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27/2014
[F1]F. Alonso將加盟? 賽壇瘋傳Audi於2016年參戰F1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22,404
相信有在關注F1車壇動態的車迷,近日肯定不斷聽聞Audi將有可能於2016年投身F1賽壇競爭的傳聞,歐洲汽車媒體Auto Express更指出,Audi內部知情人士透露Audi將會於2015年停止WEC世界耐久錦標賽和DTM德國房車錦標賽的競爭,並整合此兩大賽事的參賽預算,於2016年投身賽車運動最高殿堂-F1,且目前已經開始進行相關準備。

同時包含Volkswagen集團在WEC耐久賽的戰略考量、Audi已延攬前Ferrari F1領隊Stefano Domenicali、德國Neuburg全新Audi Sport賽車運動總部開始營運、與Red Bull之間合作關係強化等種種跡象,顯示這項消息並非空穴來風。

近日國際賽壇上不斷傳出Audi將有可能自WEC世界耐久賽和DTM德國房車賽中退出,並於2016年投身參與F1賽事的競爭。

Volkswagen集團賽車運動資源重新分配

僅管早自2010年就有Audi可能重返F1競爭之傳聞,但當時誰也無法有把握斷定這間德國車廠未來在賽車運動的動向,直到最近各項消息傳出後,整個發展情勢才有更清楚的輪廓。若要了解此消息的來龍去脈,其實可以先從Volkswagen集團、Porsche和Audi三者之間談起。Volkswagen集團中兩個積極參與各項賽車運動的品牌-Porsche與Audi,本來各自經營著自己的賽車領域、互不衝突,直到2011年Porsche宣布將重返WEC世界耐久錦標賽,才讓情勢有了變化。

Volkswagen集團中兩個積極參與各項賽車運動的品牌-Porsche與Audi,本來各自經營著自己的賽車領域、互不衝突,直到2011年Porsche宣布將重返WEC世界耐久錦標賽,才讓情勢有了變化。

據目前所得的資訊,原本Porsche方面表態,若Audi阻饒Porsche進入WEC競爭,那麼就很有可能轉戰F1,然而,2014年Porsche已如願參與WEC競爭,但是同集團有兩個品牌在WEC比賽最高組別LMP1中同場廝殺,對於Volkswagen集團賽事資源分配來說是不樂見的,因此當時不少國際賽車媒體,已經預見Audi可能自WEC中退出。近日消息更指出,Audi內部知情人士向Auto Express透露,Audi已接受來自Volkswagen集團期望Audi能夠抽離WEC賽事的壓力,而準備將原本WEC和DTM賽事資源抽離,並轉移到F1賽事上。

其實從Porsche重返WEC世界耐久錦標賽、試圖重新創下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奪冠新紀錄時,Volkswagen集團賽車運動版圖已悄悄出現變化。

延攬Ferrari F1車隊前領隊

另外一大跡象,就是近日德國媒體Auto Motor und Sport已向Audi確認,前Ferrari F1車隊領隊Stefano Domenicali,將於2014年11月1日開始為Audi效力,成為參戰F1傳言的另一有力佐證。僅管Stefano Domenicali在11月1日加入Audi後的職務,和賽車運動幾乎沒有關係,但已經讓相當多的媒體與車迷臆測,這有可能是先為了他將來接掌Audi Sport而鋪路,取代現年64歲、屆臨退休年齡的Wolfgang Ulrich。

近日德國媒體Auto Motor und Sport已向Audi確認,前Ferrari F1車隊領隊Stefano Domenicali,將於2014年11月1日開始為Audi效力,這是否是為了2016年協助Audi參戰F1而鋪路,目前仍不得而知。

不過Stefano Domenicali過去從來沒有WEC世界耐久賽和DTM賽事的相關經驗,因此這位擁有豐富F1經驗的他今年開始為Audi效力,以為2016年協助Audi車隊參戰F1先準備,是目前賽壇與媒體相關人士最有可能的推測。若情勢真按傳言發展,加上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明年動向懸而未決,還有和Stefano Domenicali過去的情誼,國際上甚至傳出,F. Alonso亦有可能追隨前領隊而為Audi F1車隊效力,不過西班牙車王的明年動向至今仍是個謎,本周末的美國F1分站將有可能會有更進一步消息釋出。

由於Audi已經延攬Stefano Domenicali為其效力,同時Fernando Alonso於2015年賽季動向至今仍撲朔迷離,與McLaren Hond的協商也似乎不順遂,因此開始有人臆測西班牙車王是否有可能追隨前領隊的腳步,於2016年為Audi效力。

傾向與Red Bull尋求F1合作關係

僅管近年來在F1限制預算更趨嚴苛的條件下,參賽費用已較過去低了不少,但要能夠養一支具有競爭力的F1車隊,其花費依然仍是全世界賽車運動最昂貴的,也因為此,Audi內部知情人士向Auto Express透露,比起重新打造一支車隊、重新建立車隊總部與廠房、重新研發F1賽車所需相關技術,Audi可能取向整併一支現有的F1車隊。

由於奧地利機能飲料公司Red Bull和Audi於DTM賽事中有著深厚的合作經驗,因此現於F1場上的Red Bull F1車隊,以及青年軍車隊Toro Rosso,將可能成為Audi整併的目標。

由於奧地利機能飲料公司Red Bull和Audi於DTM賽事中有著深厚的合作經驗,再加上Volkswagen集團監事會主席Ferdinand Piech和Red Bull總裁Dietrich Mateschitz的情誼,因此現於F1場上的Red Bull F1車隊,以及青年軍車隊Toro Rosso,將可能成為Audi整併的目標。

Audi內部知情人士相媒體透露,Audi可能目標整併Red Bull旗下兩支F1車隊之一,至於是現在由Infitni贊助的Red Bull FI Racing,還是其青年車隊Scuderia Toro Rosso,目前還言之過早。

全新動力系統開發中

Audi雖然於WEC和DTM賽事中戰績輝煌,1930年代亦曾打造出知名的Silver Arrow單座賽車Type C或Type D,投身參與歐洲大獎賽,不過卻從未真正參加過一場在1950年後才開始的F1錦標賽,毫無F1參賽經驗的Audi,要能夠有競爭力的進入F1殿堂,目前整併現有車隊的推測其實合情合理。

Audi雖然於WEC和DTM賽事中戰績輝煌,1930年代亦曾打造出知名的Silver Arrow單座賽車Type C或Type D,不過卻從未真正參加過一場在二戰後才開始的F1大賽,可以說是毫無F1參賽經驗

 
 

為了要做好重返準備,除了延攬相關人才與車手,知情人士亦透露Audi已經正著手開發全新F1動力系統的開發,當中包含了1.6升V6渦輪增壓引擎和電能動力系統,若未來真依照近日的傳言發展,那麼2016年或許將可以看到,Mercedes-Benz和Audi兩大德國汽車集團廠隊相互在F1廝殺的場面,究竟事態會如何發展,U-CAR將持續關注。


2014/10/18 2015年將舉辦統規賽事,Audi TT Cup賽車首度亮相
2014/06/16 R18賽車再次揚名,Audi完成利曼5連霸業
2014/03/26 [WEC]2014賽季開幕在即,Audi R18 e-tron quattro定裝亮相
2014/11/21 [F1] F. Alonso確定離隊,Ferrari正式宣佈2015年車手陣容
2014/12/09 「我在法拉利的第一天」,Sebastian Vettel完成Ferrari賽車處女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