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or Maldonado
所屬車隊 Lotus
駕駛車號 13
國籍 委內瑞拉
生日 3/9/1985
出生地 Maracay
婚姻狀況 未婚
身高 173公分
體重 68公斤
委內瑞拉籍的F1新秀Pastor Maldonado還沒有參加一場比賽,就已承受不少壓力,因為他出道時取代的是才華洋溢的新秀車手Nico Hulkenberg。沒有人可以否認Pastor Maldonado的比賽座位,很大歸功於該國該國贊助商PDVSA的大力支持,於2014年賽季加盟Lotus F1 Team之後,也可以從賽車服和E22賽車塗裝上,見到PDVSA贊助車隊的設計,對於資金短缺的Lotus車隊來說,他的加盟也許能夠解決車隊營運燃眉之急,但也因為Pastor Maldonado的加盟,再度讓Nico Hulkenberg失去前往Lotus車隊的希望。

雖然背後資金贊助掩蓋掉Maldonado的賽車時力,但他曾在GP2系列賽的6場分站冠軍以及年度冠軍頭銜也是不爭的事實。來自南美的Pastor Maldonado與Juan Montoya有著類似的駕駛風格:速度飛快(單圈成績十分出色)但是不夠沈穩。

頂著新科GP2年度冠軍的頭銜進入F1賽道,Pastor Maldonado不可避免的陷入困境:苦於Williams賽車缺乏競爭力,不僅是Maldonado在比賽中乏善可陳、就連巴西老將Rubens Barrichello也僅有4分積分入賬。正式賽中的速度不夠是制約Maldonado排名上升的一個重要障礙,如何克服在比賽中失誤不斷的毛病是他本賽季需要好好思考的。在F1賽壇內想要站穩腳跟,不僅要有雄厚的贊助商支援同時還需要良好的駕駛技術,Maldonado缺乏的是後者,因此Willams車隊也無法繼續留用這樣的車手在陣中。

如果本季Maldonado還沒有長足進步,恐怕Willams車隊也無法繼續留用這樣的車手在陣中。

Pastor Maldonado在南美經歷了4年的Karting小型賽車生涯後,他決定前往歐洲參加基礎方程式賽事,2003年他參加了零星的歐洲Formula Renault系列賽事,並在2004年代表Cram車隊同時參加義大利和歐洲Formula Renault 2.0系列賽,當年他即以8場分站冠軍和6座桿位的成績獲得了義大利Formula Renault 2.0系列賽年度冠軍,並在在歐洲系列賽中以兩場分站獲得年度第8位;2004年他還參加了一場在比利時Spa賽道舉行的Formula Renault V6歐洲杯的比賽並獲得分站第5位。值得一提的是該年11月他獲得一次在義大利Misano賽道測試Minardi F1賽車的機會,車隊創始人Giancarlo Minardi對Maldonado的駕駛技術表示了高度肯定。

沒有人可以否認Pastor Maldonado的比賽座位很大歸功於該國該國贊助商PDVSA的大力支持。

2005年賽季Maldonado選擇離開Formula Renault越級挑戰,他參加了義大利F3000系列賽並替Sighinolfi車隊效力4站比賽,雖然只拿下一場勝利,但仍足以讓他在年終排名第9位,然而他挑戰World Series Renault系列賽卻因為危險駕駛而被禁賽四場比賽。2006年Maldonado代表Draco車隊再次挑戰World Series Renault系列賽,該年他最終獲得年度第3位,這是由於其中有15分是因為他被判技術犯規而取消,否則如果加回那15分,他將是2006年賽季的年度冠軍。

頂著新科GP2年度冠軍的頭銜進入F1賽道,Pastor Maldonado第一件要學的將是如何面對挫敗?所幸同樣來自南美的Rubens Barrichello應該會和他分享經驗。

2009年賽季Pastor Maldonado選擇簽約ART車隊。由於比賽合約的另一部分規定,他也參加了車隊三場亞洲GP2系列賽事,當年他一直在隊友Nico Huelkenberg的陰影之下,最終僅獲得年終第6位(但拿下兩勝)並幫助車隊問鼎年度冠軍,該年他也參加了兩場F3000歐洲系列賽。2010年賽季Pastor Maldonado開始尋找進軍F1賽壇的機會:他曾經被Campos Meta 1(之後更名為HRT)車隊相中,成為Bruno Senna可能的的隊友人選之一,但車隊因財政問題而易主,最後是印度車手Karun Chandhok出現。之後又傳出Pastor Maldonado試圖與有意挑戰2010年F1比賽的Stephen GP車隊談判測試和試車手的機會,不過最後Stephen GP車隊沒有獲得參賽資格。不得已他只能重回GP2系列賽,並在該年以6場分站冠軍、總積分87分的成績鎖定年度冠軍。

雖然有時候控制不住自己,但是Pastor Maldonado在Formula Renault 3.5升系列賽的優異表現已經足夠吸引GP2車隊老闆的注意。隨著在2006年冬天參加試車的優異成績,他在2007年與Trident車隊簽約參賽,並在第四站比賽(摩納哥站)就獲得了分站冠軍!然而在體能訓練時的鎖骨骨折讓Pastor Maldonado不得不錯過最後四站比賽,這讓他最後無緣年度積分榜前十位。2008年Pastor Maldonado轉而投效Piquet車隊,在參加GP2系列賽的第二年他拿下了兩座桿位並兩次站上頒獎台,並在Spa賽道拿下一場勝利,當年他的年終排名上升到了第5位。

來自南美的Pastor Maldonado與Juan Montoya有著類似的駕駛風格:速度飛快但是不夠沈穩。

在2010年賽季結束後,Maldonado和Williams車隊展開了一系列的接觸,最後他獲得機會替代前GP2隊友Huelkenberg的比賽座位,和Rubens Barrichello搭檔挑戰2011年賽季。他參加了2010年賽季末在Abu Dhabi進行的青年車手試車,並分別為Williams和HRT進行試車。除了賽道內的表現,Pastor Maldonado還得到委內瑞拉政府的大力支持,其中國營石油公司PDVSA將成為Williams車隊的主要贊助商;這都要歸功於Maldonado本人也是是賽車圈少有的政治明星:他把自己看做社會主義者,同時也是委內瑞拉總統Hugo Chavez的好友之一。

除了賽道內的表現,Pastor Maldonado還得到委內瑞拉政府的大力支持,其中國營石油公司PDVSA將成為Williams車隊的主要贊助商;這都要歸功於Maldonado本人也是賽車圈少有的政治明星。

雖然背後的贊助金驚人,但2011年賽季委內瑞拉車手Pastor Maldonado卻鮮有精彩表現,與其他的F1新秀車手不同,Maldonado是排位賽成績最好的車手,但同時又是正式比賽成績最糟糕的中游車手,在19場比賽中僅有可憐的1分入賬(年度排名第19位)實在讓Willams車隊無光。不過車隊老闆Frank Williams仍給他鼓勵:「Maldonado在過去一個賽季的表現很不錯,雖然他不算很快、但也在某些比賽展現出極強的鬥志,本賽季他有幾次殺入了第三階段超級排位賽,在摩納哥站他的表現更是十分突出」。

正式賽中的速度不夠是制約Maldonado排名上升的一個重要障礙,如何克服在比賽中失誤不斷的毛病是他本賽季需要好好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