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26/2012
F1巴西站比賽報導:Button奪冠但Vettel成功衛冕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22,797
經過了長達9個月的競爭之後,2012年F1賽季終於將在本週末迎來最高潮!本週末F1車隊抵達南美洲的聖保羅、準備迎接閉幕戰以及車手世界冠軍得主的誕生。要到最後一場才能分出勝負,可以想像其競爭有多激烈?Red Bull車手Sebastian Vettel雖然擁有13分積分領先優勢,但其勁敵Ferrari車手Fernando Alonso絕對會拼戰至最後一刻!

2012年F1巴西站正式比賽在臺北時間11月26日淩晨2點結束了長達71圈的競爭,在曲折離奇的比賽過程之後,最終由McLaren車手Jenson Button拿下閉幕戰分站冠軍,Fernando Alonso位居亞軍,巴西車手Felipe Massa奪得了頒獎台的最後一個位置。在車手世界冠軍的爭奪戰,Sebastian Vettel一度墊底卻急起直追,最終德國車王以第6位完賽,同時以總分281分、3分之差力壓Fernando Alonso連續三年壟斷世界冠軍,也成為F1歷史上最年輕的三冠王得主。

終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以第6位完賽,同時以總分281分、3分之差力壓Fernando Alonso連續三年壟斷世界冠軍,也成為F1歷史上最年輕的三冠王得主。

2011年巴西站回顧

2011年巴西站正式比賽開始後,兩位Red Bull車手積極守住領先位置、Sebastian Vettel與Mark Webber先後順利通過1號彎道。起跑優異的西班牙車王Fernnado Alonso成功超越了Lewis Hamilton並上升至第4位,他的隊友Felipe Massa也伺機超越Nico Rosberg搶佔上第6位。後方從第10位出發的Michael Schumacher被Paul di Resta所超越,不過德國車王在第二圈完成了反超越搶回位置。順利保持領先位置之後,Sebastian Vettel開始不斷刷新最快單圈紀錄以拉開自己的領先距離,兩圈之後德國車王領先Mark Webber的距離已經有2.2秒,比賽進行至第14圈時,Red Bull車隊透過無線電通知Sebastian Vettel其賽車內的變速箱出現了一點問題,不過當時此故障並未影響他繼續參賽。

第一次換胎作業結束之後,前9位車手的排位在之後的10圈沒有任何變化,而Nico Rosberg與Jaime Alguersuari兩位車手開始了對第10位的競爭。比賽第30圈時澳洲老將在1號彎道超越了隊友並取得領先位置。此時Sebastian Vettel領先後方的Fernando Alonso約有7.5秒,Red Bull車隊仍在努力透過無線遙控方式排除Sebastian Vettel賽車變速箱的問題。比賽第38圈時McLaren車隊也透過無線電通知Lewis Hamilton其賽車內的變速箱也出了問題、而且車隊無法從維修區內排除故障。

比賽第48圈之後的10圈過程中,比賽前5位的車手排名沒有變化,反觀Adrian Sutil與Nico Rosberg兩位車手對第6位的競爭卻非常激烈。隨著Sebastian Vettel逐漸放慢速度,Mark Webber領先的距離也拉大到6秒以上。在比賽最後9圈的過程中,比賽關注焦點放在Jenson Button能否更進一步超越賽車變速箱故障的Sebastian Vettel?雖然一度Button的單圈成績快了Sebastian Vettel將近0.6秒,但最終澳洲車手Mark Webber還是率先衝線完成比賽,他的隊友Sebastian Vettel也成功保住了第2位。獲得第3位至第10位的車手為Jenson Button、Fernando Alonso、Felipe Massa、Adrian Sutil、Nico Rosberg、Paul di Resta、小林可夢偉及Vitaly Petrov。

2012年巴西站起跑前重要資訊

臺北時間11月25日淩晨,2012年F1巴西站週六排位賽在Interlagos賽道揭開序幕。最後在經過60分鐘的激烈競爭之後,下季即將轉隊的Lewis Hamilton以1分12.458秒的單圈成績奪下桿位 (也是他本季的第7座桿位) ,隊友Jenson Button則強勢取得第2位。Red Bull車手Mark Webber和Sebastian Vettel分列第3位與第4位,而Sebastian Vettel的直接競爭者:Fernando Alonso今日的排位賽表現依舊沒有起色,週日僅能排在第8位出發 (之後由於Pastor Maldonado遭遇判罰而上升至第7位) ,西班牙車王週日必須竭盡全力。

對於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而言,翻盤的最低底線是分站第3位,剩下的就得看Sebastian Vettel的成績。而對於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而言,只要能確保以第4位或是更好的成績完賽,那他就擁有封王的主動權!考量到兩人分站冠軍數目不同 (Sebastian Vettel擁有5勝而Fernando Alonso僅有3勝) ,西班牙車王必須帶回比Sebastian Vettel多出13分的積分、少一分他就得又一次與世界冠軍擦身而過。

兩位紅軍車手雖然本站都站上頒獎台,但仍然無法扭轉錯失世界冠軍的結局。

與去年不同,本週末Pirelli輪胎廠在巴西站為車手們提供的輪胎為P Zero銀色硬胎和P Zero白色中性胎 (去年提供的是P Zero黃色軟胎和P Zero白色中性胎) ,排位賽的數據顯示中性胎的單圈成績約比硬胎快上1秒。考量到去年決賽領先車手多半選擇「三次進站」策略,加上今年的Pirelli輪胎配方整體較上季更軟,預料各隊仍將以保守的策略應戰、「兩次進站」甚至「一次進站」都有可能。而天氣總是Interlagos賽道的一大不確定因素,不管之於週六的排位還是週日的正式比賽,雨神總是喜歡時不時地來攪局。如前所述,天氣預報顯示本週末的週六排位賽與週日正式比賽都將有雨神造訪,週日下午正式賽開始前賽道上空出現雨滴,看來「天氣」仍將影響本站最後結果。

比賽起跑:Sebastian Vettel被碰撞意外掉至隊尾

本站起跑前10位出發的車手清一色使用P Zero白色中性胎,後排車手則有Michael Schumacher、小林可夢偉與Romain Grosjean選擇使用P Zeroo銀色硬胎起跑。紅燈熄滅之後,2012年F1閉幕戰正式上演!桿位車手Lewis Hamilton的起步迅速,不過起跑積極的Felipe Massa從第5位的外線衝上擠到Jenson Button的身前,更以第2位的排位進入第1號彎。更刺激的劇情發生在後方:在1號彎中Sebastian Vettel的賽車被Bruno Senna追撞而失控,他不但賽車前翼受損、而且必須等到所有賽車通過之後才能重新起步。不過車隊緊急透過無線電要求德國車王必須留在賽道內繼續奔馳、等待第一次進站時才換上新的前翼,這個決定被視為後來Sebastian Vettel扭轉劣勢的重要關鍵。

比賽一開始Sebastian Vettel的賽車就被Bruno Senna追撞而失控,他不但賽車前翼受損、而且必須等到所有賽車通過之後才能重新起步。

比賽第6圈Felipe Massa將排為讓給後方的隊友Fernando Alonso,後者上升至第4位,但若沒有站上頒獎台,西班牙車王仍然不足以拿下世界冠軍。比賽進行了8圈之後,Sebastian Vettel已經上升至第11位。三圈之後Sebastian Vettel神奇般地殺上了第6位並緊緊跟在了Felipe Massa的身後,一連串的超車又讓德國車王奪回了爭取世界冠軍的主動權。這時賽道上空的雨勢也已經結束、只是在部分路段仍比較濕滑。就在Red Bull車隊需要澳洲老將的重要時刻,Mark Webber卻出現了失誤衝出賽道、並連跌8個排位至隊尾,Red Bull車隊在賽道內失去了一個重要的棋子。

第一次進站:換上半雨胎車手沒有佔到便宜

比賽進行至第15圈時,Felipe Massa選擇進站換上半雨胎。此時賽道上仍然使用乾胎的只剩下Jenson Button和Nico Hulkenberg。Nico Hulkenberg在第17圈成功超車並暫時取得領先位置,他的神奇表現讓Force India車隊全隊上下興奮異常。比賽第18圈,由於賽道上空的雨勢已經停止,先前進站換上半雨胎的車手開始出現輪胎性能衰竭的狀況,Lewis Hamilton和Fernando Alonso也被迫在第18圈進站換上乾胎繼續第三階段的衝刺。在第一次進站時堅持使用乾胎的Jenson Button和Nico Hulkenberg在第20圈開始佔據領先位置,之前這個大膽的決定替前述兩位車手爭取到寶貴的領先優勢,Force India車隊有望達成本賽季的首次登上頒獎台的目標。

 
 

比賽第21圈,大量車手同時進站換上乾胎。而一直都沒有進站的Jenson Button和Nico Hulkenberg因此擁有了明顯的領先優勢,兩位車手領先後方車手的距離超過40秒。兩圈之後Nico Rosberg的賽車發生爆胎意外,他不得不將賽車駛回維修區。大會也緊急派出安全車以方便工作人員清理路面上散佈的碎片,安全車的出現對Fernando Alonso來說亦喜亦憂:喜的是西班牙車王先前落後Lewis Hamilton多達20秒的劣勢瞬間消失,但憂的是現在他身後就是直接競爭對手Sebastian Vettel,德國車王可說是取得了世界冠軍的聽牌權利。

比賽轉折:安全車幫助Fernando Alonso縮短落後差距

比賽進行至第28圈,安全車在領跑了5圈之後返回維修區,比賽重新開始之後Nico Hulkenberg仍然堅持在第1位,而Sebastian Vettel後面是小林可夢偉及Mark Webber,兩位車手同時對衛冕冠軍發起了衝擊。由於Red Bull車隊透過無線電告知他的變速箱可能有問題,德國車王的駕駛風格也變得較為保守(以免發生車輛故障退賽意外)。這也讓小林可夢偉成功搶佔第5位,此時Mark Webber的賽車又滑出賽道讓他損失不少時間。比賽第30圈、賽道上空又開始降起小雨。一圈之後Fernando Alonso也被小林可夢偉超掉。

Nico Hulkenberg竟在試圖超越Lewis Hamilton時發生意外導致兩車發生碰撞,這使得Lewis Hamilton被迫提前結束了他在McLaren車隊的最後一場比賽。

比賽進行至第33圈,Fernando Alonso在1號彎利用DRS系統成功反超小林可夢偉、並再次奪回第4位,四圈之後他的隊友Felipe Massa也上升至第5位對西班牙車王提供了保護,而此時Sebastian Vettel仍排名第7位,假如此時比賽結束、則世界冠軍頭銜仍在Sebastian Vettel手中。Red Bull車隊工程師希望用一套硬胎就堅持完成剩餘的比賽,因此Sebastian Vettel並沒有輕易地向小林可夢偉發起進攻。比賽第48圈Lewis Hamilton上升至首位,而Red Bull車隊也要求Sebastian Vettel使用KERS系統爭取超車機會,以免爭冠大業旁生枝節。

比賽尾聲:Jenson Button奪冠、Sebastian Vettel成功衛冕

比賽第53圈Sebastian Vettel出乎意料的選擇進站,Red Bull大膽地決定讓他換上中性胎下場衝刺。但是兩圈之後由於雨勢過大、Sebastian Vettel再次進站換回了半雨胎,這次錯誤的選擇讓德國車王損失不少時間,衛冕冠軍出站後其排位下滑到了第10位。在前方領先集團中,Nico Hulkenberg竟在試圖超越Lewis Hamilton時發生意外導致兩車發生碰撞,這使得Lewis Hamilton被迫提前結束了他在McLaren車隊的最後一場比賽。而Nico Hulkenberg也被大會判罰通過維修區,不過這仍無法彌補Lewis Hamilton的失落。

Fernando Alonso在比賽第57圈也選擇進站換上半雨胎,出站後西班牙車王再次超越隊友,位居領先的Jenson Button在比賽第58圈進站換胎,出站後他重返第1位,此時Sebastian Vettel已經回升至第7位。比賽第65圈Michael Schumacher優雅地讓過了他的德國同胞Sebastian Vettel,後者上升至第6位。

巴西站比賽結束後,眾車手也對Sebastian Vettel成功衛冕給予祝賀。

接下來6圈的比賽過程中,領先集團的車守排位都沒有改變,最終由英國車王Jenson Button率先衝線,拿下了充滿懸念和變幻莫測的巴西站分站冠軍。兩位紅軍車手雖然都站上頒獎台,但仍然無法改變Fernando Alonso再一次與世界冠軍擦身而過的事實。以第6位結束比賽的Sebastian Vettel成為了F1歷史上最年輕的三屆F1世界冠軍得主。Fernando Alonso落後2.7秒衝線贏得本站和年度亞軍,第4位至第10位的車手分別為:Mark Webber、Nico Hulkenberg、Sebastian Vettel、Michael Schumacher、Jean-Eric Vergne、小林可夢偉和Kimi Raikkonen。

巴西站結束後,2012年車手積分榜排名也正式底定:最終Sebastian Vettel靠著下半季的回勇(拿下四連勝)成功完成衛冕大業,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僅以3分之差屈居年度亞軍,而芬蘭車王Kimi Raikkonen雖然整季只有1場勝利,但靠著穩定的表現拿下年度第3位。在完成三連霸之後,「誰能夠阻止Red Bull車隊?」將成為下個賽季車迷們好奇的問題。

2012/11/25 F1巴西站排位賽報導:McLaren車隊包攬頭排
2012/11/28 Sebastian Vettel再登王座,TOTAL與Red Bull共享榮耀
2013/01/02 F1、WRC年度車手出爐,F.Alonso、S.Loeb最受歡迎
2012 GP 巴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