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Bull RB12
在空氣力學大師Andrian Newey帶領下,曾經連續拿下2010年至2013年4年車隊冠軍與車手冠軍的Red Bull紅牛車隊,在2014年及2015年無力對抗Mercedes AMG車隊強勁的引擎動力,讓其於2015年賽季與引擎供應商法國Renault雷諾車廠一直有著相當大的磨擦,甚至在2015年賽季後段,一度與Renault劍拔弩張,終結了引擎合作供應關係。

由於4連霸的紀錄輝煌,在尋找新引擎供應商的過程中,眾家車隊均不願與其共用引擎資源,使得Red Bull車隊一度可能因為沒有引擎而退出F1賽事。最終,在Bernie Ecclestone的居中協調之下,Red Bull紅牛車隊再次與Renault雷諾達成引擎供應協議,但將不再以Infiniti或Renault的品牌供應,而是由瑞士鐘錶品牌TAG Heuer掛名引擎贊助。而這亦是TAG Heuer於1980年代掛名Porsche引擎供應給McLaren車隊之後,再次以引擎贊助商身份參與F1。而TAG Heuer與McLaren車隊多年的贊助,也就此暫時劃上句點。

有著這段激烈的變動,讓Red Bull車隊在RB12賽車的開發上,明顯落後於其他車隊。然而在2016年2月22日的賽車發表會上,領隊Christian Horner表示,歷經整個冬天的努力,Red Bull車隊有信心能在2016年賽季延續2015年賽季後半的良好進展,表現出車隊的競爭力。

技術總監Adrian Newey表示,在2016年賽季技術規則變動不大的情形下,新賽車的開發並非偏重於特定領域,而是在對於整體進行最佳化的改進,包含懸吊、車體動態、空氣力學等,力求各系統的均衡與綜效。而在模擬測試中的結果亦顯示,RB12擁有相當良好的戰力。

車身編號 RB12

引擎 TAG Heuer

排氣量 1600 cc

引擎夾角 90 度

車體結構 Red Bull碳纖維單體式蜂巢複合結構車身

前懸吊系統 鋁合金上座+碳纖維雙A臂結構+推桿式懸吊

後懸吊系統 鋁合金上座+碳纖維雙A臂結構+拉桿式懸吊

輪圈 OZ Racing

輪胎 Pirelli 前:12吋*13吋 後:13.7吋*13吋

剎車碟盤 碳纖維碟盤

剎車卡鉗 Brembo

來令片材質 碳纖維

電子系統 MESL標準電子控制單元

變速箱 8前速序列式半自動變速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