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18/2015
久違了的金卡納,RallyStar寶島時代盃金卡納趣味繞錐賽本周開跑
記者/林柏攸 本文已被閱讀16,835
為推廣安全平民賽車運動,由國內知名車手鄭秀文、黃芷榆等成立的RallyStar安全駕駛推廣中心,規劃在2015年舉辦包含1季1場、年度決賽,共計5場的金卡納賽事,而第1場賽事、也就是第1屆春季金卡納趣味繞錐賽,將於本周六 (3月21日) 假南投寶島時代村第二停車場正式開跑。

相比於其他賽事活動,金卡納賽事規則、場地需求相對簡單,無論費用或是車輛需求之門檻也相對較低,對於想要入門體驗賽車魅力的車迷而言,是相當具備吸引力的選擇,有興趣的車迷朋友不妨於3月21日前往南投,欣賞這場國內久違的金卡納賽事。

國內知名車手鄭秀文 (圖中)、黃芷榆 (圖左)等成立的RallyStar安全駕駛推廣中心,將於本周六 (3月21日) 假南投寶島時代村第二停車場,舉行第1屆春季金卡納趣味繞錐賽。

或許有些人對於金卡納賽事並不熟悉,金卡納Gymkhana一詞乃是源自於馬術比賽中的障礙賽,競賽內容相信應該不難理解,並沒有制式化路線設定,而是由主辦單位擺放錐筒的方式來設定路線,參賽車輛繞行路線所需時間最短者即勝出,碰撞錐筒、路線錯誤等則會依照罰則逕行罰秒。與其他賽車活動比較,多數金卡納比賽發生意外事故的機率低,而本次所舉辦的金卡納賽事,主辦單位更冠上趣味繞錐的名稱,就是要強調出其平民化、輕鬆參賽的賽事宗旨。

鄭秀文與黃芷榆夫妻於2014年成立RallyStar安全駕駛推廣中心,用意也與國內其他賽事組織相同,希望能為國內賽車運動推廣進一份心力。為了讓車迷更輕易參與賽車活動,先行推出門檻較低、容易上手的金卡納賽事。

主辦賽事的RallyStar安全駕駛推廣中心,是由長期積極從事國內拉力賽事的鄭秀文與黃芷榆夫妻檔,於2014年才成立的,成立的目標與國內其他賽事組織相同,都是為了推廣賽車運動;擔任賽事執行長的黃芷榆表示,成立RallyStar的起因乃是一股衝勁,夫妻倆參與國內大小拉力賽事多年,也想要為國內賽車運動盡點心力,在某次飯後閒聊時得到好友們的鼓勵,轉念一想就開始積極籌劃,再加上各方的支持,RallyStar安全駕駛推廣中心正式成立。

 
 

既然賽事組織成立了,那當然就要舉辦比賽,有鑑於國內已經許久沒有舉辦親民、車友們容易參加的金卡納賽事,RallyStat決定就先從這項趣味性較高的賽事開始著手;實際開始籌劃賽事後才發現,計畫的執行有許多困難點需要克服,包含找尋活動場地、跑贊助、洽詢各地警政機關等。最重要的經費問題,黃芷榆表示為了讓所有人都能參賽且不至於過份負擔,因此設定報名費為新台幣3,000元以下,最後決定每一輛車的報名費為新台幣2,800元。

相對於多數賽車活動,金卡納是在小範圍的場地內進行繞錐計時,安全性相對高出許多,但為求降低風險,也避免參賽車輛有不必要的損傷,RallStar在場地安排時,也運用輪胎牆來作為防護。

因應賽事以及場地的規劃,RallyStar共設定10個組別,一組則有10輛參賽車,透過不同車種的組別區分,賽事的公平性與競爭程度相對提高,考量到場地規模與賽事內容,RallyStar鎖定2.0升以下自然進汽車款為主;規劃的組別則有我愛小鴨組、就愛法系車組、偏愛亞洲車系組、摯愛歐系車組、數個俱樂部組等,同時針對國內賽事車迷數最多的Honda Civic,而推出了最靓喜美的手排與自排各一組之設定,每一組參賽車輛限制最多為10輛。

第1屆春季金卡納趣味繞錐賽,於3月21日假南投寶島時代村舉行,也因此比賽名稱定為寶島時代盃趣味金卡納。圖為主辦單位公佈的比賽路線與廠地規劃。

在賽道規劃上,每回合路線全長1,000公尺,障礙內容規畫有9彎18拐之稱的賽道,趣味與難度兼具,起跑方式則是結合拉力賽,每分鐘放行一輛車;賽程總計共一日4回合,最後取最好之成績作為計算。最後再取各組前三名進行第5回合,共計前30強來爭取春季盟主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