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17/2013
臺灣車手躍上國際舞台,林沅滸將挑戰ERC錦標賽
記者/林聖憲 攝影/趙培宏 本文已被閱讀57,228
"TAIWAN RALLY CHAMPION COMES TO SIBIU RALLY", 這是下週將在羅馬尼亞所舉辦的Rally Sibiu官網首頁之照片跟斗大的標題......,是的,國內拉力賽好手:林沅滸,將在下週帶著青天白日國旗、前往拉力的發源地:歐洲,挑戰他並不熟悉的砂石路比賽。

在Sibiu Rally官方網站上,斗大的標題寫著TAIWAN RALLY CHAMPION COMES TO SIBIU RALLY,詳盡地介紹臺灣車手林沅滸,將在7月25至27日前往羅馬尼亞參加拉力賽的消息。

國內賽車運動好手,相繼站上國際舞台

很巧、最近在電視新聞上,不但看到了臺灣第9位棒球好手李振昌終於升上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好消息,也見證了謝淑薇拿下首座溫布敦女子雙打冠軍的獎盃,並看見越來越多國內運動選手,憑藉著自身優異的能力與技巧,站上國際舞台、替臺灣爭光!但這樣的景象,對國內賽車運動好手來說其實並不陌生,只是這群默默的臺灣之光,並沒有受到同樣的關注與重視而已。

林沅滸多次拿下TRCC臺灣拉力房車錦標賽的冠軍寶座,而去年9月前往保加利亞參加Rally Silven N3組賽事,也順利抱回亞軍獎盃。

但是包括林沅滸、周秉毅等的這群無名英雄卻從未自暴自棄,於是、曾多次拿下國內房車拉力賽冠軍獎盃、2012年保加利亞IRC Rally Sliven N3組亞軍的國內好手:林沅滸,又即將在7月25至27日這三天,前往羅馬尼亞的錫比烏 (Romania Sibiu),參加ERC (European Rally Championship) 歐洲拉力錦標賽的第7站賽事。

林沅滸和副駕駛劉坤嘉這兩人,是在TRCC臺灣拉力房車錦標賽的王牌搭檔,兩人一同合作拿下許多次的勝利。

這項消息,已經登上ERC官方網站的首頁頭條,Sibiu Rally分站網頁還詳盡地介紹了沅仔 (林沅滸) 的賽事經歷,足見他們對臺灣車手參戰的重視程度。而身為媒體的U-CAR,自然不能錯過這項車壇大事,特別在沅仔即將啟程前往羅馬尼亞的前兩天,前往臺中訪問了他,談談對於這次參賽的感受,以及所有支持沅仔遠赴國外的贊助廠商他們的看法。

Sibiu Rally,ERC最艱難的賽事分站之一

即將在7月25至27日展開的ERC分站賽事:Sibiu Rally,是一個有著綜合路面的拉力分站賽事,在26及27日兩天的賽程中,所有車手必須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完成14個Special Stage (SS,分段賽程),總長228公里,其中80%為礫石路面 (Gravel),另外20%才是臺灣車手熟悉的柏油路面 (Asphalt)。而這也是沅仔這次要參加Sibiu Rally的主要原因,目的就是要彌補自己的不足、強化礫石路段的駕駛技巧。

礫石路面是國內車手相當陌生的比賽環境,而沅仔這次參加的Sibiu Rally,是ERC今年賽程以來的第一個礫石路面的分站賽事,總長228公里,共有14個SS路段。

由於環境的因素使然,國內拉力賽的SS路面幾乎全部都以柏油為主,鮮少有礫石路面可以練習與比賽,因此缺乏礫石路面的駕駛經驗,一直以來都是國內拉力車手遭遇到的困境,因此沅仔繼去年9月遠赴保加利亞參加Silven Rally之後,這次在前往羅馬尼亞挑戰Sibiu Rally,就是要累積礫石路面的實戰經驗,讓駕駛技術再向上提升。

小蘭:沅仔得了「礫石路面躁鬱症」

沅仔的老婆、也就是同樣在國內賽車界響叮噹的沈慧蘭 (小蘭),她說沅仔自從確定要參加Sibiu Rally之後,就患了「礫石路面躁鬱症」,無論吃飯還是睡覺,滿腦子都在思考該怎麼讓車更順利、更快的通過佈滿礫石的彎角。而我們到臺中訪問的這一天,確定沅仔真的得到了礫石路面躁鬱症……

沅仔的另一半小蘭 (沈慧蘭),同樣是十分熱愛賽車的女車手,目前用小花號馳騁國內拉力賽以及場地賽等各項賽車運動。

他幾乎是逢人就說、逢人就問,閒下來的時候則不斷用Youtube看Sibiu Rally過去的影片,從沅仔的眼神中看得出他在研究、也看得出他在擔心。沅仔跟我們說,他在礫石路面的經驗,僅止於開著小紅 (沅仔參與TRCC兩傳D組的賽車:Honda 5代3門Civic) 在彰化、臺東的空地及產業道路上,稍微測試了礫石路面的駕駛感,但賽程即將開始,沅仔也已經在7月17日搭上飛機前往羅馬尼亞,也就是說他再來能熟悉礫石路面的時間,就只有賽前的Shakedown (練習) 及Recce (探路) 這兩個機會。

賽前,沅仔只用它的小紅在礫石路面的場地測試過幾次,並沒有用比賽車全力衝刺的經驗,這樣的狀況,讓沅仔患了嚴重的「礫石路面躁鬱症」。

沅仔與高煥榮搭檔,駕駛Dacia Logan參加統一規格賽

沅仔這次將和高煥榮搭檔,參加Sibiu Rally中的Dacia Logan統規賽組別,所有車手都將駕駛Logan賽車參賽,沒有很強的動力、採用前輪驅動及傳統5速手排變速箱,對於沅仔來說這確實是相當好的練習機會,但礙於經費考量,沅仔這次租用的是1997年份的Logan,相較於其它車手都使用2006、2007年的新式Logan車款,就車輛條件來說確實處於劣勢。

沅仔明白地說,這一次他背負著很大的壓力,一方面是來自對礫石路面的不熟悉、另一方面則是他承受著各方對他抱以的期待,但相信沅仔心裡很清楚,「完賽」才是此行最重要的目標,能帶回獎杯當然最好,不過大家更期待的是沅仔能在Sibiu Rally吸取滿滿的經驗,不管是礫石路面的駕駛技巧、Rally觀念,或是國際賽事規定及安全要求等,讓臺灣的Rally環境更完善、更能和國際接軌。

2013年7月25至27日,沅仔和他的副駕駛高煥榮,將會像上次參加Silven Rally一樣帶著國旗,讓大家知道他們是從臺灣來的車手。

聽說,沅仔早已將國旗準備好,不管怎麼樣都要掛在PIT區裡,讓大家知道他們是來自臺灣的車手!

各方企業、店家大力贊助,將國內車手推向國際

這次,有許多熱情的企業、店家及朋友贊助沅仔參加Sibiu Rally,包含資深Rally車手:嚴大為、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副秘書長:盛玄燁、鉌豐開發建設公司總經理:林國旭、孚海國際車業 (Flowing Ocean Autos) 負責人:陳德威、經典車業負責人:周秉毅、TG Tech (Top Gauge) 精宇科技負責人:邱宏宇、Yellow優路國際負責人:袁聖評、君悅排骨老闆:唐廷傑、TRCC賽事顧問:林友文、合安堂中醫診所:殷揚智等。

這次有許多企業、店家及朋友大力贊助沅仔出國比賽,他們共同的目標,都是希望盡量協助有潛力的車手站上國際舞台,提升車手的眼界與膽識,並讓國外知道臺灣也有很厲害的好手!

 
 

盛玄燁:希望沅仔平常心面對,完賽才是最重要的!

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副秘書長盛玄燁,自己本身就相當愛玩車,但他受訪時自嘲:開車沒像沅仔那麼快!而這是盛玄燁第一次贊助賽車運動,主要目的是希望能藉這次機會提振國內賽車運動風氣,導正飆車的歪風。未來,盛玄燁也將會繼續贊助沅仔參加比賽,並希望這次他能以平常心面對各種狀況,順利完賽。

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副秘書長盛玄燁,之後將會繼續贊助沅仔參加比賽,並希望能提振國內賽車運動風氣,導正飆車的歪風。

林國旭:享受比賽、累積拉力經驗才是最重要的!

鉌豐開發建設公司的總經理林國旭,期望能有更多企業投入賽車運動,讓國內賽車環境愈來愈好、愈來愈有規模。
國內拉力賽車迷一定都認識的林國旭,本身是鉌豐開發建設公司的總經理,自從參加過拉力賽後就熱情且瘋狂地投入這項運動,目前已是TRCC臺灣拉力房車錦標賽幕後的重要推手,並且曾在今年6月拿下TRCC宜蘭頭城站街車四傳自排組的冠軍。

林國旭目前最希望的,就是吸引更多企業贊助賽車運動,將國內賽事規模及品質再進一步提升,並逐步邁向正軌。對於車手素質的提升也是如此,而這也是林國旭大力贊助林沅滸參加海外拉力賽的主要原因,並期許沅仔得失心別太重,享受比賽過程、累積拉力經驗才是最重要的。

陳德威:沅仔技術好、形象佳,很有職業車手的素質

孚海國際車業 (Flowing Ocean Autos) 負責人陳德威 (Davy Chen),認為沅仔不僅開車厲害,在心裡素質及形象方面也都很出色,種種的因素結合在一起,讓沅仔很有職業車手的潛力。

孚海國際車業負責人陳德威,相當看好林沅滸的駕駛技巧及個人特質,目前他正在籌組賽車運動經紀人公司,並希望能將沅仔打造成真正的職業車手。

目前臺灣沒有職業車手及車手經理人的制度,一直是Davy覺得相當可惜的地方,它認為倘若車手及經理人能確實做好分工,那麼車手就能專注於提升駕駛技巧、爭取成績,經理人則負責拉贊助、宣傳,這對國內車手培育及國內賽車環境來說,都將在未來成為一個良好的正循環。

此時此刻,沅仔已經在飛往羅馬尼亞的飛機上,相信他現在依然還被「礫石路面躁鬱症」所困擾著,但其實不管最後的結果到底如何,相信所有贊助沅仔的廠商、以及所有關注沅仔的車迷們,最希望的是他能順利跑完228公里的賽程,並將滿滿的寶貴經驗帶回來臺灣。


2013/06/21 熱血再啟,TRCC第2站6月29日頭城開跑
2013/05/22 2013 TRCC臺灣拉力房車賽開幕戰,5月25、26日開跑
2013/03/22 國內首見平民化新規,TRCC首站4月20日屏東開跑
2013/01/09 TRCC決戰雲林,城市街道拉力賽本周起跑
2012/12/06 現役WTCC車手參戰確定,TRCC成功站本週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