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16/2012
F1中國站比賽:Nico Rosberg拿下生涯首座分站冠軍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26,212
臺北時間4月15日下午3點,中國站GP大賽在上海賽道正式起跑。經過56圈的激烈競爭之後,由桿位起跑的Nico Rosberg順利延續自己的優勢,在沒有受到多少威脅的情況下、順利獲得了個人參加111場F1分站比賽之後的第1座冠軍,這場勝利也成就了Mercedes AMG車隊成軍參加53站比賽之後的第1座分站冠軍。兩位McLaren車手則瓜分了頒獎台最後兩個位置:Jenson Button拿下分站亞軍、Lewis Hamilton則拿下第3位,德國車王Michael Schumacher惜因車隊技師換胎失誤而退出比賽,錯失了復出之後首個站上頒獎台的機會。從第11位出發的衛冕冠軍Sebastian Vettel依靠「兩次進站」的激進戰術最終拿下第5位。

Nico Rosberg在沒有受到多少威脅的情況下、順利獲得了個人參加111場F1分站比賽之後的第1座冠軍。

2011年中國站回顧

2011年中國站週日起跑與前兩站的起跑過程不同,Red Bull車隊在中國站起跑立即遭到嚴重打擊!從桿位起跑的Sebastian Vettel一起跑就被兩輛McLaren賽車夾擊並滑落至第3位,回顧去年他在此地也無法順利在起跑後延續其領先位置。此時Jenson Button成為比賽領先者,而Sebastian Vettel的危機並沒有解除:從第4位起跑的Nico Rosberg也追上並與他並行,幸好2號彎道之後Vettel取得了有利位置保住了第3位。後方車手集團內Felipe Massa超越了隊友Fernando Alonso,而Michael Schumacher的起跑也十分精彩 (接連超越5位車手) 。

取得比賽主導權之後的兩位McLaren車手氣勢大振並不斷做出最快單圈,反觀後方的Sebastian Vettel雖然擁有性能較優異的RB7賽車、卻因苦無超車機會反而拖慢自身速度。然而第一次進站過程中不知道是否由於陽光過於刺眼,英國車王Jenson Button破天荒進錯了車位 (提前轉彎進入Red Bull車隊的換胎工作區) 幸好被Red Bull車隊技師導引離開,因為這個失誤使得Sebastian Vettel有機會在維修區之內超越Jenson Button重拾領先位置。

 
 

比賽進行至第35圈時,位居第2位與第3位的兩位McLaren車手在賽道上展開正面競爭,後方的Lewis Hamilton十分積極,他先在第1號彎道超越隊友Jenson Button,但很快後者又在連續彎道搶回了第2名的位置。比賽進入最後10圈時,Sebastian Vettel仍居於領先位置,但他領先Lewis Hamilton的優勢已從4秒降到1.6秒,而且後方的Hamilton擁有單圈成績的優勢,看來兩位車手將在比賽結束前展開對冠軍的競爭,這時由於Sebastian Vettel車內的無線電已經損壞,德國車王只能孤軍奮戰而無法與車隊進行雙向互動。比賽進行至第49圈時Jenson Button也輕鬆地超越此時輪胎性能已經非常惡化的Felipe Massa。

此時Vettel與Hamilton展開了肉搏戰,雖然前兩圈Sebastian Vettel成功抵抗了來自Hamilton的進攻,但比賽進行至第52圈時,賽車輪胎情況不利的Vettel終於被Hamilton超越並讓出領先位置,在輪胎狀況居於劣勢之下、Vettel選擇穩穩的拿下18分積分也是十分明智的選擇。最終經過56圈的激烈競爭之後,Lewis Hamilton率先衝過終點線,奪得本賽季個人及車隊的第一個分站冠軍,距離上次他拿下分站冠軍已經是9站之前 (2010年比利時站) 。Red Bull雙雄則分獲第2位與第3位,Jenson Button緊隨其後名列第4位。第5位至第10位車手分別是:Rosberg、Massa、Alonso、Schumacher、Vitaly Petrov和小林可夢偉。

2012年中國站起跑前重要資訊

比賽前的焦點是Mercedes AMG車隊的「double DRS」系統的適法性,不過FIA科技小組再一次的否決了Lotus車隊的抗議並判定合法,預料該系統在擁有最長直線道的上海賽道將有顯著競爭優勢,不過前兩站Mercedes AMG車隊都苦於輪胎溫度無法控制。Red Bull車隊寄望本週末急起直追,不過兩位車手Sebastian Vettel與Mark Webber似乎對新舊排氣管系統的偏好有所不一。中國站也是55年來Mercedes車隊第一次佔據頭排出發位置,Ferrari車隊雖然帶來了升級套件、但車輛性能似乎仍缺乏競爭力。

從第11位出發的衛冕冠軍Sebastian Vettel雖然起跑成績糟糕,但依靠「兩次進站」的激進戰術最終拿下第5位。

中國站週末Pirelli輪胎廠帶來了與澳洲站相同的P Zero白色中性胎和P Zero黃色軟胎的組合,以迎接以快速彎道、長直道和強力煞車制動區著稱的上海賽道,賽前預估軟胎比中性胎的單圈速度約快了0.6至0.8秒。與馬來西亞的熱帶風暴氣候不同,上海賽道發生的通常是綿綿不斷的小雨,這也為Pirelli Cinturato綠色濕地胎提供表演場地。雖然上海站的指定用胎選擇與澳洲站相同,但是在上海賽道同樣的輪胎組合將面臨截然不同的挑戰。

比賽起跑:Mercedes AMG雙雄守住領先

暖胎圈結束之後,24輛賽車就位準備起跑,紅燈熄滅之後Nico Rosberg迅速在1號彎守住了自己的桿位領先位置、德國車王Michael Schumacher則排在第2位,經驗不足的小林可夢偉則遭到後方車手的超越。兩位McLaren車手表現出色:Jenson Button連升兩位之後排在第3位、Lewis Hamilton從第7位衝到排名第4位的Kimi Raikkonen後方。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不但昨天排位賽失常、今天的起跑也糟糕透頂,他連跌4個位置掉到第15位!另一方面Fernando Alonso從外側超越了Mark Webber上升至第8位,他的隊友Felipe Massa也上升至第10位。

比賽進行至第4圈時,Nico Rosberg已將領先的優勢拉開到1秒,處在第3位至第6位的四位車手則在DRS區域內廝殺。Fernando Alonso在小林可夢偉身後緊追不捨,但他仍無法將落後距離拉近至1秒之內。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在3圈之內連超兩輛賽車上升至第13位,但他通過無線電向車隊報告RB8賽車有較嚴重的轉向不足現象,即使啟用了DRS系統,德國車王依舊無法追上前方的Paul di Resta。

第一次進站:Michael Schumacher遺憾退賽

比賽進行至第7圈時,排名第9位的Mark Webber成為第一個進站換胎的車手,他選擇換上了硬胎並在出站之後名列第12位。此時Kimi Raikkonen在Jenson Button之後約一個車身的距離,位居第8位的Fernando Alonso則被小林可夢偉甩開了1.7秒。Nico Rosberg領先隊友Michael Schumacher的距離超過4秒,而德國車王僅領先第3位的Jenson Button不到1秒的距離。換上硬胎之後第Mark Webber跑出1分43.010秒的成績,兩圈之後 (第10圈) Lewis Hamilton和Kimi Raikkonen同時進站,前者採用軟胎戰術並在出站後搶於芬蘭車王之前。Sebastian Vettel也在這1圈完成了首次進站作業 (換上中性胎) ,一圈之後Jenson Button換上軟胎重回賽道。

比賽進行至第13圈時,Michael Schumacher和Fernando Alonso同圈進站換胎,然而Mercedes AMG賽車的右後輪在出站後出現問題 (很可能是車隊技師失誤) ,德國車王今年的中國站征途也被迫提前結束。一圈之後領先的Nico Rosberg終於選擇進站換胎,換上中性胎之後他排在第3位。賽道內的領先者變為Sergio Perez和Felipe Massa,而墨西哥車手擁有約8秒的領先優勢。比賽進行至第17圈時、Sergio Perez終於完成首次進站並換上了中性胎,兩圈之後Felipe Massa也完成進站作業 (換上中性胎) 、出站後他排在第14位。比賽至此Nico Rosberg又輕鬆地搶回領先位置並在第18圈時跑出1分42.503秒的最快單圈成績。

第二次進站:Nico Rosberg繼續保持領先

比賽進行至第19圈時,大會裁判宣布將對Michael Schumacher的危險停放賽車進行調查,因此Mercedes AMG車隊有可能在賽後受到處罰,一圈之後Sebastian Vettel超越Sergio Perez升至第9位。比賽進行至第22圈時,Mark Webber再次率先完成第二次進站換胎作業 (再次選擇中性胎) ,當時位於第3位的Lewis Hamilton也在一圈之後進站並選擇了中性胎。比賽第25圈時Jenson Button也進站換胎 (換上中性胎) ,出站之後他排在Sebastian Vettel的後方,而他身後的Mark Webber和Lewis Hamilton則受到Pastor Maldonado和Bruno Senna的阻擋而分別滑落至第8位和第10位。

表現穩定的兩位McLaren車手則瓜分了頒獎台最後兩個位置。

當時排名第3位的Fernando Alonso在第28圈完成第2次進站換胎作業 (選擇換上軟胎) ,Kimi Raikkonen也在同一圈進站 (換上中性胎) ,此時各隊已經看出採用不同的比賽策略。比賽進行至第31圈時,位於第4位的Jenson Button憑藉DRS系統的優勢強勢超越Sebastian Vettel並上升至第3位,這時他落後Nico Rosberg已經有18.4秒之多。一圈之後前方車手Romain Grosjean進站,Jenson Button順勢上升至第2位,隨後英國車王又跑出了1分40.908秒的最快圈速,並將落後的距離拉近至14.5秒。此時後方的Lewis Hamilton、Sergio Perez與Mark Webber之間的差距都大約在1秒左右。比賽進行至第35圈時Nico Rosberg進站,出站之後他落後Jenson Button約8.6秒,此時看來Jenson Button似乎勝算更大。一圈之後Sergio Perez進站,這時Lewis Hamilton落後Jenson Button超過13秒,而落後他0.7秒距離的是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

比賽尾聲:Nico Rosberg拿下F1職業生涯首座冠軍

比賽進行至第38圈時,Lewis Hamilton和Fernando Alonso同一圈進站,隨後一圈Jenson Button完成最後一次進站,但他的左後輪出現了裝卸故障並損失了大量的時間,出站之後他的排位滑落至第6位,這個意外可能讓他錯失冠軍。比賽第42圈時Felipe Massa完成第三次進站,出站後他排在第14位。而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因為採用了激進的「兩次進站」戰術,這讓他在比賽還剩下3圈的時候依舊位居第3位。不過比賽還剩一圈時,德國車王沒能抵擋住後方Lewis Hamilton的進攻而被超越,此時Nico Rosberg同樣依靠兩次進站的優勢拉出了22秒的領先優勢。

兩位效力Williams車隊的南美車手都帶回積分,這也給Williams車隊帶來莫大的鼓舞。

最終經過了56圈的爭奪之後,Nico Rosberg在沒有受到多少威脅的情況下、順利獲得了個人參加111場F1分站比賽之後的第1座冠軍,這場勝利也成就了Mercedes AMG車隊成軍參加53站比賽之後的第1座分站冠軍。兩位McLaren車手則瓜分了頒獎台最後兩個位置:Jenson Button拿下分站亞軍、Lewis Hamilton則拿下第3位,排名第4位至第10位的車手分別是:Mark Webber、Sebastian Vettel、Romain Grosjean、Bruno Senna、Pastor Maldonado與Fernando Alonso和小林可夢偉。兩位效力Williams車隊的南美車手都帶回積分,這也給Williams車隊帶來莫大的鼓舞。下一站比賽將於一週之後移師中東巴林的Bahrain國際賽道。

2012/04/15 F1中國站排位賽:Nico Rosberg拿下生涯首座桿位
2012/04/18 [F1專欄]Domenicali呼籲Ferrari工程團隊全力改進賽車
2012/05/09 [F1專欄]Mercedes車廠否認退出F1賽事
2012/05/24 [F1專欄]眾車手2013年動向受到矚目
2012 GP 中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