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9/2014
[F1]升級大腳丫!? F1車隊測試Pirelli全新18吋輪胎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28,427
結束了上週末的F1英國大賽,11支F1勁旅並沒有就此離開Silvertsone賽道,因為正在迎接他們的是2014年度相當重要的季中測試,為了本次測試,各車隊除依序進行自家車隊內的各種項目測試外,另外一項重點,就是F1單一輪胎供應商Pirelli,這幾天帶來了為F1賽車新開發的實驗性18吋低扁平比輪胎,並將於近日展開首次測試,而Lotus F1車隊則是先於官方社群網站上公佈了E22賽車裝上新輪胎之後的模樣。

在Siverstone的季中集測中,Lotus F1車隊率先將Pirelli帶來的實驗性18吋低扁平比輪胎裝上自家的E22賽車上,供全球媒體先行捕捉這新的畫面,至於實際測試預計要到歐洲時間7月10日才會展開。

為了應付F1比賽中高速度、高強度以及高安全性的需求,F1賽車上每一處使用的材料與科技均十分嚴謹,並且走在汽車工業的前端,而除了車身空氣力學或是動力系統優劣,輪胎更常常是主宰比賽發展的重要因子,因此F1賽車使用的輪胎不僅有專屬的尺寸規格,當中的設計甚至連充氣使用的氣體,也都是門相當龐大的學問,而目前F1賽車使用的是搭配13吋輪圈的高扁平比輪胎,不過如今Pirelli試圖對於F1賽車輪胎使用提出新思維,而帶來了實驗性階段的18吋低扁平輪胎。

目前F1賽車使用的是搭配13吋輪圈的高扁平比輪胎 (左) ,不過如今Pirelli試圖對於F1賽車輪胎使用提出新思維,而帶來了實驗性階段的18吋低扁平輪胎 (右)。

初步實驗性測試,蒐集車隊回饋

這是否就意味著未來F1賽車輪胎,將從現在13吋升級至18吋,目前則還沒有明確答案,Pirelli僅說明,新的18吋輪胎雖是為了F1賽車競技用途開發,不過18吋輪胎中所使用的科技與設計發想,日後將更容易應用於一般道路用車輪胎,因為現行F1賽車上的13吋輪胎幾乎沒有市售車在採用。另外,根據海外媒體報導,Pirelli似乎想藉著本次測試,推動2017年賽季輪胎尺寸規則的更動,至於這組輪胎的配方特性、內部設計等相關技術規格,原廠目前仍將其保留。



據各大F1專業海外媒體報導,這套實驗性的18吋輪胎將在Silvertone賽道上,進行有里程限制的測試,主要目的並不是為了測試輪胎性能,而是為了從各車隊蒐集這套輪胎對於現在F1賽車帶來的影響。

其實光是在市售車上,兩套特性不同的輪胎就足以影響車輛操控表現、穩定性、舒適性或是油耗表現,那麼在牽一髮則動全身的F1賽車上,若有如此巨大的變動影響層面將更加廣泛,包含懸吊系統、轉向特性、循跡控制和空氣力學表現都將會有所牽連。

 
 

輪胎之於F1賽車的重要性,其實如同市售車一樣,不管動力性能有多好,沒有一套合適的輪胎搭配,強悍動力也可能毫無用武之地,在錙銖必較的F1賽車廠上輪胎當然更為重要,哪怕是比對手早個幾圈換胎,或是輪胎比對手多消磨掉幾釐米,都會對比賽結果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也因為此,過去2001至2006年Birdgestone和Michelin兩大輪胎在F1賽場上彼此競爭的激烈程度,其實並不亞與車手間的競爭關係。

001至2006年Birdgestone和Michelin兩大輪胎廠,在F1賽場上彼此競爭的激烈程度,其實並不亞與車手間的競爭,Bridgestone輪胎出色的性能表現,也是當時車神Michael Schumacher能夠屢屢交出好成績的關鍵之一。

但為了要遏止輪胎廠過度競爭、而大筆投資研發獨家輪胎配方過度消耗資源,2007年FIA決定恢復單一輪胎供應商制度,Pirelli則是在2011年開始成為單一供應商,該賽季一度還因輪胎耐用性不足而引發車手與車隊間的議論,不過為了爭加比賽精彩度並同時兼顧安全,這幾年Pirelli絞盡腦汁不斷修改輪胎設計,2014年賽季已經較少出現輪胎消耗過快,或是輪胎太過於耐用的問題,而若未來真改用18吋輪胎組,那麼對於車隊、車手或是比賽精彩度是喜還是憂,令人相當好奇。

Pirelli在2011年開始成為單一供應商,該賽季一度還因輪胎耐用性不足而引發車手與車隊間的議論,不過為了爭加比賽精彩度並同時兼顧安全,這幾年Pirelli絞盡腦汁不斷修改輪胎設計,2014年賽季已經較少出現輪胎消耗過快,或是輪胎太過於耐用的問題。

目前11支車隊在Siverstone賽道上進行車隊內部各項測試,不過由於Ferrari車隊的Kimi Räikkönen在英國大賽中輕微受傷,因此測試工作由Pedro de la Rosa代勞。

2007/12/25 [F1專欄] F1輪胎氣體之謎
2013/08/12 [F1專欄]Pirelli輪胎將決定下半賽季競爭態勢
2013/05/21 [F1專欄]Pirelli臨時修改輪胎配方是否有理?
2012/08/13 [F1專欄]Pirelli輪胎揭密F1圍場內飲食
2012/06/17 F1車隊對輪胎性能掌握仍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