,L. Hamilton竟然領先他45秒之多。除了是對手應用策略的問題之外,慢車阻擋、還有SF15-T就是沒有比W06 Hybrid快,都是他錯失亞軍的因素,賽後Ferrari車隊也坦承,SF15-T的提升套件還不夠好。

Ferrari車隊領隊:SF15-T新套件還不夠好

不只從S. Vettel速度看出SF15-T新套件還不夠好,K.Räikkönen情況也是如此,而且在練習賽與排位賽就出現了。芬蘭冰人在練習賽使用新套件時,就發現新套件在他眼裡讓賽車表現的不是很正常,因此決定在排位賽改回使用舊版套件,一方面是要排除新套件帶來的不確定性,另外一方面,芬蘭冰人表示是為了車隊可以在正賽中觀察兩種套件的差異,並從中找出問題,他坦白說,他早已做好犧牲自己正賽速度的準備,讓車隊之後開發出更強悍的賽車。

雖然使用新版套件,但比賽中SF15-T的速度仍然不及W06 Hybrid,在加上比賽後半段輪胎的衰退,讓德國車手無法保住亞軍位置。

另外,正賽中他雖然也是採用兩停策略,但是不一樣的是他在比賽中段換上硬胎,比賽尾段才用白色中性胎衝刺,採用與巴林站相同的策略。但這樣的策略或許不是車隊本身一開始設定的,但由於比賽前一日,車隊暖胎毯不幸燒掉了他一套新的白色中性胎,因此或許是不得已才使用這樣的策略。

 
 

比賽來到最後10圈時,他與同鄉對手V. Bottas展開相當激烈的競爭,但SF15-T雖然可以在彎道中拉近與Williams賽車的差距,但一來到大直線,在Mercedes-Benz動力加持下,芬蘭人在直線又一下子被拉開差距,最後只能以第5位收場,當然V. Bottas穩定沉著的表現,也是K.Räikkönen無法將他超越的另外一原因。

最後10圈時,K.Räikkönen與同鄉對手V. Bottas展開相當激烈的競爭,但是在直線上始終被Williams拉開差距,但也不得不說V. Bottas的出色演出。

運氣使然? F. Alonso主場退賽

輪胎被暖胎毯燒毀是一件相當倒霉的事情,但F. Alonso的遭遇更是離奇的不幸,做為地主出賽的車手,在比賽起跑之後雖然無法向過往一般名列前茅,但他一度有機會可以獲得McLaren本賽季的第一個積分,然而,就在第27圈車隊喚他進站時,因煞車系統故障使他衝出停車格,差一點就撞上前方操作千斤頂的技師,賽後調查煞車失靈的原因,竟然是因為賽道上其他車手剝下的頭盔面罩膜,塞進了他MP4-30的煞車冷卻導管,致使煞車過熱而導致故障,讓F. Alonso在成為比賽第一個退賽的車手;而他的隊友Jenson Button最後只能以第16名完賽,看來,McLaren賽車在這三周休兵期間的提升,並沒有太大的成效。

F. Alonso在第27圈車隊喚他進站 因煞車系統故障使他衝出停車格,差一點就撞上前方操作千斤頂的技師,最後成為第一位退賽的車手。

Toro Rosso光芒掩蓋Red Bull

其餘車隊部分,可以觀察到Red Bull依然在中游車隊當中徘徊,兩位車手分別以第7和第10名完賽,假使賽季中後段歐洲系列賽,賽車沒有重大的突破,那麼Red Bull過去寫下的強悍成績,可以真正的成為過去的傳奇了;反觀姐妹車隊Toro Rosso方面,在車隊資源較少、又是啟用新秀車手的情況下,能夠在排位賽拿到前面的成績,正賽又以第9和第11完賽,其光芒已經蓋掉了Red Bull車隊。

Red Bull依然在中游車隊當中徘徊,甚至比賽中多次還要苦苦追趕自己姐妹車隊Toro Rosso的賽車。

Williams賽車競爭力提升,Ferrari需認真以待

另外,Williams可以說是本站比賽中,可以見到賽車強化效果最好的車隊,V. Bottas以第4位起跑、第4位完賽的穩定表現獲得喝采,巴西資深車手能夠排位賽的第9位,一路殺回第6名完賽,也是值得肯定的。整體來看,目前場上情勢仍然是Mercedes-AMG和Ferrari的角力戰,要是Williams也加入這戰局,比賽會相對精彩的多。另外,可以期待的是,據傳Ferrari會在加拿大提升動力表現,能否改變現在的競爭局面,還有待觀察。F1接下來短暫喘息一周後,5月24日將移師經典又刺激的摩納哥大賽。

Williams可以說是本站比賽中,可以見到賽車強化效果最好的車隊,Ferrari決不能因為聚焦於前方的Mercedes-AMG,而對Williams的悄悄追趕掉以輕心。

F1接下來短暫喘息一周後,5月24日將移師經典又刺激的摩納哥大賽。

2015/05/23 [F1] 2015年F1摩納哥站預覽
2015/05/25 [F1] 2015年摩納哥站正賽: L. Hamilton遭命運之神戲弄、 N. Rosberg意外奪勝
2015/06/06 [F1] 2015年F1加拿大站預覽
2015/07/07 [F1] 2015年F1英國站:雨神攪局、L. Hamilton混戰中取勝
2015 GP 西班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