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GP
英國站
Britain
排位賽:2017/07/15 12:00 (台北時間 07/15 20:00)
正 賽:2017/07/16 12:00 (台北時間 07/16 20:00)
July 16, 2017
城市 Northampton
賽道名稱 Silverstone Circuit
賽道長度 5.891 km
總圈數 52
比賽總長度 306.332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英國站報導:Hamilton拿下英國站4連霸,Vettel最後關頭爆胎痛失第4名
[F1]英國站排位賽:Hamilton拿下第5次桿位,挑戰4連勝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V. Bottas Mercedes AMG
3 K. Räikkönen Ferrari
4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5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6 N. Hülkenberg Renault Sport
7 S. Vettel Ferrari
8 E. Ocon Force India
2017年賽季的第10站,再次來到歷史悠久的英國Silverstone銀石賽道舉行。這站緊接著奧地利站的隔周舉行。這條史上最早舉辦F1世界冠軍系列賽事的賽道,以高難度著稱,在超過半個世紀的歷史中,留下許多經典而激烈的競爭畫面,讓許多車迷回味無窮,也成為F1眾多賽站中極具特色的一點。

英國大賽當然還是在許多車手相當喜歡的Silverstone,為什麼說許多車手喜歡,除了因為Silverstone賽道歷史悠久、每逢F1大賽週邊總是有許多同樂活動,以及大批瘋狂車迷的支持之外,最重要的是,對於許多車手來說,這條賽道相當多連續高速彎道的特性,十分有挑戰性。

賽程時間表

2017年F1英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7/14 星期五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7/14 星期五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7/15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7/15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7/16 星期日2000-2200

Silverstone啟動逃脫條款,將在2019年比賽後退出F1賽曆!?

對於許多車迷而言,2017年英國站前最大的震憾消息,莫過於Silverstone賽道的所有者BRDC英國車手俱樂部宣布啟動其合約內的逃脫條款,將在2019年F1賽事之後,結束與F1的合約。這個消息震驚了全球F1車迷。

之所以如此,最主要在於其於2010年所簽約的現行合約中明定,每年的主辦權利金將調高5%,因此主辦權利金由2010年的1,150萬英鎊,到2026年將增長至2,500萬英鎊。由於Silverstone賽道近年的營運狀況不佳,逐步調高的費用將會造成主辦單元無法承受的虧損,在衡量之後,不得不在期限之前啟動逃脫條款。

Silverstone賽道的擁有者BRDC英國賽車手俱樂部因為不堪高額主辦費用,決定啟動逃脫條款,提解除現行合約。

由於Silverstone賽道是首場F1賽事舉辦的場所,加上周邊地區已經成為眾多F1車隊的基地所在,可說是F1界的賽車首都,代表意義極高,亦讓各界譁然。不論車手、車隊以至於眾多車迷,大多希望英國站可以繼續在Silverstone賽道舉辦。

然而,雖已啟動逃脫條款,但並不見得Silverstone賽道就此退出F1。因為逃脫條款是解除現有主辦合約,BRDC仍有機會與Liberty Media就2020年之後的主辦權談出新的合約,現在甚至有人提出將Silverstone賽道賣給Liberty Media的建議。

若Silverstone賽道失去了英國站的主辦權,英國仍有想要爭取主辦權的賽道,甚至傳聞多時的倫敦街道賽亦有成真的可能。事涉複雜的合約談判,仍有待時間才能確定Silverstone賽道與英國站的未來。

世界冠軍爭逐進入三強鼎立?

在比賽的部份,最大的戲份自然來自積分榜領先的車手。在之前,這個舞臺上只有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以及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但在奧地利奪冠之後,Valtteri Bottas與Hamilton僅有15分的差距,跟Vettel的差距縮短至35分,加上其隨著賽季推進而日益穩定的得分,讓其已被視為角逐者之一。在英國站中,是否會出現同門鬩牆,或是Mercedes AMG雙雄能夠合作產生最大綜效,拉出對Ferrari車隊以及Vettel的競爭優勢,將是英國站最值得關心的議題。

除此之外,對英國站得心應手的Lewis Hamilton,是否可能在此達成4連冠,並逆轉戰局,亦是車迷關注的重點。

巴林站同時站上頒獎臺的3人,現在已經成為世界冠軍頭銜最主要的競爭者。

Kyvat獲得車隊諒解,預期2018賽季將續留Toro Rosso車隊

在奧地利站出包把集團第1隊車手Max Verstappen撞出比賽的Toro Rosso車手Daniil Kvyat,在賽後獲得車隊的諒解,認為其僅是錯過了煞車點的單純賽車失誤,並沒有過度解讀。集團亦表示近期將與其敲定2018年的合約,加上Red Bull車隊的Daniel Ricciarod以及Max Verstappen都在合約之內,2018年Red Bull與Toro Rosso的4席車手位置應會維持不變。

雖然撞出問題,但是Kvyat仍獲得集團認可,應能順利續約2018年Toro Rosso席位。

Audi與BMW決定2018/2019賽季參加Formula E賽事

同樣採FIA規範的Formula E賽事,是近年快速成長的比賽。採用純電動系統,受到各家市售車大廠的關注。而在英國站前夕,德國的Audi以及BMW不約而同宣布將在2018/2019賽季以廠隊之姿加入這項比賽,以為品牌的電動車事業進行宣傳。而目前已有Jaguar以Renault等2支廠隊在Formula E中參賽,若繼續參加,屆時將有至少4支國際級車廠參與其中,將會讓比賽更為精彩好看。

現在是Formula E安全車的提供者,並與Andretti車隊合作的BMW,將在2018/2019賽季以廠隊身份加入。

輪胎選擇

Pirelli倍耐力為Silverstone賽道所指定的輪胎是從紅色Supersoft、黃色Soft至白色Medium等3種配方的輪胎。

英國站將會採用紅色Supersoft、黃色Soft以及白色Medium等3種配方輪胎。

Pirelli倍耐力分析,Silverstone賽道對於輪胎是考驗極大的賽道,對於輪胎側向支持以及結構造成的張力,都是全賽季最高的賽道之一。而下壓力設定與機械抓地力的設定,亦是在第2高的等級。而道路對於輪胎的損耗則是屬於中等。

Pirelli倍耐力對Silverstone賽道的分析。

在設定上,Pirelli倍耐力指定前輪最低胎壓為22.5 PSI,後輪為20.5 PSI,前後傾角的設定則是-3.25度與-2.0度。

在輪胎組數的選擇上,公認性能最好的Mercedes AMG選擇最為平均,紅色Supersoft均為6組,Bottas則比Hamilton多選了1組白色Medium。Ferrari則選了8組的紅色Supersoft輪胎。性能最差的McLaren則是以10組的Supersoft輪胎企圖補足性能的差異。有趣的是,Toro Rosso的Kvyat亦選了10組紅色Supersoft輪胎。

FIA公布各車手輪胎選擇組數。

Silverstone銀石賽道簡介

英國大賽是在許多車手相當喜歡的Silverstone賽道舉行,因為Silverstone賽道歷史悠久、每逢F1大賽週邊總是有許多同樂活動,以及大批瘋狂車迷的支持之外,最重要的是,對於許多車手來說,這條賽道多連續高速彎道的特性,十分有挑戰性、也充滿樂趣,不過也因為此,對於輪胎還有賽車高速下壓力以及循跡性的要求都相當嚴苛。

Silverstone 銀石賽道位於英國中部的Northamptonshire郡,是以廢棄的機場改建而成的賽道。這個機場在二次大戰時是用來做為英美空軍轟炸機的訓練用機場之一,在戰爭結束後逐漸的被人們所遺忘而陷於荒蕪之間,無人聞問。機場開闊的環境和既平且直的跑道,而且跑道長度在3,000公尺以上,因而為許多熱愛速度的車迷所利用。這裡在週末時間舉行過無數場次的非法賽車活動,Silverstone的名聲很快的就熱愛速度的英國人給炒熱了,就這樣的在愛車的族群間廣泛的流傳開來。

Silverstone的前身是二戰英國皇家空軍所使用轟炸機機場,跑道採經典的三角形設計。之後的賽車場亦是在這個基礎上所規劃出來的。2011年新建的Silverstone Wing是現在的的維修區所在,F1比賽的起跑線亦配合挪移。

Silverstone賽道的催生者Tom Barnard曾表示,「大戰結束後的那幾年,我和一個對賽車運動如癡如狂的朋友常常到英國空軍司令部查詢有哪些在二次大戰時興建的機場已經停用?我們開車親自拜訪這些地主、請求他們不要破壞原有的機場跑道並詢問改裝成賽車跑道的可能性?」Tom Barnard繼續說:「最後的成果就是Goodwood與Silverstone這兩條跑道。」Silverstone日後不但成為歷史上第一場F1世界冠軍大獎賽的比賽場地、也是今日英國賽車界的精神圖騰,而在Goodwood賽道上舉行的古典賽車大獎賽也早已聞名全球。也就是因為這個緣由,有人開玩笑地指出促成英國第一賽道Silverstone誕生的其實是德國的希特勒!

Silverstone賽道是以機場原來用於起降的跑道和滑行道做為基礎,其具有寬擴、平整、路直等適合汽車高速行駛的要件,British Racing Drivers' Club大不列顛車手俱樂部動工構築賽道,臨時的維修區以及周邊的設施也很快的就被建立起來,主辦單位在平坦的機場腹地上以大捆紮的乾草圍出一條長度5.92公里的賽道。在1950年舉辦了史上第一場F1世界冠軍大獎賽的分站比賽,當年還是公主、後來成為英國女皇的Elizabeth當時也在場觀賽。在第2年又將賽道進行改建,成為現今Silverstone賽道的雛型。

皇室親臨,代表Silverstone及F1產業對於英國的重要性。在1950年的首場比賽,英國公主Elizabeth親臨;而2011年改建後的首場F1賽事,Harry王子亦親臨現場。

必須一提的是,在F1比賽的初期,英國站賽事分別在Silverstone、Aintree以及Brands Hatch所輪流舉辦,一直到1987年之後,才固定在Silverstone舉辦。自此Silverstone賽道就成為英國心中對於F1賽事的代名辭;許多的F1車隊都是選擇落戶在Silverstone賽道附近,亦可見Silverstone賽道在英國賽車運動發展歷史上的重要地位。

1987年成為固定的F1賽道之後,Silverstone在1990年及1991年曾做出一些修改,讓賽道的速度降低、駕駛難度變高。1991年的大賽中,英國車手Nigel Mansell拿下冠軍後,在賽道上接起因為油料耗盡而退賽、正在賽道旁步行的Ayrton Senna,成為歷史上最經典的畫面之一。

奪冠的Mansell接回油料耗盡的Senna,是F1歷史中的經典畫面。

1994年在Senna因車禍過世之後,賽道亦做出了些許修改,以符合新一代的F1安全規範。而最近一次的修改是在2011年,賽道改建了維修區,並挪動了起跑線位置,讓彎道的編號與比賽的策略做出了些許的改變。

輪胎在此地面臨的主要挑戰來自於Abbey和Copse等彎道高速過彎時面臨的側向壓力。此外,英國Silverstone也是個相當容易下雨的地方,因此在歷史上也有許多的激戰,是在雨中的溼地上進行,讓車手之間的競逐更加的精彩,更增比賽的刺激性。而就賽道的設計來看,Silverstone賽道多高速彎道特性,因此對於比較缺乏直線速度、於前幾站跑不出理想成績的車隊來說,更有機會將自己的名次提升。

英國Silverstone也是個相當容易下雨的地方,車手在雨中激戰,向來是英國站的經典賽碼之一。

 
 

歷史紀錄

英國大獎賽自1926年就開始舉辦,並自1950年開始納入F1賽程之中,並是該年第1場F1賽事,亦即是史上F1第1場賽事,便是在Silverstone賽道舉辦,歷史意義不凡。在初期還有Aintree以及Brands Hatch等賽道與Silverstone輪流舉辦,一直到1987年後才由Silverstone獨家承辦。

在F1英國站歷史中,傳奇車手Jim Clark以及Alain Prost均以5次的冠軍並列紀錄保持人。然若僅就Silverstone賽道紀錄來看,Jim Clark為3次,而Alain Prost的5次均在Silverstone,因此算是真正的Silverstone之王。

然而現行賽道的路線,是在2010年大幅修改而來,而起跑點亦自2011年開始移了位置,使得之前的紀錄參考價值不高。若以現行賽道配置的6場比賽來看,Hamilton以2014年到2016年3連霸成為最得心應手的車手,Fernando Alonso以及已退休的Nico Rosberg、Mark Webber各1次冠軍。Mercedes AMG車隊也因為Hamilton成為最多勝的車隊。

這條長達5.891公里的賽道,目前的賽道紀錄是Mark Webber在2013年以Red Bull賽車所創下的1:33.401。2016年的桿位成績是Lewis Hamilton的1:29.287,比賽中的最快單圈則是Nico Rosberg的1:35.548,全場比賽冠軍Hamilton則是以1:34:55.831拿下冠軍。相信這些紀錄在今年又將有突破的機會。

澳洲車手Mark Webber對於銀石賽道相當拿手,其F1職業生涯中9場分站冠軍,其中2場便是在Silverstone的英國站所拿下。目前Silverstone的單圈紀錄,仍是其在2013年所創下的。

賽道攻略

如今的Silverstone銀石賽道,長度為5.891公里,依比賽規則須跑52圈,總里程306.198公里。


比賽從2011年全新興建的維修區Silverstone Wing旁的大直線出發,順時針進行。在全油門加速之後,很快就會來到名叫Abbey的1號右彎。Abbey彎的路幅狹小,但比賽時速度可達到每小時280公里以上,對於起跑的爭先而言,是極刁鑽的考驗,事故多是難免。緊接著則是2號的Farm左彎,平緩的曲率,車手能維持每小時290公里以上的速度育路。而接著則是必須重煞並降至3檔的3號向右Village彎,彎中的速度必須降至時速100公里,再加上進一步縮小的路幅,讓這裡的爭奪亦是極為精彩。

從起跑到現在擔任1號彎的Abbey彎,車輛的速度極快,挑戰在於路幅的變化,對於起跑的爭先而言,極為刁鑽。

慢速路段還沒有結束,因為隨後的左彎Loop彎,曲折的角度更大,讓車手必須進一步將車速降至時速80公里左右,而4號彎刁鑽的路線,亦讓車手的駕駛面臨考驗。

離開4號彎則是車手開始油門全開的時間,平緩的5號彎是可以全油門通過的高速左彎Aintree,車手並在此全力衝刺,選定目標,因為出彎之後便是可以啟用DRS的Wellington直線。車手在通過路橋之後,速度更可以上看時速330公里的水準。

10至14號彎,車手必須在時速200公里以上的速度,連續左右切彎,對於體力與車輛的考驗極大。
6號左彎名為Brooklands接在直線之後,大角度的彎化,讓車手必須再次降至時速140公里,並精密地調校路線,因為接下來是曲率更大的Luffield右轉髮夾彎,時速進一步降至時速100公里,路線與4號彎極為相似,車手必須由油門精密控制重心的分配。而接下來的小直線之後則是8號的Woodcote彎道,讓車手來到原本的起跑直線。直線底並不會看到車手重踩煞車,因為接下來的9號彎是著名的Copse高速右彎,車輛將以超過250公里的速度在其上奔馳。而接下來則是全場最困難的路段,由Maggotts、Becketts及Chapel等彎道所組成的10號至14號彎連續彎道,讓車手在時速200公里至300公里的高速之間,面臨連續左右左右左轉向的重心轉移,需要精密操駕的難度自不在話下。期間車手的雙手必須連續不斷左推右拉的扭轉方向盤,身體還得要承受2∼3g以上的側向加速度,同時也必需防範其他車手乘機展開的攻擊,想要在Silverstone賽道跑出好成績著實不容易!

Stowe彎之前,現在的車手可以啟動DRS系統,在Hangar Straight上盡展極速,超越前車。
14號彎出來之後,則是長達770公尺的Hangar Straight─以過去設立的停機棚為名。車手再次全油門衝刺,並可以再次啟用DRS系統,車手的速度亦拉至320公里以上。在路底則是向右的15號Stowe彎,彎角弧度怪異的Stowe彎道,使車手必須將車速降至時速180公里左右,以5檔過彎,並且依靠強大下壓力所增強的抓地力,讓賽車得以在受到2.2g的側向力時順利的通過彎道。這裡對於下壓力的設定與懸吊系統的耐用度,形成極大的考驗。

接上名為Vale的小直線路段,接著略向下坡衝進16號及17號組成的複合減速彎。小巧的連續彎道,入彎速度必須降至時速100公里以下。接著則是曲率漸減的Club彎,車手在Club彎中的速度依舊年年提高,在逐漸變大的轉向半徑中,車手持續的加速到時速200公里以上,才能具有足夠的戰鬥力。因此車輛的下壓力設定與懸吊性能再次面臨考驗。在出彎前車手就會承受到高達2.6g的側向力,這對於車手的體力與意志力都是相當嚴苛的考驗。

出Club彎的路線,一般車手會採曲早出彎的路線選擇,好讓加速的路線與之後的起跑大直線做順暢的結合,以獲取高速度以及縮短時間。

精彩的英國站賽事,每年都自全球吸引數以萬計的車迷,將Silverstone賽道的看臺塞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