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GP
西班牙站
Spain
排位賽:2017/05/13 12:00 (台北時間 05/13 20:00)
正 賽:2017/05/14 12:00 (台北時間 05/14 20:00)
May 14, 2017
城市 Barcelona
賽道名稱 Circuit de Catalunya
賽道長度 4.655 km
總圈數 66
比賽總長度 307.23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西班牙站決賽:Hamilton靠團隊合作打敗Vettel,拿下冠軍
[F1]西班牙站排位賽:Hamilton拿下F1生涯第64次桿位,Alonso新引擎跑上第7位
[F1]西班牙站星期六自由練習:Ferrari反轉領先,Alonso居第10位
[F1]西班牙站星期五自由練習:Mercedes AMG領先,Hamilton暫時最快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S. Vettel Ferrari
3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4 S. Pérez Force India
5 E. Ocon Force India
6 N. Hülkenberg Renault Sport
7 C. Sainz Jr. Toro Rosso
8 P. Wehrlein Sauber
歷經了4場比賽,發源於西歐的F1賽事,終於結束了4場在外奔波的賽事,回到傳統歐洲賽道,將在5月11日起,開始在西班牙巴塞隆納附近的Catalunya賽道,舉辦第5站的西班牙大獎賽。對許多的F1車迷以及業內人士而言,2017年的F1賽季至此才算是正式展開。

西班牙站在巴賽隆納東北方近郊的Circuit de Barcelona-Catalunya舉行。其優異的氣候與位置,亦是F1進行正式測試的場所,車手對此賽道的熟悉,讓增加比賽的可看性。今年各大車隊選擇在此推出大幅升級版賽車,各車隊將展現真正的戰力。

各大車隊推出升級版賽車,競爭更加白熱化

之所以如此,最主要在歷年的比賽經驗之下,各車隊已建立在前幾站的賽事中找出原有賽車設計缺失的程序,並利用這段時間加緊趕工,進行設計變更,並多選擇在回到傳統歐陸賽道之時,換上戰力更強的新賽車,以取得更好的成績。

據國外媒體消息指出,包含Mercedes AMG、Ferrari、Red Bull、Force India等暫時領先的車隊,均將在西班牙站推出新版的賽車。Mercedes AMG據信改善工程放在車重的減輕以及配重的最佳化;其餘車隊則是主要在空氣力學套件的改進甚至是車體結構的改變。到底會對比賽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成為西班牙站最值得關注的重點。

Red Bull即將在西班牙推出新車體設計的升級版賽車,表現令人期待。

Mercedes AMG的內戰

在俄羅斯站,新加入Mercedes AMG的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一鳴驚人,繼在巴林站拿下了桿位之後,靠著穩定的表現與絕佳的速度,拿下了俄羅斯站冠軍,亦是人生中的第1座分站冠軍。經過4場穩定的表現之後,Bottas以63分的積分,僅落後世界冠軍隊友Lewis Hamilton 10分,居於車手積分榜的第3位。

Bottas異軍突起的表現,是本賽季最大的驚奇,卻也對Mercedes AMG車隊造成了隱憂。積分的逼近以及接連拿下桿位與冠軍的亮眼成績,已對於3屆世界冠軍隊友Hamilton造成了實質的威脅,加上本賽季Ferrari車隊緊迫相逼,Mercedes AMG車隊已早早做出不惜做出車隊指令的表示。在如此局勢之下,Hamilton是否仍能得到車隊的偏愛,或是在必要之時會被視為棄子,誰人均無把握。在爭勝心強烈的2位車手與2位車隊主管之間,火藥味正不斷地累積。

2016年的西班牙站,Mercedes AMG車隊正因為Nico Rosberg的跨季6連勝與Hamilton的接連不順利,造成車隊內戰,頭排起跑的2位車手互撞而兩敗俱傷,Max Verstappen因此得以創下F1最年輕冠軍紀錄。如今兩者之間的張力其實並不亞於2016年的狀況,是否會在西班牙站就此點燃內戰之火,亦是觀戰焦點。

2016年西班牙站的Mercedes AMG內戰兩敗俱傷,2017年2位車手之間的競爭更為激烈,是否會再次出現?

•Alonso進行Indycar測試,Jenson Button將代替參加摩納哥大賽

被Honda動力系統傷透了心的McLaren車手Fernando Alonso,將其賽車生涯的目標,轉向三大賽制霸的夢想,並已在5月3日在美國進行IndyCar的測試,同時完成參與比賽所需要的40圈里程,取得參賽資格。Alonso參與IndyCar的動作在美國市場造成相當的話題,吸引了超過200萬人次在線上收看直播。是否能在美國時間5月29日的比賽中,取得佳績,已經成為F1車壇以及全球賽車迷間的重要話題。

Alonso進行IndyCar試駕的直播,吸引超過200萬人次的觀看,成功形成話題。

至於McLaren在摩納哥站的比賽,則是由世界冠軍Jenson Button接替出賽。然而Button在知道即將出賽之後,並未前往巴林賽道參與季中測試,僅在McLaren的模擬器上進行暖身,是否真能恢復身手?亦是令人觀望的事項。

•2018年車手市場開始增溫,Vettel、Verstappen動向引人關注,Alonso不排除離開McLaren

雖然賽季才進行到第5站,但是2018年車手市場已經開始增溫。與Ferrari合約僅到2017年的2位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之前表達想要續留Ferrari的意願,但是Sebastian Vettel則傳出與Mercedes AMG車隊互通款曲的流言。而就在西班牙站開始之前,更有義大利媒體傳出Vettel已與Mercedes AMG簽下暫定合約的消息。

2016年在西班牙站奪冠並創下亮眼成績的19歲小將Max Verstappen,在Ferrari、Mercedes AMG高層眼中獲得絕高評價並不是新聞,然而Red Bull車隊公開說明其合約內並沒有與車隊成績掛勾的逃脫條款。以其強大而超齡的實力,在近年的F1車壇搶手度自不在話下,在其父親前F1車手Jos Verstappen的操盤之下,年輕小將在20歲時將會為何隊出賽,其熱度將不會低於Vettel為Mercedes AMG效命之事。


2016年的西班牙站,Verstappen以未滿19歲的年紀,成為史上最年輕的F1分站冠軍,4屆世界冠軍Vettel則是第3名。時隔1年,2人已成為2018年車手市場中最搶手的人物。

對於Honda動力系統明確表現出多年不滿的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亦在西班牙站賽前記者會表示,他在McLaren車隊待得很愉快,但是就是無法取勝。若McLaren車隊沒有辦法展現在2018年讓其獲勝的戰力,他將抱持開放的態度與各車隊連繫。只是在Alonso都放棄摩納哥站轉戰Indy 500之後,這似乎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輪胎選擇

西班牙站是2017年Pirelli倍耐力指定使用輪胎組數的最後1站。所指定使用的配方是黃色Soft、白色Medium以及橘色Hard等3種輪胎,是5種乾地配方中最硬的3種組合。而各車手所能使用的組數分別是7組黃色Soft輪胎、4組白色Medium輪胎以及2組橘色Hard輪胎。而這亦是橘色Hard輪胎在2017年賽季的首次登場。


Pirelli倍耐力表示,之所以選擇最硬的配方,主要是為了配合Catalunya賽道速度高、距離長的彎道、粗糙的賽道表面以及溫暖的氣候所帶來的高磨耗。在所有輪胎之中,左前輪將會是磨耗最大的輪胎。而由於各車隊均在此採用高下壓力的設定,因此將會加劇磨耗的現象。由於Catalunya賽道亦是季前測試場地所在,Soft配方與Medium配方在此單圈時間有1.5秒的差距,顯見輪胎策略對於比賽結果將會有極大的影響。Pirelli倍耐力表示,由於各大車隊將會在此推出升級版的賽車,各項條件與季前測試有所差異,或許會有不同的變化出現。

在胎壓設定部份,Pirelli倍耐力為車手指定前輪22.5 PSI、後輪20 PSI為起跑時的最低胎壓。而內傾角部份,前輪最大為-3.5度,後輪最大為-2度。


賽程時間表

2017年F1西班牙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5/12 星期五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5/12 星期五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5/13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5/13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5/14 星期日2000-2200

賽事介紹

西班牙GP賽事在2013年便已迎來其開賽的100周年,足見其歷史優久。西班牙GP賽事中間曾因為1次世界大戰與西班牙內戰的關係而停辦,一直到1967年才又重新舉辦,並自1968年開始,重新納入F1的賽事之中。只是舉辦的場所多有變化,在1991年之後,才在甫落成的Circuit de Barcelona-Catalunya賽道上舉辦至今。即便後來F1在西班牙另有Valencia瓦倫西亞賽道,也只能另以其他名稱舉辦,將西班牙站留給巴塞隆納。

街景優美的Valencia街道賽道在舉辦F1時,必須使用歐洲站的名義,將西班牙站保留給Catalunya。

最早1913年的西班牙大獎賽是在馬德里附近的Guadarrama所舉辦,其時並未符合大獎賽的規範,實際上是場房車賽。在舉辦之後便因為財務問題停辦。接著間斷在不同地方舉辦西班大獎賽,一直到1951年才在Pedralbes才首次被列入F1的賽程之中,而著名車手Juan Manuel Fangio便是在此拿下其首座世界冠軍頭銜。之後又中斷了2年,1954年再次舉辦,但隔年便因為1955年Le Mans的悲劇,安全規範的檢討而取消了比賽。而Pedralbes的街道賽亦因為安全考量,再也不曾在F1賽事出現過。

這次中斷,一直到1967年才重新在Jarama舉辦西班牙大獎賽,並在1968年重回F1賽程之中。此時,西班牙大獎賽由Jarama與Montjuic輪流舉辦。然而,1975年在Montjuic的安全護欄未妥善設置,引來了眾多抗議,並真的發生車手的尾翼破片造成4名觀眾死亡,因此1976年之後的西班牙大獎賽開始由Jarama所主辦。

時間並不久,Jarama因為地主進行高爾夫球場開發,縮小了賽道範圍,因而在1981年賽事之後退出F1賽事。西班牙大獎賽中斷了4年,直到著名的Jerez賽道在1986年重新舉辦。而Jerez也僅主辦至1990年,便由巴塞隆納主導的Catalunya賽道所接手,承辦至今,迎接第27場在Catalunya的F1賽事。

歷史紀錄

至2016年F1西班牙站總計有46屆的比賽,其中有26屆在Catalunya舉辦,在這些賽事之中,表現最強的,是德國7屆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總計拿下了1995、1996、2001、2002、2003、2004等6屆冠軍,在現役車手之中,只有Kimi Räikkönen(2005、2008)以及Fernando Alonso(2006、2013)分別拿下過2屆的冠軍。而從過去10年的比賽之中,每年都是不同的車手站上頒獎臺的頂點,足見西班牙站比賽的多變與複雜。而其中7位車手仍將出現在2017年的西班牙站,更讓戰情顯得多變。

Michael Schumacher(右)是西班牙站最強的車手,拿下6屆分站冠軍,其中2004年的賽季,他駕駛經典的F2004賽車,在西班牙站拿下開季第5連勝,與隊友Rubens Barrichello冠亞軍完賽。該年18場賽事中,Schumacher拿下13場分站冠軍。

2007年-2016年F1西班牙站冠軍 
比賽年份冠軍車手當時所屬車隊
2007Felipe MassaFerrari
2008Kimi RäikkönenFerrari
2009Jenson ButtonBrawn
2010Mark WebberRed Bull
2011Sebastian VettelRed Bull
2012Pastor MaldonadoWilliams
2013Fernando AlonsoFerrari
2014Lewis HamiltonMercedes AMG
2015Nico RosbergMercedes AMG
2016Max VerstappenRed Bull

而就車隊部份,西班牙大獎賽由歷史悠久的Ferrari領先,總計12次拿下西班牙站冠軍,其中8次是在Catalunya所拿下的。其次則是McLaren與Williams的8次並列第2,但是若只考量Catalunya的賽事,則以Williams的6次,McLaren則是為4次;Red Bull則有3次,Mercedes AMG則是2次。

在全長4.655公里的賽道上,總計必須要進行66圈的賽事。目前的單圈紀錄是Kimi Räikkönen在2008年代表Ferrari出賽所創下的1:21.670。

在2016年的賽事中,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以1:22.000拿下桿位,決賽則是Red Bull的年輕小將Max Verstappen以1:41:40.017的時間完成比賽,最快單圈則是Toro Rosso的俄羅斯車手Daniil Kvyat所跑出來的1:26.948。


賽道介紹

Barcelona巴塞隆納是西班牙的第2大城,僅次於首都Madrid馬德里,是附近區域Catalunya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首府,也是巴塞隆納區的省會。

歐洲最美城市之一的巴塞隆納,是遊人的最愛。

濱臨地中海的巴塞隆納,擁有天然良港,自古羅馬時期便是貿易中心,居民的生活極為富足。巴塞隆納擁有250萬人口,被譽為「歐洲大陸最美麗的都市之一」!過去巴塞隆納是西班牙反對法西斯主義者的大本營,強烈的政治態度,現在則是表現在居民明顯的獨立立場,常因此議題的討論登上國際新聞版面。

位於地中海濱的巴塞隆納,自古便是貿易中心,生活富足。當地主張Catalunya加泰隆尼亞地區獨立氣氛濃厚。

對於熱愛足球運動的西班牙人而言,該市的足球隊與首都Real Madrid的「西班牙德比戰」一直是膾炙人口的著名比賽。這座城市更因為充滿傳奇建築師Antonio Gaudi高第的作品而聞名全球:包括Templo de la Sagrada Familia聖家堂、過去不斷金援Gaudi的古埃爾伯爵之Palacio Guell宮殿、Casa Mila米拉之家、Casa Calvet卡貝特之家、Parque Guell古埃爾公園都是全球著名的景點,還有歷史超過500年的Catedral哥德式大教堂。在春天和煦的陽光下漫步於巴塞隆納市區絕對是一個難忘的體驗。如果你正好預定了位於高級遊艇停泊區的Hotel Arts飯店,你會發現與F1車手及工作人員摩肩擦踵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永遠蓋不完的聖家堂,是全球觀光客最愛的景點之一,亦是高第在巴塞隆納留下的珍寶之一。

哥德式大教堂見證巴塞隆納長久的發展歷史。

自1991年起舉辦F1西班牙站

位於巴塞隆納東北近郊的Circuit de Barcelona-Catalunya,與眾多現代F1賽道比起來顯得相當有歷史,然而在眾多歐洲賽道之中,可算是相當年輕的賽道。這條賽道是在RACC汽車俱樂部與Renault賽車學校的推動與西班牙Catalan省政府的協助之下,在1989年2月24日破土動工。在經過數年的建設之後,於1991年才開始落成啟用,並於同年的9月29日,取代Catalonia賽道,成為F1西班牙站的主辦賽道。由於規劃有賽車學校,因此整體賽道可分為賽車學校用的1.703公里賽道,國內賽事用3.067公里賽道以及F1賽事用4.655公里賽道。因此,平日除了舉行各種汽機車賽事之外,亦有Renault賽車學校所舉辦的房車賽賽車學校與Renault方程式賽車學校在此進行,以培育對於賽車事業有興趣的後起新秀。

雖然名為Circuit de Barcelona-Catalunya,但其實際所在位置是在巴塞隆納市東北方的Montmeló。

Circuit de Barcelona-Catalunya是條極受歡迎賽道:比賽車手偏好此處具有挑戰性的高速彎道,買票入場的賽車迷喜歡這裡一覽無遺的路線安排方式,賽車工程師喜歡這裡提供的科技挑戰:F1賽車空力套件效率的高低在這裡無法隱藏。車隊經理喜歡這裡的溫暖氣候及地點,與英國本部的距離不算太遠,多數冬季時段都可進行測試活動) 。要稱Barcelona賽道為「歐洲模範賽道」其實也不為過:它的平均速度並不低,主因在於沒有無聊的減速彎、不同特色的中高速彎道提供F1科技總監們觀察賽車缺陷絕佳機會。

觀賽體驗良好的巴塞隆納賽道,是極受歡迎的比賽分站。

在Catalunya這條賽道上最大的挑戰在於極難進行超車的設計,同時需要面對F1賽季中最長的彎道,以及極為粗糙路面狀況,加上在高速的直線之後,通常緊接著就是掉頭的急彎,如何在極大的輪胎磨耗情形下,維持車輛的抓地力以及增加耐用性,是輪胎、底盤及引擎調校方面最大的考驗。這是一條必須在空力設定與輪胎選擇「充滿妥協」的場地,賽車下降力設定太大會減慢在直線道的極速、但下降力太小也勢必犧牲在彎道中的表現!摩擦力特別大的賽道路面特性增加選擇輪胎的困難度:軟胎擁有較好的抓地力、但很可能要增加進Pit換胎的次數,硬度較大的輪胎使用時間較長、卻必須犧牲單圈時間。如何找出最適合的賽車設定與比賽策略?無疑是車隊經理與比賽車手的頭疼課題。

 
 

賽道攻略


賽道起伏最大在29.6公尺,共有16個彎道,9個右彎與7個左彎。Catalunya賽道與俄羅斯站相似,同樣與1992年巴賽隆納奧運的場館園區整合,亦有2組DRS作動的長直線區域,供車手發動攻擊,而最佳的超車點則在大直線底的1號右彎,這個時速僅145公里的彎道,車手必須從最長的直線超過每小時330公里的速度重煞減速,對於車輛的操控成為極大的挑戰。

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在2013年奪冠之後,已連續多年無緣頒獎臺。

目前F1西班牙站的單圈紀錄,是由Ferrari車隊於2008年由Kimi Räikkönen所創下,而Ferrari車隊亦宰制了該場比賽,以冠亞軍獎盃豐收凱旋。

Catalunya賽道的大直線路段非常長,F1賽車在此路段可以加速到時速330公里,然後大腳煞車進入第一彎。
起跑的大直線略帶下坡的地勢,讓車手在這裡可以飆出近330公里/小時的高速。在直線底明顯下沈地勢帶來的重心抛起下,車手必須在抓地力不安定之下,重煞至時速145公里左右,以3檔進入向右的1號彎。

在來不及呼出一口氣時,又必須要向左迎向2號彎。這個連續彎道加上DRS系統的作動,成為最佳的超車點,也自然是起跑車易生事故的所在。

大直線底1號彎及2號彎組成的連續彎道,是全場爭鬥的重點所在,高速、地勢起伏加上爭雄之心,車手在此極容易發生碰撞、衝出賽道等狀況。

緊接著則是長長的向右3號彎,進入3號彎時,車手還必須注意外側衝出緩衝區而重回賽道的其他對手,並以半開以上的油門,以時速240公里進入彎口,並持續加油保持速度,並看準時間全油門以時速255公里以上加速,以期在小直線上爭取到近300公里的速度。

4號彎同樣向右,但是又彎又窄讓車手必須重煞帶入彎中,降檔一路至4檔,速度亦減至時速155公里左右。而過了彎點之後又繼續加速至時速240公里以上,激烈的側向加變化,讓這裡成為考驗的重點之一。

5號彎終於改向左彎,但是出現與1號彎前相同的地勢變化,車手的操控變得更為謹慎,這個彎道極為窄小,出口又緊接下坡,車手速度將會降至時速110公里左右,是全場次慢的彎道。6號彎是和緩的左彎,可以與小直線一起規劃路線,讓速度再次來7號彎前來到265公里以上,再急煞至140公里,進入先左後右的7號與8號連續彎道。

6號彎與小直線需一同規劃路線,以最佳角度攻入7號左彎。

略呈上坡的連續彎道與小直線,對F1而言不構成加速的障礙,車手可以全油門加速至時速250公里,在坡頂與直角的9號彎對決。雖是直角彎,但是出口迎著的是下坡的第2個DRS作動區,有志超車的車手在此的路線必須精密設定,速度也要控制在200公里以上,以迎接全場第2長的超車區。

利用下坡的加速,車手在10號彎之前能挑戰時速300公里門檻,藉以超越前方對手,並在最後100公尺減速,切入左彎,並進行防守,以保衛好不容易贏回的位置。而這個超過130度的10號彎道,車手必須減速至110公里以下,為纏鬥增加許多的熱度。


在第2個DRS作動區的直線路段,車手必須逐漸從靠左的9號彎出口挪移靠右,在挑戰時速300公里的同時,準備重煞進入左彎的10號彎道,同時對後方車手進行防守。

下坡接著迎來11號彎與12號彎組成的S型彎道,速度因為大角度的變化,沒能拉高太多,大抵在120公里至150公里之間。再來的小直線,車手只能稍稍喘口氣,因為迎面而來的13號、14號彎仍是又急又窄,檔位一直在3檔至5檔間變化。再來一個窄小的右轉直角15號彎後,車手鬆鬆發痠的脖子,開始利用大曲率的16號彎開始加速,以時速250公里以上回到大直線,進入下一圈的賽程。

看似筆直、卻有明顯起伏的大直線,是車手比拼馬力與煞車能力的場域。直線後開始的新一圈,又是新一回合比拼的開始。

車隊與車手均熟悉的賽道,拼搏精彩

這條賽道是眾多F1車隊平時測試用的賽道之一,因此各家車手及技師對於這個賽道的攻略都了解於心,加上速度高,剎車急,讓其成為全F1賽事之中相當精采的一站。而當地多變的風勢,亦對車輛的空氣力學設定形成極大的考驗。全場總共有3個掉頭彎、7個高速彎,而賽道亦隨著地勢上下起伏,這些都是影響比賽成績的關鍵。而由於Catalunya的直線相當地長,連帶使得其維修區亦變長,所以即使維修區行駛速限提高,但是其進站所使用的時間亦極為可觀,但是高速加急剎的配置,使得輪胎大量的磨耗,讓進站是必需的,因而各車隊的進站策略均需仔細地安排。

近年F1的季前測試均在巴賽隆納賽道舉辦,2016年的各車隊更均在測試開始前於賽道舉辦新車發表活動,各車隊及車手對此賽道均極為熟悉。