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ain Grosjean
所屬車隊 Lotus
駕駛車號 8
國籍 法國
生日 4/17/1986
出生地 Geneva, Switzerland
婚姻狀況 已婚
身高 180公分
體重 71公斤
關心F1賽事的讀者肯定不會對Romain Grosjean這個名字感到陌生,這位法國年輕車手曾經在2008、2009年分別征戰GP2與F1賽事,2009年他一度頂替過Nelson Piquet Jr.代表Renault車隊參加過7站F1比賽,但並沒有獲得任何積分 (最佳成績為分站第13位)。出身於Renault車廠的青年車手培訓系統法國年輕車手Romain Grosjean於2010及2011年賽季轉戰FIA GT1房車賽與GP2系列賽事,2011年賽季DAMS車隊頂替了中途受傷的董荷斌之後,他更在2011年的GP2系列賽中提前一站獲得年度冠軍,也替個人的初級方程式系列賽生涯寫下了完美的句點。2011年Romain Grosjean還擔任Lotus車隊的3號車手、並在阿布達比和巴西站週末的週五練習時段上場試駕。

2009年Romain Grosjean一度頂替過Nelson Piquet Jr.代表Renault車隊參加過7站F1比賽。

Lotus車隊於2011年12月9日宣布明年與Kimi Raikkonen搭配出賽的車手名單,在緊急宣布芬蘭車王的加盟之後,Lotus車隊比賽座位的競爭更加激烈,包括Vitaly Petrov、Bruno Senna、Romain Grosjean及傷癒復出的Robert Kubica都將積極爭取此機會。Robert Kubica與車隊的合約要到2012年底才結束,但由於波蘭車手還需要時間才能100%復原,他已確定無法參加2012年賽季的開幕戰、也無法保證是否能按時參加明年2月開始的季前試車。而Vitaly Petrov雖然也握有本賽季的比賽合約,但最後仍逃脫不了解除合約的命運,而由法國車手Romain Grosjean出線。據傳Romain Grosjean獲得車隊青睞的另一個原因與車隊主要贊助商:法國Total石油公司的意見有關,Grosjean加盟的正式聲明是由車隊與Total石油公司一起宣布 (該公司同時宣布延長了Lotus車隊贊助合約),其中的利害關係也徹底粉碎了之前海外媒體認為Grosjean缺乏贊助商支持的論點。此外他的加盟也有望讓該隊能以較低的權利金取得Renault車廠提供的比賽引擎,對Lotus車隊來說可謂一舉三得。

如果能夠加速適應E20賽車的特性、Romain Grosjean甚至有機會威脅到同隊的世界冠軍隊友!

能夠重回F1賽道內,Romain Grosjean在官方聲明中感到非常激動:「我為能夠成為2012年正式比賽車手而感到激動,想到明年就能參加比賽讓我非常快樂,也非常感激能夠獲得這個機會。能夠與一位帶著對比賽的渴望而重返F1賽道的前世界冠軍並肩出賽將使我獲得許多寶貴經驗,我相信這能夠促使我更加提高比賽水準。2011年在GP2的成功賽季幫助我成熟了很多,相比上一次參加F1賽事,如今的我是一位更具競爭力的車手」。通過前兩年在GP2系列賽的積累,過去從不缺乏速度的Romain Grosjean已成長為一個比2009年更具競爭力的F1車手。他已向Lotus車隊證明自己有足夠的天賦,速度和成熟度能夠參加今年的比賽,如果能夠加速適應E20賽車的特性、他甚至有機會威脅到同隊的世界冠軍隊友!

通過前兩年在GP2系列賽的積累,過去從不缺乏速度的Romain Grosjean已成長為一個比2009年更具競爭力的F1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